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北大荒大農機整裝待發
2023-02-17 10:17:12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北大荒大農機整裝待發

各類農機做好春耕準備。 徐磊 孫菲攝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釋放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信號,並提出加快先進農機研發推廣。雪覆萬里天仍寒,春來農事正當時,在北大荒關於先進智慧農機的“農事”正在熱火朝天進行。

  連日來,北大荒農業股份二九〇分公司都是一幅忙碌景象,各類新型農機正陸續運輸到位,整齊停入綜合農機庫內。分公司引進各种先進、智慧大農機,不少車型與技術還是區域內首次引入,為接下來的春耕做足了準備。

  邱鈺金是分公司龍門通管理區的一名種植戶,提起眼前這臺克拉斯—科樂收750聯合收穫機,他的話匣子打開了:“這臺車滿配置下來要500多萬元,以前我們管理區的玉米是幾臺小車緊著幹,總是錯過最佳銷售期,造成不少損失。現在有了這個大傢夥,可以一台大車悠著幹,糧食不僅能在最佳銷售期實現收穫出售,還有大把時間去支援周邊地區秋收。”

  “來看看這個操作臺,全自動的,只要輸入參數,車就能自己規劃路線,用最短的路徑與最少的損失模式進行收割,收得快,損失少。”邱鈺金説。

  為深入貫徹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近年來二九〇分公司持續推進現代化農機設備引入升級工作,積極採取“先研判,再替換”發展策略,充分考量本地區農業生産實際與需求,逐步實現了“小農機向大農機”的轉型、“人眼看到電腦算”的升級,引入了包括凱斯、克拉斯、約翰迪爾等國際知名農業機械品牌的頂尖設備。

  農業智慧化發展是大勢所趨,農業振興離不開科技的翅膀。在積極引入現代化“大農機”的同時,二九〇分公司也在前沿農業科技方面“下功夫”“狠發力”,建設了包括智慧農渠、數字化葉齡診斷監控臺站等多項技術輻射示範區。

  春節期間,新引入了30余臺套北斗導航無人駕駛系統,並組織“金翅膀”農業系列培訓活動,綜合提升種植戶農業種植技術,引導種植戶形成智慧農業新思維。目前,分公司農作物耕種管綜合智慧化作業率超過80%,水稻、旱田糧食作物耕種管綜合智慧化分別達到了70%、100%,大大提升了農業種植品質,激發了有限土地的種植潛能。

  北大荒集團大力推進農機化轉型升級,建成6個無人化智慧農場先行示範區,全年改裝和優化各類無人駕駛農機176台套,總量達到418台套;建設農機高端智慧化示範農場6個,更新各類高端智慧農機裝備9450余臺套,更新國産化率達90%;建設農機試驗示範基地6個,試驗示範各類國産新型農機具69台套。北大荒集團加大先進農機研發推廣力度,在農業現代化建設中彰顯更大擔當,在黑龍江農業強省建設中貢獻更大力量。( 徐磊 孫菲 黑龍江日報記者 姜斌 劉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