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雙鴨山寶清公安:用堅守書寫平安
2022-11-10 09:33:4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2022年,雙鴨山市寶清縣公安局在縣委縣政府和市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以“五個嚴防”“三個確保”為主線,堅持問題導向和民意導向,將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核心使命-2022”系列戰役及“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等重點工作緊密結合,在深化思想解放上“破堅冰”、在狠抓工作落實上“見成效”、在規範執法司法上“再聚焦”,狠抓工作作風和效能提升,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面推動全縣公安隊伍思想作風與能力素質雙提升、雙促進,為寶清人民築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鋼鐵防線”,各項公安工作亮點紛呈,用“堅守”書寫“平安”。

  亮點一 堅守社會穩定 爭當創安“主力軍”

  隨著社會變革形勢的深入發展,公安機關在維護社會穩定工作中擔負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為農業大縣,寶清縣有它特殊的農村矛盾突出性和化解特點,縣公安局依託轄區村、屯地域位置劃分矛盾糾紛排查網格159個,採取“1+1+N”工作模式,由民警任網格警長,村屯幹部任網格長,駐村輔警和群眾威望高的老人、黨員為網格員,對網格內矛盾糾紛信息、信訪隱患問題進行全面排查並登記在冊,做到了矛盾情況清、糾紛底數明、工作臺賬細,共計調處化解矛盾糾紛216起,絕大多數的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中。

  亮點二 堅守主責主業 擔當人民“守護神”

  ——案件少,秩序好,各類違法犯罪案件穩中有降。1~10月份,治安案件結案率同比上升32.4%,刑事案件綜合立案同比下降15.9%,其中兩搶一盜案件同比下降30%。全局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3%,破獲黃賭刑事案件同比上升28%,查處違法人員340人。

  ——強打擊,效果好,各項打擊行動戰果斐然。在“核心使命-2022”系列戰役中,共破獲電信詐騙案件52起,破獲食藥環偵案件58起,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眾財産安全和食品藥品安全。在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中,全局共抓獲逃犯38人,各項打擊工作常抓不懈,嚴打嚴防,確保了社會治安穩定。

  ——辦鐵案,出精品,破獲了系列大要案件。在“崑崙”行動中,共發現林業系統行業性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系列案件線索30余條,採取強制措施15人,涉案土地3.3萬餘畝,涉案金額1億余元,涉案地3省8市,此案被省公安廳通電嘉獎。公安機關既破大要案件,快破民生小案,各類刑事案件也快偵快破,為維護社會治安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

  亮點三 堅守民生民安 全面鋪設“民生路”

  面對紛繁複雜的公安工作形勢,縣局牢牢把握公安工作融入大局,公安機關融入社會,公安民警融入人民的要求,做強“民生”警務。破獲一批“民生”案。在打假行動中,食藥環部門成功搗毀一製造假蜂蜜窩點,涉案200余萬元;在治爆緝槍行動中,共收繳各類槍支35支、刀具10把、子彈58發;對非法遊戲廳實行零容忍,賭博遊戲廳全部關閉。解決一批“民生”訪。為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有力地化解信訪案件,按照縣委縣政府的重點工作部署,縣局黨委書記、局長曾濤親自主抓信訪積案的攻堅化解工作,及時有效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最大限度減少信訪不穩定因素。架設多架“民生”橋。為了進一步加強公安機關與人民群眾的警民關係,2022年縣局積極協調社區、司法等單位,打破部門壁壘,各部門抽調精幹力量,組建寶清特色的流動人口管理網絡,形成聯動機制,有效地減少了民轉刑案件發生。多方追繳“民生”財。縣局加強服務民生工作,著力關注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先後為400余名農民工追回欠薪1000余萬元,有力地維護了農民工弱勢群體的合法利益。

  亮點四 堅守管理創新 勇為發展“強支柱”

  在社會管理創新工作中,縣局通過“四抓”把各項安全措施抓到實處。抓責任落實不懈怠。緊緊抓住安全管理主體責任落實和主要負責人治安保衛工作責任制,落實矛盾糾紛,不安定因素排查化解機制,建立完善的治安保衛工作規章制度,切實維護了社會面上的安全保衛工作。抓武裝巡邏不漏空。在客運站、火車站、繁華商業區等人員密集場所建立1、3、5分鐘快速反應圈,由轄區派出所和巡特警開展武裝巡邏防控工作,確保維穩警力和武裝力量能夠第一時間開展緊急處置。抓場所管理不大意。工作中重點檢查公共聚集場所是否建立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消防設施是否齊全是否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等。全年通過檢查發現隱患1401處,下達整改通知書891份,目前已整改820起,簽訂責任狀580份。抓交通整治不手軟。以“減量控大”行動為契機,縣局交警部門全力看住重點路段排隱患、看住校園周邊保穩定、看住重點車輛保安全、看住重點區域降事故,以最強擔當確保道路交通絕對安全穩定,實現了全年“不發生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零目標。

  亮點五 堅守隊伍建設 鍛造公安“排頭兵”

  隊伍建設工作是開展好各項公安工作的基礎,是前提,是保障。縣局黨委班子在抓隊伍建設工作上不手軟,不護短,堅持黨的領導,順應警務工作形勢,深化各項隊伍建設舉措,努力打造紀律嚴明,作風優良的公安鐵軍。

  ——抓黨建促隊建,築牢忠誠警魂。寶清縣公安局堅決貫徹落實從嚴治黨的要求,以黨建帶隊建,抓黨建促隊建,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戰役中,全局10個黨支部132名黨員主動投入到社會穩定、流調溯源、排查協防、外事外經等疫情防控工作,舍小家、顧大家,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貢獻。

  ——抓能力提素質,踐行“三航行動”。在全省“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中,按照市委組織開展領航、啟航、護航“三航行動”,一場提能力、轉作風、優環境的“能力作風建設攻堅戰”在公安機關全面打響。對照雙鴨山市委書記邵國強提出的“六問六答、六要六不要、六個轉變”,深刻反思問題,深挖根源。通過頂層發力、高位開局,聚焦公安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存在的問題,在全局範圍內開展“能力作風建設”業務大講堂12次,科級幹部走流程73人次,走訪轄區規模企業134家,解決優化營商環境問題34個,“三航行動”在公安機關開花結果。

  ——抓學習嚴管理,嚴肅紀律作風。聽黨指揮,忠誠使命,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嚴格遵守黨的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嚴格落實《人民警察內務條令》《新時代政法幹警十個嚴禁》等紀律要求,著力加強公安輔警隊伍的管理,落實民帶輔責任制,把輔警管理納入規範化、制度化管理。不斷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嚴肅查處領導幹部和民警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全面樹立公安機關風清氣正的良好形象。

  寶清縣公安局將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牢記使命,忠誠履職,在維護縣域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公安職責中繼續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宋寶清 婁和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