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市城鎮職工醫保 個人賬戶家庭共濟功能開通
2022-09-08 16:35:14來源: 生活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哈市城鎮職工醫保 個人賬戶家庭共濟功能開通 都哪些情況可以使用看這裡

  9月1日,哈爾濱市醫療保障局在省內首家開通城鎮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家庭共濟功能。

  開通家庭共濟功能後,哈市城鎮職工個人賬戶結余資金可以用於支付在哈市參保的職工配偶、父母、子女在哈爾濱市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以及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耗材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費用。異地直接結算暫不開通家庭共濟賬戶支付功能。

  哈市參保人員可以通過“龍江醫保”微信公眾號、“哈爾濱醫保”微信公眾號和“黑龍江省醫療保障服務平臺網上服務大廳https://ggfw.hljybj.org.cn/”個人網廳三個渠道辦理家庭共濟關係綁定和解綁,每名職工最多允許綁定5名使用人。

  已完成家庭共濟關係綁定的使用人,在住院結算,門診藥店購藥過程中使用個人賬戶支付個人自付部分費用時,自動啟動家庭賬戶共濟,賬戶消費順序為,先消費使用人本人的個人賬戶,使用人個人賬戶消費空後,自動啟動共濟人個人賬戶,無需辦理其他操作。在使用的過程中如不再使用共濟賬戶,請市民及時辦理解除綁定。

  詳情可以關注“哈爾濱醫保”微信公眾號或撥打醫保諮詢熱線0451-12393了解。

  哪些人可以使用家庭共濟?不同參保統籌地區的人員是否可以互相共濟?

  據介紹,哈爾濱市參保的城鎮職工、城鄉居民參保人員經綁定授權後,可以共濟使用授權人的個人賬戶費用。目前,哈爾濱市家庭共濟僅支持哈爾濱市參保的職工和居民參保人員,跨統籌區參保的不能互相共濟。

  醫保新系統上線前已經進行過家庭共濟賬戶綁定的還需要重新辦理綁定嗎?

  新系統上線前已綁定共濟關係的哈爾濱市參保人可以直接啟動共濟賬戶,無需重新辦理綁定。如市民不再使用共濟賬戶,請市民及時辦理解除綁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家庭共濟賬戶可以用於支付哪些費用?

  家庭共濟賬戶可以用於支付共濟人員在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後個人自付的部分、定點醫療機構門診慢特病結算後個人自付的部分、定點醫療機構普通門診個人自付的部分、以及定點零售藥店購買門診慢特病藥品後個人自付部分和購買其他藥品、醫療器械等個人賬戶可以支付的部分。值得注意的是,異地直接結算暫不開通家庭共濟賬戶支付功能。

  已完成家庭共濟關係綁定的使用人,在醫藥機構辦理醫保結算使用個人賬戶支付時,自動啟動家庭賬戶共濟功能,賬戶消費順序為,先消費使用人本人的個人賬戶,使用人個人賬戶消費空後,自動啟動共濟人個人賬戶,無需辦理其他操作。(生活報記者 周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