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搶先抓早 奏響“春耕序曲”
2023-01-18 14:03: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牟海微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記者 于靈爽):白雪皚皚的隆冬時節,勤勞的黑龍江省供銷人依然沒有停下忙碌的腳步,加班加點地生産、馬不停蹄地運輸……備戰2023年農業生産已經開始。

  走進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省屬社有企業倍豐集團分銷子公司百豐農資公司廠區內,一輛滿載化肥的大貨車往來不息,各類化肥堆放整齊,工人們正忙碌著卸車、碼垛,為明年的春用化肥提前做好準備。

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搶先抓早奏響“春耕序曲”_fororder_圖片9

化肥運輸 攝影 李新陽

  “今年備春耕情況,與往年有所不同,農民購肥時間有所提前。為了滿足農民的需要,我們從去年秋天開始,就進行了優質化肥的採購儲備,同時緊鑼密鼓地生産,基本可以滿足春耕的農資需求。”黑龍江倍豐農資集團百豐有限公司經理趙佰歲説。

  記者了解到,2022年下半年以來,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及社有企業倍豐集團精心組織,謀劃搶早、安排搶早、行動搶早,備足“放心肥”,提前奏響糧食增産、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春耕序曲”。

  “早”定實施方案。倍豐集團成立了由黨委書記、董事長任組長,總經理任副組長,經理班子人員為成員的備春耕工作推進專班,下設資金、貨源、宣傳3個保障組。2022年10月20日,倍豐集團印發《倍豐農資集團2023年備春耕工作實施方案》,要求發揮縣域區位優勢、點多面廣優勢和龍頭企業帶動作用,確保備春耕化肥保障工作順利推進,提早按下“啟動鍵”。

  “早”出採購計劃。倍豐集團積極鞏固與雲天化、宜化、祥豐等上游優質廠商的合作關係,2022年8月分別與宜化、祥豐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充分發揮統購分銷優勢,爭取貨源供應支持。目前,倍豐集團省內採購化肥總簽約量已超百萬噸。

  “早”籌採購資金。與此同時,在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的協調下,倍豐集團憑藉與龍江銀行、黑龍江省農村信用社的戰略合作優勢,積極對接省內銀行,增強了企業貨源採購能力。

  “早”謀淡儲工作。2022年8月順利完成了新一輪國儲化肥30萬噸投標工作,所投的標段全部中標,充分發揮了儲備肥“蓄水池”作用。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備耕的事,半點兒也不能馬虎。去年,我用的就是倍豐的肥,糧食收成好、品質高!這不就想著早點來預定,把化肥準備好,這年也過得踏實。” 五常農戶王龍説。

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搶先抓早奏響“春耕序曲”_fororder_圖片10

化肥儲備充足 攝影 李新陽

  除了訂購化肥提早,訂購模式也呈現出了新變化。2022年11月,倍豐集團與全省13個市(地)供銷合作社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打通了社企合作新路徑。倍豐集團與伊春市供銷社多次溝通,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充分發揮倍豐集團在農資、農技、糧食貿易等方面的優勢,利用伊春市供銷合作社在當地的影響力積極對接合作社、種植大戶,為其提供優質的農資和專業的農業技術服務。

  目前,倍豐集團已分析伊春市供銷合作社提供的10萬畝耕地所在的鐵力市和嘉蔭縣的歷年土壤檢測數據,制定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作物種植全程營養補充方案及肥料報價和包裝袋皮設計。後續,倍豐集團還將根據伊春市供銷合作社具體需求開展技術培訓,簽訂肥料採購合同、生産、配送等農資和農技配套服務。

  據了解,為切實做好農資供應工作,保障農資市場量足質優,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在保障春耕生産農資商品需求的同時,大力推進測土配方服務,逐步建立完善覆蓋全省的土壤養分檔案,完善多種模式的社會化服務。

  2023年,倍豐集團計劃更新定位土壤養分檔案5000份以上;充分利用分銷子公司基層農化服務隊伍和網絡優勢,在全省範圍內,建設標準化示範田50塊以上,並利用線上平臺發佈“三農”知識,開展“走向田間”供銷支農專項行動,實現年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2850萬畝的目標,幫助廣大種植者科學施肥,進一步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為貫徹落實2023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全面夯實糧食根基’的要求,我們積極籌措資金、備貨源,搶前抓早啟動了備春耕工作。目前,黑龍江省供銷系統化肥到貨90萬噸,同比增長52%。下一步,我們要發揮供銷合作社農資供應主力軍作用,主動擔當,全力做好化肥供應工作,為全省糧食豐收作出供銷貢獻。”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黨組成員、理事會副主任周廣宇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