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遜克縣:踐行“五步”工作法 推動機關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2022-08-01 17:05:0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黑龍江省遜克縣以機關黨建為抓手,緊扣全縣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安排部署,堅持“五步”工作法,精心謀劃工作思路,研究創新工作舉措,進一步推動機關基層黨組織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為開創機關黨建高品質發展格局夯實基礎。

  遜克縣以“指導攻堅月”行動,助力機關黨建質效提升。該縣以機關黨建聯繫點工作機制為載體,集中開展黨建聯繫點“指導攻堅月”行動。根據基層黨組織的不同領域和單位職能進行分類指導,採取“一看、二聽、三查”等聯動的方式,深入紀委監委機關黨委、縣委黨校黨支部等12個基層黨組織,圍繞所在單位業務特點等進行現場交流,找準切入點和突破口,以黨建促業務、以業務強黨建。針對基層黨組織責任落實、黨建工作開展、機關黨建工作保障等24項問題,該縣制發了《縣直機關工委“解放思想、振興發展”研討專項工作調查問卷》,廣泛徵求梳理機關黨建意見建議21條。針對機關黨建共性問題,該縣建立問題工作臺賬,認真研究改進措施,形成常態化督導指導機制,力促縣直機關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黑龍江省遜克縣:踐行“五步”工作法 推動機關黨建工作提質增效_fororder_圖片6

遜克縣開展黨建聯繫點“指導攻堅月”行動

  遜克縣以軟弱後進預警機制,強化機關黨建標準化建設。該縣建立了縣直機關基層黨組織軟弱後進預警機制,由“事後整頓”變“事前預警”,結合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實際,列出14種預警情形,明確預警流程。綜合運用黨建聯繫點調研督導、日常工作排查、基層黨委自查等方式進行分析研判,排查存在預警問題機關基層黨組織5個,下發《縣直機關軟弱後進黨組織預警工作清單》,建立預警基本情況臺賬,實行“月報制度”,形成閉環管理,從嚴從實整改落實,確保軟弱後進黨組織“動態清零”;堅持先整頓後換屆,對整改未達標的黨組織不予換屆,著力推動機關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目前5個被預警黨組織均已完成問題整改、及時銷賬。

  遜克縣以社區共駐共建行動,構建機關黨建新格局。該縣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資源和隊伍優勢,強化結對共建,組織人大黨支部、殘聯黨支部等20余個基層黨組織,召開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協商討論黨建共駐共建發展工作,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上半年,該縣151個基層黨組織1608名在職黨員參與社區服務活動210次,累計幫助服務群眾16800余人次;為社區辦好事、辦實事,參與社區環境整治、綜合治理、清理小區綠化帶、種花、剷除墻壁廣告等活動,為推動社區精神文明建設和市容市貌環境整體提升貢獻力量。

  遜克縣以示範交流學習活動,推動機關黨建創優爭先。該縣深入推進機關黨員幹部能力作風建設,切實增強黨務工作者應對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能力水準,組織44名黨務工作者分別到奇克鎮邊疆村和車陸鄉衛東村、遜克縣電商發展中心和黑河遜克省級農業科技園區參觀學習,就基層黨建載體活動、隊伍建設、服務群眾、推動重點項目等方面開展深入座談交流,對標先進談感受、學經驗、補短板,圍繞增強機關黨建服務效能,實施“機關黨建+”行動,積極營造“先進有壓力、中間有活力、後進有動力”的創優氛圍,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黑龍江省遜克縣:踐行“五步”工作法 推動機關黨建工作提質增效_fororder_圖片7

遜克縣組織黨務工作者參觀學習

  遜克縣以創新融合方式,打造機關黨建特色品牌。該縣進一步推進全縣機關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推動機關黨建與農業科技示範、電商發展、科研資政、業務教學等方面工作深度融合,著力打造基層黨建工作品牌,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特色化水準。遜克縣聯合縣委組織部在縣直機關範圍內開展機關黨建“十佳創新案例”評選,評選機關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強化黨員教育管理、加強幹部隊伍建設、開展創建活動、黨內組織生活以及制度建設、自身建設等方面的創新舉措和典型案例10個,開展網絡投票和復審評選,優中選優打造機關基層黨建品牌和服務品牌。(圖/文 遜克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