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滿城芬芳時,一路找尋丁香的故事
2022-05-10 10:03:11來源: 龍頭新聞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五月的哈爾濱,丁香綻放,全城飄香。在每一個哈爾濱人心中,對丁香花都有著特殊的盼望,那是掙脫冬季的寒意後,對春天色彩和氣息的期待。從現在到七月兩個月的時間裏,不同種類丁香將梯次接力綻放,哈爾濱步入最美最浪漫的時節。

滿城芬芳時,一路找尋丁香的故事

清濱公園內丁香綻放

  13個品種的丁香接力綻放兩個月

  丁香引入哈爾濱,至今已有百餘年曆史。頑強的生命力,聚小而成大氣……低調如紗似霧的淡紫色,與這個城市的氣質一樣,充滿了一份內斂的優雅,一份低調的浪漫。

  據史料記載,暴馬丁香、遼東丁香和紅丁香是哈爾濱原有的鄉土樹種。在哈爾濱還是小漁村的時候,滿山遍野生長的就是這三種野丁香。隨著城市的初具規模,它們被逐漸“馴化”,並和從俄羅斯引入的丁香品種一同被栽植到街道庭院裏。哈爾濱的春天來得遲、去得快,而丁香花恰在這個時節綻放,彌補了春光短暫的缺憾,加之淡雅的花色和濃郁的花香,倍受哈爾濱人的喜愛。

滿城芬芳時,一路找尋丁香的故事

小葉丁香

  近年來,丁香栽植數量、品種不斷增加。記者從哈爾濱市園林部門了解到,目前,哈市城區園林綠化常用丁香共有13個品種,分別是華北紫丁香、洋丁香、白丁香、朝鮮丁香、關東丁香、藍丁香、紅丁香、北京丁香、暴馬丁香、遼東丁香、小葉丁香、金園丁香、重瓣丁香。佇立在兆麟公園、和平邨賓館、哈爾濱市政府第一幼兒園和太陽島公園內的6株百年丁香也在全城的細心呵護下,朝氣蓬勃。  

  據介紹,哈爾濱市丁香集中開放花期達2個月,其中華北紫丁香、洋丁香、白丁香、朝鮮丁香、關東丁香、藍丁香等丁香品種花期為5月初至5月末;紅丁香、北京丁香、小葉丁香、重瓣丁香花期為5月下旬至6月上旬;暴馬丁香、金園丁香、遼東丁香花期為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不同品種的丁香由於開花時節不同,形成梯次接力綻放的城市園林景觀。

滿城芬芳時,一路找尋丁香的故事

街路兩旁丁香盛放

  特色街路、主題公園……丁香花“唱主角”

  5月6日,記者來到哈市香坊區哈平路上,街路兩邊隨處可見樹高冠大、虬枝優美的丁香,微風吹過,花香四溢,整條街一片花團錦簇的景象。家住南郡鳳凰灣小區的網絡主播杜先生,每年5月都會把這條街作為自己的“直播室”。“每年五六月份,整條街變成紫色的‘海洋’,這種美與眾不同。網絡直播時,我喜歡把這裡作為背景,並把我們的市花介紹給全國各地的粉絲們。”杜先生説。

  近幾年,哈市園林部門要求新建綠地植物配置也以丁香為主,丁香栽種比例佔植物總量的50%以上,佔灌木的80%以上,使丁香成規模、成組團、陣列式,塑造具有衝擊力和震撼力的丁香景觀。

滿城芬芳時,一路找尋丁香的故事

綠化帶中配植丁香

  在街路綠地建設中,哈市園林部門注重選用不同丁香品種,突出整體效果,重點打造了兆麟街、江畔路、徵儀路、哈平路、天元街等581條丁香街路,並在其他不具備建設丁香街條件的街路上盡可能配植丁香,形成丁香條狀景觀帶,拓展丁香空間。

  同時,哈市還重點建設了群力丁香公園、丁香科技博覽園、天池丁香公園、百利丁香園4個丁香主題公園。其中,位於上江街、群力大道的群力丁香公園,佔地面積43萬平方米,園內丁香樹種多達32種,花期綿延近四個月,以規模大、品種多、花期長成為市民遊人賞玩丁香的好去處。

滿城芬芳時,一路找尋丁香的故事

重瓣丁香

  7個本土培育丁香品種叫響“哈爾濱丁香”

  1988年,丁香花正式成為哈爾濱市花。

  哈市的丁香優選、擴繁工作,從新中國成立起就從未間斷過。哈市第一代園林資深專家杜若聰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研究哈市丁香品種多樣化課題。1985年,杜若聰等人從天然雜交的丁香中採籽播種,並通過扦插的方式成功培育出重瓣丁香。此後,又篩選出矮生型、多季花型、沁香型和晚花型等10余個優秀的丁香品種。在幾代園林人的努力下,這10多種丁香已經在哈市應用推廣。

  值得驕傲的是,去年1月,經過幾代哈市園林人辛勤培育出的7個本土丁香品種已經按照國際命名法正式命名。“紫水晶”“豐年”“紅翡翠”“藕玉”“鄉音”“天鵝粉”“春枝頭”的命名標誌著“哈爾濱丁香”正式誕生,這不僅極大地提高其在海內外的知名度,也為更多優質的丁香品種在哈市廣泛種植提供了基礎。(文/攝 記者 劉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