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梁謇:屠宰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聚焦“三個強化” 賦能生物經濟
2023-01-15 17:35: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蔣碩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呂丹丹):“作為畜牧業大省,黑龍江省畜禽養殖規模和屠宰規模體量龐大,屠宰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將有力地促進黑龍江省生物經濟規模持續擴張。”1月14日,黑龍江省政協委員、黑龍江省高端智庫首席專家、省委黨校(省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梁謇説。

  近年來,黑龍江省養殖業規模持續擴大,相應地屠宰業規模也迅速擴張。2021年黑龍江省規模以上屠宰企業和供應市場定點屠宰企業總數達到1322家,比2016年增加了4倍多,生豬年屠宰能力猛增至3500萬頭,牛羊年屠宰能力合起來已接近600萬頭。屠宰業産生的廢棄物也隨之急劇增加,2021年黑龍江省僅生豬和肉牛屠宰産生的廢棄物就多達190萬噸,環保壓力日趨加大。在此背景下,積極運用生物技術手段,大力推動黑龍江省屠宰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是一個現實的選擇。

  梁謇表示,推動黑龍江省屠宰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可引致多重積極效應。借助生物技術手段,實現屠宰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就是將屠宰過程中産生的血液、雜骨、蹄角、黏膜、肚糞等有機廢棄物和有機廢水,經過高溫殺菌後,植入乳桿菌、酵母菌、枯草芽孢桿菌等具有降解蛋白脂肪功能並對農作物抗病增産有益的多種微生物菌劑,進行發酵加工,最終形成微生物有機肥料。其積極作用在於,不僅有利於面源污染防治,也有利於黑土地保護,更有利於擴張生物經濟。

  為此,梁謇建議,推動黑龍江省屠宰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需聚焦“三個強化”。

  一是強化關鍵技術支撐。雖然近年來黑龍江省在屠宰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技術研發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現有技術在成熟度和經濟適用性方面還難以很好滿足産業發展需要。譬如:菌體活性保持時間和貨架期較短,導致肥料成本較高、品質不夠穩定;部分菌種從外埠引進,不適應黑龍江省高寒地區獨特的生態條件,影響了肥效。需進一步加強微生物活性保護劑、微生物組合技術、定向發酵調控技術等領域的研究,為屠宰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提供可靠的技術保障。省科技廳可將屠宰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技術及設備研發納入科技專項,向社會招標。同時,對應用價值較高的相關研究成果,採取政府採購的形式加以應用推廣。

  二是強化骨幹企業培育。屠宰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在黑龍江省尚處於起步階段,目前企業數量較少。未來可採用三種方式培育生成這一領域的骨幹企業。一是支持大型屠宰企業進行技術改造。擴大屠宰企業經營範圍,增加生物肥料生産業務。可先在養殖大縣選擇15-20家企業進行試點,通過政府採購的方式,組建技改團隊,服務於被改造的屠宰企業,技改資金由政府專項撥款和企業自籌解決。二是鼓勵相關發明專利持有者創辦生物肥料企業。所需資金由政府投資、引入創業投資基金和天使投資基金等社會資本以及採用股權融資、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等方式加以解決。三是引進生物肥料龍頭企業。對於固定資産投資在1億元以上的項目,可按其投資總額的1%給予獎勵,最高獎勵金額不超過300萬元。對於新建和改建的屠宰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企業在用地、用電及相關設備購置方面給予政策扶持。

  三是強化試點示範推廣。由於屠宰廢棄物加工形成的生物肥料與化肥相比缺乏價格優勢,只有通過試點示範,讓種植業經營主體親眼見證長期使用該生物肥料對農作物産量、品質以及土壤肥力、農田生態環境産生的實際效果,才能有效激發其購買動機,擴大市場需求。鋻於屠宰廢棄物加工形成的微生物有機肥料,具有改良鹽鹼地的特殊功效,建議在大慶西部和齊齊哈爾南部鹽鹼地連片地區,設立一定數量的試點示範區。黑龍江省鹽鹼地多達66.7萬公頃,治理空間和市場潛力較為可觀,有望成為屠宰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重要資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