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齊齊哈爾:聚焦“四個農業” 打造農業強市
2023-02-02 10:23:40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送技術到家、上門算精細賬,讓我們心裏有底,年初就可以鉚勁兒幹了!”近日,甘南縣農業農村綜合技術推廣中心搶前抓早,先後深入甘南鎮美滿村、興十四鎮音河村等7個市級大壟適度規模經營示範村,組織種糧大戶及玉米、大豆專業合作社骨幹人員,開展了為期3天的“110釐米寬壟種植”技術培訓,就作物品種選擇、播種方式、田間管理、肥料施用等農事生産技術進行精細解讀。甘南鎮美滿村村民婁繼坤説:“科技興農、科技富農。這次培訓的內容將科學種植技術細化到了每一個環節,很有針對性和指導性。”

  齊齊哈爾市深入貫徹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今年將聚焦“四個農業”,大力推進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努力做強科技農業,做大綠色農業,做精品質農業,做優品牌農業,全市農村經濟、農産品招商、農民人均收入均實現快速增長,不斷推進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邁進。

  為著力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該市依託富爾等國家級育繁推一體化企業和科研院所,選育一批大豆、玉米等突破性農作物品種,培育A2奶牛、龍江和牛、依安國牛等高端肉牛良種。同時,大力建設東北地區國家級高端智慧農機裝備生産基地,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8.5%。近年來,通過加強墾地合作,推廣大壟密植高産和水肥一體化技術,使玉米、大豆平均單産分別增加309斤和49.4斤。

  望著廣袤的黑土地,依安縣太東鄉沿江村黨支部書記楊廣娟信心滿滿。她告訴記者:“近幾年我們村大力推進有機土地轉換,實施土地規模經營,不僅土地‘肥’了,農民收入也提高了。”為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該市大力發展綠色農業,持續開展農業“三減”增效行動,統籌推動秸稈綜合利用和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加快推進綠色種養循環農業,黑土耕地保護利用總面積達到1175.5萬畝,新增有機轉換面積超過10萬畝,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1246萬畝,居全省各市地之首。

  為做精品質農業,該市堅持以農業標準化生産為基礎,突出抓好農業行業標準體系、監管體系、追溯體系“三個體系”建設,制定和修訂農業地方標準11項,完善市縣鄉村四級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體系,農産品品質安全整體合格率達到99.8%。

  與此同時,圍繞全省“黑土優品”品牌戰略,該市還全方位推進全市農業品牌化建設,鞏固提升飛鶴、北大倉、龍江和牛等一批有影響力的老品牌,培育打造北緯47°鮮食玉米、國牛、金鶴大米等新品牌,獲得“中國鮮食玉米之都”“國際烤肉美食之都”“中國牛都”“中國高端肉牛示範基地”等稱號。

  近兩年,為確保“四個農業”建設取得新成效,齊齊哈爾市縣兩級“三農”投入達到4.7億元,發行債券5.56億元,成功引進農業和農産品加工項目59個、資金264.94億元。齊齊哈爾市綠色食品發展中心的辛丹丹是一名“科技特派員”,她告訴記者:“全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訂單式’選派134名市級科技特派員,實現了鄉鎮全覆蓋。下一步,我們將加倍努力工作,為提升農業現代化發展水準,為農業強省建設貢獻鶴城力量。”(梁辰 李文浩 黑龍江日報記者 孫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