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共同書寫“春天的故事” 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23屆年會圓滿落幕
2023-03-20 09:30:4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共同書寫“春天的故事” 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23屆年會圓滿落幕

項目簽約儀式現場。黑龍江日報見習記者 張春雷 攝

  春回大地,向陽而生。

  17日至19日,500多位企業家、學者從全國各地來到哈爾濱,共赴亞布力之約。

  作為全國兩會之後的第一個規模大、規格高、以民營企業為主體的論壇活動,也是近三年來第一次完全線下舉辦的論壇活動,本屆論壇年會,總簽約金額1511.56億元,11個分論壇全面融入龍江話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三天盛會,轉眼而過,企業家們與龍江相約:後會有期,合作無限。

共同書寫“春天的故事” 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23屆年會圓滿落幕

資料片

  民營企業堅定信心再出發

  2023年全國兩會的勝利召開,傳遞出一系列重要信號。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的啟航之年,如何激發和弘揚企業家精神?如何開好局、起好步?如何更好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這些都是亞布力論壇熱議的話題。

  民營經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這次亞布力企業家論壇聚焦“弘揚企業家精神,聚力高品質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機遇與挑戰”主題,探討新時代新征程民營企業家的責任和擔當,圍繞數字經濟、大健康、科技創新等專題共同探討高品質發展之路。

  在23年前,陳東升、田源坐著綠皮火車來到了白雪皚皚的亞布力尋找春天,而今天,民營企業家群體和企業家精神,更加得到關注。

  物美集團董事長、多點創始人張文中説:“站在新起點,尤其是全國兩會的春風,讓我感到非常振奮,‘兩個毫不動搖’,是我們必然的選擇。”

  第四範式聯合創始人胡時偉説:“企業家精神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我會選擇‘進取’這個詞。我認為,企業家精神的核心就是永不停步的進取心和高度的社會責任感。”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72歲的劉永好還有不服老的精神,黑龍江的企業家冷友斌專注于投資黑土地,並準備較真這一輩子,亞布力論壇上,不僅有伴隨亞布力論壇成長的企業家,更出現了80後、90後企業家的身影,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一樣,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奏響營商環境好聲音

  “過去大半年,東方甄選賣出的農産品,60個億中有10個億的農産品都是從黑龍江走出去的,光藍莓就賣出1億元!”在17日晚間舉行的懇談會上,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輪值主席、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的話,率先引起了參會嘉賓的大討論。

  “我們集團在黑龍江的員工超過5000人,目前是全球最大飼料生産企業,也是世界第一大用糧企業。我們用糧原料中大豆玉米最多,而這也是黑龍江的主産。我們一年在黑龍江採購大豆玉米超過400萬噸,超過100億元。”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説。

  企業在這裡蓬勃發展,就是黑龍江營商環境優化的最好證明。

  “我是一位土生土長的黑龍江人,飛鶴80%投資都在黑龍江,企業的發展離不開黑龍江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各級政府對企業的支持和幫助,是保障企業發展的根本。我願作為黑龍江的‘嚮導’,歡迎亞布力論壇的企業家、龍商總會的企業家,多到黑龍江投資興業。”龍商總會會長、中國飛鶴董事長冷友斌向廣大企業家們發出邀請。

  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創始人、主席,邁勝醫療集團董事長田源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亞布力論壇企業家會成為推動黑龍江省經濟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句句真誠的話語,體現了企業家們對龍江資源稟賦、投資潛力、營商環境的認可。在全國率先出臺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確定了“2025年建成全國一流營商環境”的工作目標,全力打造投資洼地,興業熱土,則是黑龍江的滿滿誠意。

  高品質發展熱潮迭起

  2022年3月,我省陸續出臺《黑龍江省“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和《黑龍江省“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致力於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在那一年的亞布力論壇上,匯聚了來自中興通訊、華大集團等一批數字經濟頭部企業、生物經濟重點企業的業內大咖搶抓機遇,投資龍江。

  時近一年再聚首,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引發的高品質發展熱度不減,黑龍江加快構建“4567”現代産業體系的進程如火如荼。

  安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技術架構師肖新光在亞布力論壇上可謂是“大紅人”,很多人都慕名前來交談。他説:“部分企業正面臨數字化轉型,企業數字化、智慧化發展的過程中,必然面臨著諸多網絡安全風險和挑戰。而我們正是引領威脅檢測與防禦能力發展的網絡安全國家隊,可以將安全引擎與各企業相應的裝備、研發場景等結合,從而實現關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紮根龍江創業20餘年,肖新光在數字産業化以及數字經濟發展方面有著敏銳的判斷力。“黑龍江省近年來大力發展新産業,正不斷釋放出發展活力和魅力。特別是近十年來,營商環境也是越來越好,政府的服務意識越來越強,對安天幫助很大,我對整個行業未來在龍江發展也會有很多期望和信心。”

  黑龍江博能生態環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生物環保的企業,“我們通過自主創新,解決了困擾東北地區多年的低溫沼氣發酵問題,憑此‘獨門絕技’,我們實現了生物能源和生物環保的貫通。”董事長宋錦東説,“黑龍江省大力發展生物經濟,為我們帶來了新的機遇。我相信,今天的新技術,就是明天的新産業。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産出。”

  老友重逢,總是相談甚歡。“你們有技術,我有市場,我們一起研討怎麼樣實現政産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均瑤集團總裁、均瑤健康董事長王均豪通過媒體喊話東北農業大學深度合作的短視頻發佈後,迅速火爆網絡,也充分彰顯了企業家們和黑龍江合作的強烈意願。

  新朋相聚,也有意外收穫。黑龍江省寧波商會會長楊昌仁和喬府大院董事長喬文志在開往亞布力的動車上相遇,二人就如何借助電商平臺,繼續擴大産品影響力在車上進行了一場“南腔北調”的洽談,並在分別時相約後會有期,合作無限。

  大手緊緊相牽,如椽巨筆擘畫高品質發展的宏偉藍圖。從春天出發,龍江與亞布力論壇企業家合作空間廣闊、前景光明;向夢想啟航,龍江現代化強省建設蓄勢待發。未來可期,讓我們一起在廣袤黑土地上共同書寫新時代“春天的故事”!( 黑龍江日報記者 付宇 孫銘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