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丨大氣 大器!大國重器看龍江
2022-08-31 18:15:12來源: 龍視新聞聯播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黑龍江轉方式調結構,以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打好轉方式調結構攻堅戰、翻身仗,對黑龍江這個老工業基地至關重要,是振興發展的重中之重。堅持數字經濟引導,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産業結構升級,一批數字化工廠規模不斷壯大,製造業實力穩步增強。

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丨大氣 大器!大國重器看龍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31175739

  在東安動力變速器廠的數字化車間,副廠長曹國相正在了解瓶頸工位速率下降的情況,能從龐雜的工序中迅速找到癥結所在,曹國相靠的是車間的數字“大腦”。

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丨大氣 大器!大國重器看龍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31175910

  作為一名工作十五年的老員工,對於企業的數字化轉型發展,曹國相了然於心。在他的二十多本日記裏,密密麻麻記載著十年來,每一道生産工序和每一項技術參數的變革。

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丨大氣 大器!大國重器看龍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31175920

  那個曾經讓他在技能比拼中脫穎而出的老夥計——扭力扳手,已經被自動化替代。

  繁雜的紙質數據被工業ID標簽取代,工人們通過手裏的5G數據掃描槍,就能實時獲得生産要素的所有信息。

  在曹國相的日記中記錄著:“2017年6月20日,東安汽發6速自動變速器下線,我興奮得徹夜難眠。”而幾年的時間裏,一台變速器的下線速度搭乘數字快車被不斷刷新,從最初的144秒縮短到如今的72秒。

  在數字化、自動化的加持下,東安動力今年上半年在國內獨立汽油發動機企業中,銷量排名第一,市場佔有率歷史性突破50%。

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丨大氣 大器!大國重器看龍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31175938

  如今作為百億級産業的東安新能源混動系統新基地項目正在火熱建設。

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丨大氣 大器!大國重器看龍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31175945

  十年來,黑龍江轉方式、調結構,全力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製造業實力穩步增強。全省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年均增長8%左右,培育數字化車間175個。

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丨大氣 大器!大國重器看龍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31180009

  十年間,一大批龍江創造的産品突破技術瓶頸,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燃氣輪機、超超臨界汽輪發電機、超超臨界燃煤鍋爐、空冷風機、重型高檔數控機床等一大批龍江創新産品已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準。化工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年煉油能力達到2580萬噸,大慶頁巖油勘探開發取得重大突破。食品産業規模加速壯大,乳製品加工能力、乳粉産量全國第一。

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丨大氣 大器!大國重器看龍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31180018

  十年來,全省380項首臺(套)産品滿足了國家建設重大需求,“神舟”號系列飛船、“天宮”空間實驗室、“奮鬥者”號潛水器、C919大飛機、國産航母等一批“國之重器”都有龍江製造的貢獻。

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丨大氣 大器!大國重器看龍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31180024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