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海倫市首屆奇石文化旅遊節暨“5·19中國旅遊日”活動開幕
2023-05-19 14:46:0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記者 于靈爽):5月19日,黑龍江海倫市首屆奇石文化旅遊節開幕,同時發佈海倫大峽谷化石床桫欏玉特點和價值,以石為媒,以石會友,助推文旅産業發展,使節慶成為一個極具海倫地方特色的新資源、新業態、新産業大型經貿文化旅遊盛會。

  本屆奇石文化節由海倫市委、市政府主辦,以“美好中國 幸福旅程”為主題,中國地質博物館、自然資源部人力資源中心、中國地質調查局瀋陽地質調查中心、國家珠寶玉石首飾檢驗集團、中國古生物化石保護基金會、中國賞石協會等相關部門的權威專家參加活動。來自全國各地的玉石展商、奇石從業者和愛好者齊聚海倫,共賞海倫奇石的魅力。

海倫市首屆奇石文化旅遊節暨“5·19中國旅遊日”活動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9134033

活動現場 供圖 海倫市委宣傳部

  海倫市委副書記、市長劉曉光在發佈會上介紹,大峽谷國家森林公園白堊紀古生物群遺址在海倫市域內,歷經滄海桑田變遷,在海倫已發現的各類化石達幾十種,其中,鱉化石在我國首次發現;桫欏玉如蟲似草,飄逸靈動,珍貴稀有;木化玉質地堅韌,美麗的年輪和樹皮鐫刻著歲月的滄桑。目前,海倫的各類奇石工藝品琳琅滿目,市場交易日趨活躍,奇石文化正在這塊美麗富饒的土地上蓬勃興起。 以石為媒,以石會友,誠邀各界人士走進海倫、走入海倫大峽谷國家森林公園,開啟一場“尋覓珍寶”的快樂之旅。 海倫市將以首屆奇石文化旅遊節開幕為契機,以文彰旅,將文化旅遊節打造成具有海倫地方特色的新資源、新業態、新産業大型經貿文化旅遊盛會,助推文旅産業大發展、快發展。

  據了解,海倫地處小興安嶺余脈,在漫長的地質年代裏,生物品種繁多、活動頻繁,隨著氣候變化和冰川消融,逐漸形成了數量眾多的各類化石。經過中國地質博物館、北京自然博物館等多名古生物學專家對海倫大峽谷國家森林公園實地考察,發現了一處罕見的白堊紀古生物群遺址,這裡生態系統完整,森林更新演替良好,物種多樣豐富,包含蕨類植物莖幹化石、裸子植物木化石以及恐龍化石和鱉化石等幾十種化石,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蕨類植物化石桫欏玉。在觀賞桫欏玉的同時,能夠感受到滄海桑田的深邃悠遠、斗轉星移的歲月變遷。桫欏玉的橫空出世,在琳琅滿目的玉石家族中獨樹一幟。海倫的桫欏玉更以其無可比擬的奇特品質,大放異彩。桫欏玉是桫欏歷經億萬年物質交互替換形成的瑪瑙質有機植物玉,是不可再生的自然遺産,極具歷史價值和科研價值。海倫桫欏玉儼然是海倫文旅的一張靚麗名片,到海倫旅遊,看大峽谷化石床桫欏玉已成為旅客的一個必選項。

  現場,來自中國地質博物館研究院的程業明博士、中國觀賞石協會古生物化石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李海軍、中國古生物化石保護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黃新燕分別以專業的角度、前瞻的視野,科學分析了桫欏玉的特點、價值和産業開發前景。與會專家認為,黑龍江正在大力發展旅遊産業,海倫市將自然資源、歷史、文化有機融合,必將成為黑龍江省特色旅遊的一個新熱點,為熱愛大自然、喜歡奇珍異石、熱衷揭秘探險的廣大旅遊愛好者提供一個新選擇。

  本屆奇石文化旅遊節吸引了全國280余家玉石客商攜本地名石前來參展。他們驚嘆于海倫桫欏玉圖案神奇,猶如大自然的原始圖騰,紋理清晰,渾然天成,千變萬化,奇跡般保留了億萬年前桫欏樹原有的紋理和形態特徵,栩栩如生,溫潤細膩,光感喜人,每一塊玉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完全不可複製。其拋光後光澤度高,肉質細膩,適合做成手串、手鐲、手把件等物件,許多具有蜜蠟和琥珀的質感,欣賞把玩可以帶來全新無可替代的質感體驗,深受奇石愛好者和玩家青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