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驚蟄時節咋養生? 中醫建議少食生冷多吃梨
2023-03-07 10:20:14來源: 生活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治未病中心負責人、省青年名中醫客蕊介紹,驚蟄時節人體的肝陽之氣漸升,陰血相對不足,養生應順乎陽氣升發、萬物始生的特點,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氣血也如春日一樣舒展暢達,生機盎然。

  客蕊表示,由於驚蟄過後氣溫逐漸升高,人們會感到困乏,俗稱“春困”。只有保證良好的睡眠,才能精力充沛地工作生活。建議在睡前半小時摒棄雜念,心情平靜,有利於入睡;睡前洗腳,按摩腳心,可推動血氣運行,溫補臟腑、安神寧心,從而消除一天的疲勞,有助睡眠。此外,適當運動有利於舒展和放鬆身體,但不宜太過激烈,需循序漸進。散步可以消除疲勞,有助於健康。散步時可配合擦雙手、揉摩胸腹、捶打腰背、拍打全身等動作,有利於人體疏通氣血,生發陽氣。外出踏青、郊遊、放風箏也是不錯的選擇。

  驚蟄陽氣始動,全身的陽氣尚不充沛,故不宜過多食用冷飲、寒涼水果、生冷海鮮等。寒冷藥食容易損傷人體稚嫩的陽氣,或損害人體的生理之火,不利於人體氣機的疏泄、暢達。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以順肝之性,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如春筍、菠菜、芹菜、雞、蛋、牛奶、鴨血、蘆薈、水蘿蔔、苦瓜、木耳、油菜、山藥、蓮子、銀耳等。

  由於此節氣氣候比較乾燥,易使人口乾舌燥、外感咳嗽。故可多吃梨,生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煮水,特別是冰糖蒸梨對咳嗽具有很好的療效,且製作簡單方便。

  驚蟄時節,肝之陽氣升發,易動怒,因此要戒暴怒,更忌心懷憂鬱,精神上要保持愉快、心胸開闊。切忌妄動肝火,否則肝氣太盛,易患頭暈、目眩、中風和精神疾患。(生活報記者 周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