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首張殘疾人電子證照在哈爾濱市呼蘭區生成
2023-05-19 15:06:5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電子證照可實現手機授權,在區殘聯業務服務平臺可申請辦理,方便快捷,今後出行無需攜帶紙質證照啦!”5月19日上午,哈爾濱市呼蘭區蘭河街道的殘疾人劉石,欣喜地向親人朋友們展示和介紹自己剛剛申辦成功的殘疾人電子證照。

  今年年初以來,呼蘭區按照國家省市關於數字化政府建設的總體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聚焦殘疾人辦事中的重點、難點和堵點問題,以電子證照和共享數據應用為突破口,以“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調聯動”為基本設計理念,依託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率先突破,成功開發建設智慧殘聯繫統,為全區殘疾人服務。

  生成全省“首張”殘疾人電子證照

  經過前期的深入調研,在省市區營商和殘聯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呼蘭區通過智慧殘聯繫統,首次將殘疾人證件電子化,證面信息數字化,促進殘疾人服務精準化、精細化、便捷化,採用數字簽名技術,增強防偽能力,並歸集到國家電子證照庫內,全國通用。同時,電子證照為殘疾人提供“三大幫助”:一是隨時隨地手機“亮證”,方便查看和使用;二是不需要攜帶實體證照,無需紙張、複印件等傳統材料,避免了證件丟失和後續補辦,同時節約了殘疾人辦證成本;三是實現在線申請、審核、出證等一站式服務,提高了證件辦理便捷度。這次嘗試是呼蘭區殘聯代表哈爾濱市做出的全市首張電子殘疾人證,也是全省首張電子殘疾人證,智慧殘聯繫統也是全省首個為殘疾人“亮證”的應用。目前,呼蘭區已完成13055名轄區殘疾人相關資料收集,電子證照啟動儀式後,當天就可完成所有電子證照的製作和生成。

黑龍江省首張殘疾人電子證照在呼蘭生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9141407

呼蘭區殘聯智慧平臺

  共享數據 縮減殘疾人政策福利申領填報事項

  據了解,多數殘疾人文化水準不高,但相關政策福利申領填報都需要本人認證,只能麻煩親屬、朋友代為填報,近的去街道、鄉鎮,遠的還需要到縣區大廳,多人出行費時費力。為此,呼蘭區從方便殘疾人出發,充分利用省、市共享平臺數據,搭建了政務外網平臺,通過專網獲取殘疾人填報基礎信息,並由系統自動填充,減少殘疾人填報項。其中,利用公安共享數據,將殘疾人證申請表內數據填報項從17項減少到7項,減少60%的填報量;兒童康復從9項減少到2項,減少78%;燃油補貼從10項減少到1項,減少90%;特別是殘疾人公交卡從9項減少到0項、駕駛員補貼填報項從10項減少到0項、無障礙改造申請從9項減少到0項,實現了零填報,為後續“免申即享”提供了可能。

  優化流程 消減殘疾人政策福利申領審批環節

  為更好地完成電子證照辦理,呼蘭區前期深入調研了殘疾人證件申請的業務流程:殘疾人填報申請表後由殘聯進行審核,再到指定醫院進行體檢並由體檢醫生在體檢單上簽字蓋章,由殘聯工作人員取回體檢表,錄入系統上報國家殘聯審核。因流程複雜導致殘疾人申請後至少2個工作日才能將信息錄入國家系統進行審核。呼蘭區智慧殘聯繫統實現了殘疾人申報、殘聯審核、醫院鑒定全流程電子化,消減了人力帶著審核材料跑流程的環節,受理時間從48小時縮短到20分鐘,對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黑龍江省首張殘疾人電子證照在呼蘭生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9141415

呼蘭區殘聯智慧平臺

   搭建網絡平臺矩陣 促進殘疾人就業

  呼蘭區智慧殘聯繫統上線就業矩陣功能,將中國殘疾人就業創業網絡服務平臺、哈市人才就業市場、呼蘭就業服務、呼蘭區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中心組成企業用工矩陣,搭建殘疾人線上就業平臺,幫助殘疾人了解周邊企業和相關項目用工需求,積極主動開展就業創業,提升殘疾人的社會參與度;開通技能培訓直播間,定期開展特定技能培訓,提高殘疾人的就業能力和競爭力;加強就業援助和服務,為殘疾人提供就業諮詢、職業規劃、就業指導等服務,幫助殘疾人更好地融入社會,實現自我價值。

  橫向聯合智慧核驗 方便殘疾人出行

  過去,殘疾人每年都需要到各級殘聯部門辦理公交卡年檢。如今,呼蘭區殘聯與市公交集團有效配合,計劃通過區殘聯申請的人臉識別系統,將每年一次的殘疾人公交卡現場核驗變為智慧殘聯繫統人臉核驗,讓殘疾人足不出戶就可以完成公交卡年檢,僅呼蘭區每年就將減少市民年檢出行8000余人次。

  據呼蘭區委書記曹德友介紹,今年年初以來,呼蘭區聚焦殘疾人關心關注的重點、難點、堵點問題,依託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成功開發建設“智慧殘聯繫統”,旨在全鏈條優化殘疾人辦事流程,全面提升殘疾人證辦事效率,讓廣大殘疾人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系統、高效、便捷、優質的服務,進一步提升殘疾人的幸福指數。下一步,呼蘭區將圍繞“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改革目標,進一步加快“數字政府”建設,主動回應群眾關切,大力推進惠民工程,想方設法解決群眾關心事、揪心事、煩心事,讓群眾共享“七彩呼蘭”建設紅利。(圖/文 包闊 白銘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