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多彩雙鴨山全域旅遊百花開
2022-07-15 13:58:54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銀平

  近日,二十多名哈爾濱遊客坐上開往雙鴨山的高鐵列車,開啟今年“多彩雙鴨山 週末遊東極”旅遊活動的首發。

  七星河自然濕地景色迷人,友誼萬畝良田展現著現代化大農業的科技與震撼,仙境一般的烏蘇裏江揭開她美麗神秘的面紗……兩天半的時間裏,遊客們先後來到青山國家森林公園、北大荒農機博覽園、七星河濕地生態旅遊區、彩雲嶺等景區,感受原生態的天然美景。

  近年來,雙鴨山市把旅遊産業作為調優産業結構的重要支撐,加大景區品質提升、旅遊形象推介、基礎設施完善力度,加快安邦河“城市之源”文化旅遊産業帶、集賢七星山國家森林公園和房車自駕遊營地、友誼縣成富朝鮮族滿族鄉特色民宿、寶清聖潔搖籃山全季旅遊、赫哲風情農旅文融合發展示範基地等項目建設,努力將綠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銀山。

多彩雙鴨山全域旅遊百花開

烏蘇裏江濕地 許春娟攝

  旅遊發展大會 做活文化旅遊朝陽産業

  仲夏時節,位於寶清縣七星河鄉東強村七星河濕地綜合服務區的建設現場一片繁忙景象,服務區總佔地面積2萬平方米,目前服務區的各項基礎建設已經進入到收尾階段。

  “這裡作為首屆雙鴨山市旅遊發展大會的主會場之一,將在旅發大會期間舉行一系列的活動。”寶清縣七星河濕地管理局副局長李鑫説,在搶抓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七星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退耕還濕和生態修復項目也在同步進行中,將實驗區逐步打造成多個不同生態特徵、不同觀賞目標、不同生態體驗的四個生態區,已形成“一湖、一海、一塘、一島”的規劃藍圖,併為旅發大會設計出4條生態遊路線,分別為“印象北大荒之旅”“雁棲湖生境之旅”“綠色田園之旅”“探索發現之旅”。

  雙鴨山市以“多彩雙鴨山 魅力寶清城”為主題的旅遊發展大會即將在8月中旬在寶清縣召開,作為本屆旅遊發展大會的舉辦地和東道主,寶清縣積極搶抓各項目建設工期,確保圓滿完成首屆雙鴨山市旅發大會的承辦工作。

  寶清縣將以本次旅發大會的召開為平臺,全面展示近年來寶清縣在生態修復、河湖治理、脫貧攻堅、産業調整、文物保護、鄉村振興、精神文明建設、紅色文化挖掘等方面與旅遊的深入融合做法,紮實推進一個文化創意中心、兩個文化公園、三個核心景區、四個旅遊示範村、五個生態觀光湖建設,用寶清文旅興縣的典型經驗為“多彩雙鴨山”品牌貢獻寶清力量。

多彩雙鴨山全域旅遊百花開

集賢七星峰 許春娟攝

  據了解,本次雙鴨山市旅發大會將秉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以舉辦旅發大會為契機,以做活文化旅遊朝陽産業為目標,以文化生態旅遊為主題,以生態衍生産品為內容,結合創意經濟和數字經濟,加快建成具有代表性的“北大荒”特色文化旅遊基地。

  風景這邊獨好 旅遊資源優勢明顯

  雙鴨山市被譽為“黑土濕地之都”“綠色生態之城”,四季分明,景色各異,具備發展全域旅遊的基礎和條件。尤其是隨著近年來雙鴨山不斷加大旅遊投入,旅遊基礎條件不斷改善,發展全域旅遊的潛力和優勢更加凸顯,這座黑龍江省唯一的“國家森林城市”發展全域旅遊的優勢明顯。

  “生態優勢”是雙鴨山的先天優勢。森林覆蓋率40%,建成區在46.5%以上。烏蘇裏江是全國少有的幾條沒有污染的河流,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存最為完好的地區之一。全市飲用水水質達標率100%。空氣品質達標(二級、優良)天數已達315天。

  “區位優勢”是雙鴨山得天獨厚的資源。雙鴨山隔烏蘇裏江與俄羅斯相望,國家一類口岸——饒河口岸是除黑河外全省中俄對應距離最近的口岸。300公里半徑內輻射名山、同江、撫遠、虎林、密山等5個口岸,呈扇形輻射俄遠東地區。

  “文化優勢”是雙鴨山發展旅遊産業的“底牌”。雙鴨山曾是滿族祖先挹婁人的肇興之地,已發現各類古遺址1300余處,其中鳳林古城、炮臺山古城遺址是同時期我省規模最大、規格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城址。北大荒文化、抗聯文化以及知青、煤城等特色文化,共同形成了雙鴨山厚重的文化氛圍。

  “資源優勢”在煤城雙鴨山看來自不必説。雙鴨山所處的三江平原是中國唯一、世界僅有的三大黑土地之一,是我國黑土地核心區,農業綜合機械化率達93%。流經雙鴨山的烏蘇裏江沿岸分佈著豐富的旅遊資源。

  一核兩帶三廊四區 叫響全域旅遊品牌

  依託大濕地、大森林、大界江等生態優勢,堅持全域、全季旅遊發展定位,深度挖掘各類旅遊資源,打造“一核兩帶三廊四區”旅遊産業發展格局。要精心設計全域旅遊産品,加快景區及線路基礎設施互聯配套,分類推出一批紅色基因、綠色生態、黑色資源、銀色冰雪及歷史文化旅遊目的地,培育壯大旅遊市場主體,叫響“多彩雙鴨山”旅遊品牌。雙鴨山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對雙鴨山市的旅遊發展進行了精準定位。

  近年來,雙鴨山不斷加強頂層設計,解決旅遊“不系統”的問題,推動《雙鴨山市全域旅遊發展規劃》的實施。按照《規劃》“一核兩帶三廊四區”的整體佈局,對照近五年目標任務,督導各責任單位落實責任,確保計劃實施到位。

多彩雙鴨山全域旅遊百花開

  寶清聖潔搖籃山芝櫻花海 張仁才攝

  持續加強産品行銷,解決旅遊“不知道”的問題。充分利用“雙山合作”平臺,加強主題活動策劃,強化宣傳推介力度,力爭在提高雙鴨山知名度、美譽度上及區域聯合發展上實現新突破。

  加強旅遊産品供給,解決旅遊“不滿足”的問題。推動“飛機樓”文旅創意産業園、嶺東區東湖溫泉康養旅遊度假中心、羊鼻山旅遊區、寶清縣天府景區文化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寶清縣知青特色文化康養小鎮、饒河縣俄羅斯風情園、大頂子山旅遊風景區等項目落地;以七星山汽車營地項目為牽動,加快推進各縣自駕車營地建設進度,構建雙鴨山自駕遊特色旅遊産品;推動濕地、農業、文化産業等與旅遊業融合發展,推出四季旅遊産品。

  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解決旅遊“不便利”的問題。持續推進《雙鴨山市旅遊景區品質提升三年工作方案》落實,督促並指導各縣區、各景區加強景區旅遊道路建設。加快推進景區旅遊廁所、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自駕車營地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智慧旅遊建設,初步建成大數據體系、智慧酒店、智慧景區、智慧自駕、智慧行銷等體系。

  放歌烏蘇裏,燃情北大荒。“多彩雙鴨山”正張開懷抱,“捧”出精心設計的全域旅遊産品,迎接八方賓客的到來!(楊軍 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潘宏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