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七台河從煤炭向新能源蓄力突破
2023-01-30 09:22:40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春節假期,寶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廠鼓冷中控室仍處於緊張的工作氛圍中,風機工蔡麗娟正在實時監測焦化環保VOCs治理系統的運行情況,並不時通過對講機與出焦工人溝通調節氨水壓力。對於正處於轉型發展中的七台河來説,春節的忙碌已經成了一種常態,每一個建設者和奮鬥者都深信,辛勤付出過後必將迎來生機勃發的春天。

  去年,七台河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走穩煤固基、轉型發展,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之路,在城市轉型上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去年前三季度,省考核地市10項指標中已反饋的9項指標,七台河自2013年以來增速全面首次超過全省平均水準,8項指標增速全面首次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創近10年曆史同期最好成績。

  據七台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郭軍介紹,今年七台河市發改委將重點推進124個項目,項目總投資533.5億元。七台河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項目建設領導小組,抽調精兵強將組建重點項目服務專班,強化“水電油氣運,人地錢技數”等生産要素保障,系統梳理擬實施項目建設過程中的難點、堵點,超前謀劃應對之策,建立健全入庫入統有效溝通協調機制,以項目建設帶動和擴大有效投資。

  七台河市近年來堅持改造升級傳統産業和培育發展新興接續産業“雙輪”驅動,穩鏈強鏈、補鏈延鏈,在這方面七台河的本土企業寶泰隆就是代表。

  寶泰隆集團業務覆蓋現代煤化工、煤基清潔能源、高端碳材料、新材料、城市公共服務五大領域,2022年已實現營業收入43億元,同比上年增長近8億元,增長率為22.8%;上繳稅金2億元。

  寶泰隆集團正在謀劃和建設的一批項目將在今年獲得突破性進展。在穩煤固基方面,寶泰隆馬場煤礦核定年産量為150萬噸,是省重點項目,已于2021年開始建設,馬場一礦預計今年年底試生産。在煤頭化尾方面,寶泰隆以雙鴨山龍煤天泰10萬噸/年芳烴項目為基礎,與大慶油田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升級改造40萬噸/年醋酸項目的戰略合作協議已簽署完成。醋酸項目建成後將作為大慶化工60萬噸EVA、吉林化工60萬噸EVA項目的重點配套産業。如果進展順利,今年上半年40萬噸醋酸項目和所配套的180萬噸東輝煤礦就可開工建設,預計2024年完成投産,全部達産後年産值近50億元。

  近幾年,寶泰隆在將煤“吃幹榨凈”的同時,順應時代發展,開始向新材料、新能源領域發力。寶泰隆集團的參股單位萬鋰泰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引領我省新能源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的綠色高品質發展。目前,萬鋰泰已建成2.5萬噸負極一體化生産線,隨著後續擴産項目及配套的50MW風電項目的實施,企業可進一步釋放産能,提高凈利潤值和行業競爭力。50MW風電項目總投資約3.6億元,將於今年3月中旬開工建設,9月正式併入寶泰隆微電網。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寶泰隆集團運用已形成的煤化工産業鏈中所副産的可觀“氫”能源優勢,與中國石油黑龍江銷售公司、七台河市城市建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合作,啟動了黑龍江首個加氫加油充電站建設。這個加氫加油充電綜合能源示範項目集加油、加氫、充電、光伏發電于一體,是黑龍江能源供應最齊全、服務功能最豐富的綜合能源服務站,預計今年8月底將正式建成。項目建成後將成為聯結上游制氫與下游用氫之間的核心紐帶,具有里程碑意義。(黑龍江日報記者 趙宇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