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通河: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龍江畫卷”增光添彩
2023-01-15 17:32: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石悅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呂丹丹):1月14日,參加黑龍江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哈爾濱代表團繼續審議省政府工作報告。翻閱政府工作報告,黑龍江省人大代表,通河縣委副書記、縣長高俊傑不時拿起筆圈圈劃劃。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從現代農業、創新驅動等6個方面回顧了過去五年黑龍江省各項事業取得的新成效。用鮮活、躍動的數字,全面反映了我省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新成績,讓我們倍感振奮、深受鼓舞。”高俊傑説。

通河: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龍江畫卷”增光添彩_fororder_ddd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通河縣委副書記、縣長高俊傑 攝影 呂岩

  高俊傑表示,作為小興安嶺國家主體生態功能區,通河是生態縣,也是一座全域“置身”松花江流域的森林之城,森林覆蓋率達75%,空氣的優良指數每年都有340天以上,土壤、大氣、水資源鮮少污染,發展優質高效農業和農産品精深加工,自然生態環境得天獨厚。同時,該縣交通區位優越,國道京撫公路橫貫東西,省道雞訥公路縱越南北,松花江跨江大橋與哈同高速公路相連,哈佳快速鐵路的開通將通河納入哈爾濱一小時經濟圈。十四五期間,哈佳高鐵北線和鐵科高速將貫穿全境。近年來,通河縣委、縣政府緊緊圍繞建設“六個龍江”、推動“八個振興”,著力構建“4567”現代産業體系發展目標,充分依託“七山半水一分田、分半沼澤和草原”資源稟賦,提出“現代農業基地、低碳工業園區、山水旅遊勝地、幸福宜居家園”建設發展思路,精準聚焦傾力打造綠色食品、生物制藥、清潔能源、生態旅遊四大主導産業按産業鏈招商,收到明顯成效,奠定通河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的堅實基礎。

  篤行開新局,鼓氣謀新篇。“波瀾壯闊的遠征畫卷,須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實的腳步來增色繪就。”高俊傑表示,2023年,通河縣將大力傳達貫徹好本次會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堅定發展信心,在發展中發揮優勢、補齊短板、破解難題、改善民生,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作出重要貢獻。

  一是培育壯大特色農業産業。報告中指出“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內容”,通河縣將圍繞“四個農業”建設目標,把加快建設現代化農業強省工作部署要求貫徹工作始終,以産業化路子大力發展特色現代農業,不斷建設完善我縣稻米協會、榛子協會、中藥材行業協會作用,努力提升“基地+龍頭+農戶”發展模式,持續壯大綠色有機水稻、大榛子、食用菌、北藥等優勢産業,招引龍頭企業延長産品鏈條,打造更多優質綠色産品。

  二是提高項目招引工作質效。通河縣將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發展的源頭活水,圍繞“五頭五尾”和“4567”現代産業體系,持續延鏈補鏈強鏈聚鏈,進一步補齊農林産品精深加工、北藥種植加工、生態康養旅遊、清潔能源、生物制藥等産業鏈,引進龍頭企業,打造産業集群;緊盯投資完成率、項目落地率、資金到位率,力促項目建設提速見效。

  三是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活力。通河縣將搶抓旅遊市場回暖機遇,積極融入省市旅遊發展大局,大力培育發展特色民宿、綠色康養等旅遊新業態,持續優化精品旅遊線路,圍繞報告中提出的“全景式規劃、全季節體驗、全要素集聚”工作思路,依託通河資源稟賦,著力打造冰雪遊、自駕遊、康養遊等精品旅遊線路,提高遊客粘性、延長消費鏈條。

  四是加速綠色低碳産業發展。報告中提出“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要求,通河縣將依託資源風電資源優勢,加快發展風電和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産業發展,全力推動在建和新簽約風電項目,儘早開工建設、如期並網發電;積極謀劃做好與深圳能源、三一重能等龍頭企業開展加工製造業合作,推動相關項目快速落地。進一步加強與大慶油田第八採油廠合作,推進石油、天然氣資源勘探開發和油田配套産業發展,加快實現油氣資源就地轉化利用。

  五是用心用力增進民生福祉。通河縣全面落實報告中提出的“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實施好交通、住房、就醫、就業等各項民生工程,加強社會保障工作,進一步抓好教育、文體、醫療等工作,堅持不懈地做好安全穩定工作,推進“平安龍江”建設,實實在在為群眾解難題、增福祉。

  “正如一顆種子需要澆灌,一幅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龍江畫卷’,需要我們共同用系統的眼光審視過往,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我們要激發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以砥礪奮進、真抓實幹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龍江畫卷’增光添彩。”高俊傑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