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醫學會態靶辨治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學術交流會在黑龍江省委黨校舉行
2023-03-18 14:43: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石悅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記者 劉才星):3月18日,“黑龍江省醫學會態靶辨治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學術交流會”在黑龍江省委黨校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中醫內科學家,國家中西醫結合醫學中心主任仝小林,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方傳龍,黑龍江省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楊景波,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郭宏偉,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王順,黑龍江省中醫藥科學院黨委書記、院長陳宏等出席會議。來自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北京中醫藥大學等全國各地25家知名醫院的授課老師和全國各地兄弟單位的專家學者出席會議。會議由省中醫藥科學院黨委書記、院長陳宏主持,來自全省各地中、西醫院相關領域的醫師共500余人參加會議。本次會議由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黑龍江省中醫藥管理局、黑龍江省中醫藥科學院共同主辦,黑龍江省委黨校協辦。

黑龍江省醫學會態靶辨治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學術交流會在黑龍江省委黨校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8125754

開幕式現場 攝影 呂岩

  黑龍江省醫學會態靶辨治專業委員會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專科內分泌科學術帶頭人、首屆“龍江名醫”、黑龍江省中醫藥科學院黨委副書記蔡蕭君教授擔任主任委員。

  方傳龍主任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黑龍江省中醫藥科學院在66年的發展歷程中對龍江中醫藥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如今科學院放眼全國,依託省醫學會搭建“態靶辨治”學術交流平臺,構建了中西醫融匯的橋梁,吸引了來自全國的眾多知名專家學者齊聚龍江。今天的大會既包含了對中醫藥精華的傳承挖掘,又展現了借助現代科技手段促進中醫藥創新發展的新模式、新路徑。黨的二十大對中醫藥的新定位、新要求,為中醫藥事業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要進一步著眼于“健康中國”、“健康龍江”發展趨勢,牢記使命,搶抓機遇,求真務實,傳承創新,從理念、方法、技術、療效等方面構建起全方位的融合發展機制,開展多層次、多角度的學術交流,不斷加強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提高醫療科研水準和學術能力,努力開創我省衛生事業和健康事業發展新局面。

  楊景波副局長在致辭中談到,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面對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發展環境,應充分利用優勢資源,建立有效機制,打造中醫藥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學術發展體系。黑龍江省中醫藥科學院是黑龍江省中醫藥的龍頭單位,歷史悠久,省中醫藥科學院充分發揮在黑龍江省的引領作用,依託省醫學會成立態靶辨治專業委員會,並舉行學術交流會議,邀請到了以仝小林院士為首的國內著名的專家團隊進行授課,這對黑龍江省中醫藥工作者醫療科研能力和學術水準的快速提升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希望大家通過學習交流,博採眾長,開拓視野,收穫友誼,為黑龍江省中醫藥事業高品質發展助推加力。

黑龍江省醫學會態靶辨治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學術交流會在黑龍江省委黨校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8125805

仝小林院士介紹態靶辨治 攝影 呂岩

  據了解,態靶辨治是仝小林院士提出的一種中西醫融合的體系,覆蓋中醫的“診斷、用藥、劑量”三個核心環節,融匯了病證結合、宏觀與微觀結合、中藥量效關係研究等新穎思路,使中西醫的特色優勢得以互補。態靶結合避免了中藥西用的困境,真正使“宏觀辨證”與“微觀打靶”實現統一,共同搭建起了現代醫學“病”與傳統中醫“證”、宏觀與微觀相對接的橋梁。

  黑龍江省中醫藥科學院內分泌科,是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臨床研究中心、國家臨床藥物中醫內分泌學科試驗基地、十二五國家中醫內分泌重點專科,省政府中醫內分泌專業領軍人才梯隊、省中西醫結合臨床專業領軍人才梯隊,省中醫藥管理局中醫內分泌重點專科,糖尿病專業為省級中醫重點專病。內分泌科團隊通過總結仝小林院士“態靶辨證”的診療經驗和學術經驗,借鑒其“態靶因果”的處方方略,已初步形成對臨床常見內分泌代謝病、情志病的“態靶因果”辨證思路,並通過臨床實踐和借鑒現代藥理學成果,總結應用治療內分泌代謝病,抑鬱、焦慮等情志病的靶方及靶藥。

黑龍江省醫學會態靶辨治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學術交流會在黑龍江省委黨校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8125811

會議現場 攝影 呂岩

  開幕式結束後,來自全國中醫藥界的大咖名家還進行了學術交流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