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2月份黑龍江省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
2023-03-16 14:24:19來源: 龍頭新聞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記者從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獲悉,2023年2月份,黑龍江省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4%,較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4.1%,非食品價格上漲0.7%;消費品價格上漲1.8%,服務價格上漲0.7%。2月份,黑龍江省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下降0.4%。其中,食品價格下降1.9%,非食品價格與上月持平;消費品價格下降0.5%,服務價格下降0.2%。

2月份黑龍江省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

  哈爾濱市民在菜市場採買

  2月份,構成居民消費價格調查的八大類商品及服務項目價格同比呈現“七漲一平”局面,除居住類價格與上年持平外,其他七個大類均有不同程度上漲,食品煙酒價格漲幅最為突出,同比上漲3.3%,其他用品及服務、生活用品及服務、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衣著、交通通信類價格同比分別上漲2.4%、1.4%、1.1%、0.9%、0.8%、0.2%。構成居民消費價格調查的八大類商品及服務項目價格環比“五降三漲”,食品煙酒價格環比下降1.3%,其他大類變動幅度相對不大。

2月份黑龍江省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

  哈爾濱市民採購生活用品

  分析2月份影響居民消費價格變化的主要因素包括:

  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上漲3.3%,正向拉動居民消費價格總指數0.91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4.1%,是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上漲的主要原因。在所調查的14類食品價格中,同比呈現“12漲2降”態勢。

2月份黑龍江省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

  2月份食品類價格同比漲跌圖

  其他用品及服務類價格同比上漲2.4%,為總指數上漲貢獻了0.07個百分點。金銀飾品、母嬰用品、在外住宿、美容美發洗浴等上漲較為明顯。其中,隨著國際黃金市場價格攀升,金飾品上漲3.5%;受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漲影響,部分國家集中網採及本地採集的母嬰洗護餵養用品規格品價格上漲明顯,母嬰洗護餵養用品上漲13.1%;受節後復工復市、人工成本增加及消費需求上升影響,美容美發洗浴服務價格上漲1.6%。

2月份黑龍江省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

  哈爾濱市某商場兒童服飾區

  生活用品及服務類價格同比上漲1.4%。2022年,在造紙行業産業鏈的供需博弈下,紙漿價格高位延續至今,居高不下的上游成本迫使銷售終端適度提價。2月,清潔用紙價格同比上漲11.4%,拉動總指數上行0.03個百分點。隨著春節後全面復工復産復商,化粧類需求陸續釋放,化粧品價格同比上漲4.8%;伴隨大眾健康意識不斷提高,消費者對於個人和家庭護理用品的需求和購買量不斷上升,疊加成本增加影響,其他護理用品類整體價格同比上漲3%。化粧品類和其他個人護理用品類共同推動個人護理類價格同比上漲4.2%,拉動總指數上漲0.05個百分點。另外,家庭服務同比上漲2%,拉動總指數上漲0.01個百分點。(龍頭新聞記者 董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