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再現6800年前肅慎漁獵文明 雞西興凱湖冬捕節“魚”你相約
2023-01-10 20:28:1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記者 于靈爽):2023年1月10日,在冰封雪裹的黑龍江省雞西市密山興凱湖聚魚灣,“探尋肅慎文化——雞西興凱湖冬捕節”拉開帷幕,全國各地數以萬計遊客齊聚冰面,共同目睹冰湖騰魚的壯觀場面。

探尋肅慎文化——興凱湖冬捕節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0191443

“探尋肅慎文化——雞西興凱湖冬捕節”開幕式現場 攝影 周軍

  本屆“探尋肅慎文化——雞西興凱湖冬捕節”以“雞西冰雪逍遙遊”為主題,由中共雞西市委員會、雞西市人民政府主辦,雞西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密山市委市政府、黑龍江省興凱湖管理委員會、雞西市農業農村局、雞西市融媒體中心承辦。活動設計“鼓震天籟,響徹興凱”、“穿越時空,追遠肅慎”、“漁獵傳承,非遺展示”、“歡天喜地,樂享冰雪”四個篇章。除了冬捕非遺展示、頭魚拍賣、特色美食品嘗等傳統項目外,今年還增加了文明之火傳遞、大型實景音樂劇“遠古的呼喚——肅慎之冬”表演、徒步穿越興凱湖、興凱湖自駕穿越、冰雪馬拉松、冰上娛樂、特色商品展示、冬泳表演等10余項特色活動。

探尋肅慎文化——興凱湖冬捕節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0191606

活動現場 攝影 高雪峰

探尋肅慎文化——興凱湖冬捕節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0191631

冬泳表演 攝影 張旭輝

  呼喚、迎接、慶收穫,祭祀、捕魚、傳遞文明聖火,演員們用舞蹈再現6800年前肅慎人在興凱湖畔漁獵生活。鳴鼓開祭、宣讀祭文,古老而又神秘的祭湖儀式,漁把頭們響亮的漁工號子、上千米的捕魚大網,點燃了遊客們的熱情。象徵著喜慶的“頭魚”在拍賣中贏得了28.8萬元的好彩頭。

探尋肅慎文化——興凱湖冬捕節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0191619

現場收網 攝影 伊春光

探尋肅慎文化——興凱湖冬捕節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0191644

頭魚拍賣 攝影 張旭輝

  興凱湖是雞西市重點打造的三大冰雪板塊之一,興凱湖冬捕活動是雞西市冰雪經濟發展的重要品牌活動之一。興凱湖冬季捕魚歷史悠久,是肅慎人漁獵文化的發源地。大約6800年以前,人類已經在雞西地區這片土地上生息繁衍,並開始向文明之路蹣跚前行,就是我們常説的滿族先民——肅慎人的足跡。肅慎先民過著漁獵加採集的原始生活,表明已經進入新石器時代。他們製作的骨雕鷹首是中國古代漁獵文化中鷹圖騰崇拜的最早實物,骨魚鉤是中國已發現的最早的魚鉤之一,在中國釣魚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清光緒26年蜂蜜山開荒解禁,大、小興凱湖沿岸漁民逐漸增多,冬捕和祭湖方式世代沿襲,冬季捕魚技藝是肅慎滿族典型的漁獵文化組成部分。此次興凱湖冬捕節就是與遠古肅慎漁獵文化一次跨時空對話。

  興凱湖冬捕節已成為雞西冬季冰雪旅遊的重頭大戲,2015年被列入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是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轉化為旅遊經濟産業的重要項目之一。今年冬捕活動同時被列為黑龍江冷水魚·冬捕季“N湖”系列重要活動點之一。

  近年來,雞西市積極開創冰雪經濟振興發展新模式,將以此次興凱湖冬捕節為契機,進一步厚植冰雪文化,濃郁冰雪氛圍,叫響美麗雞西的冬季冰雪旅遊品牌,激活雞西冬季旅遊市場,促進文旅産業復蘇,真正實現龍江冰雪資源由冷資源變成熱經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