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推動中俄地方間更廣泛領域合作
2023-05-26 09:26:52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近日,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邊區州長捷格加廖夫率團來訪黑龍江。其間,就我省與哈巴羅夫斯克邊區合作前景、重要合作領域等,捷格加廖夫接受黑龍江日報記者專訪。

  捷格加廖夫表示,中國始終是哈巴羅夫斯克邊區重要貿易夥伴,雙方不僅擁有共同邊界線,還具有高度互補的經濟潛力、豐富的合作經驗和緊密的睦鄰友好關係。哈巴羅夫斯克邊區是飛機製造、船舶製造、黑色和有色冶金、石油加工、電力設備製造、森林採伐和木材加工中心,也是俄遠東地區重要的運輸物流樞紐,交通運輸方式齊全。貝阿鐵路、西伯利亞大鐵路、“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和“薩哈林—哈巴羅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天然氣管道經過邊區,擁有5座海港,其中瓦尼諾港是邊區規模最大的港口。

  目前,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準。在俄羅斯經濟向東轉向的背景下,哈巴羅夫斯克邊區對華貿易額逐年增長,2022年同比增長15%,2023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長30%。哈巴羅夫斯克邊區願與黑龍江省一道努力,為實現中俄兩國元首確定的到2024年兩國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作出應有的貢獻。

  捷格加廖夫介紹,哈巴羅夫斯克邊區是俄羅斯西部地區開展對華合作的關鍵運輸節點,邊區跨境物流基礎設施和邊境口岸為雙方合作提供了有力運輸保障。2022年,哈巴羅夫斯克邊區政府與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密切配合,恢復開通撫遠—哈巴羅夫斯克、同江—哈巴羅夫斯克和饒河—哈巴羅夫斯克口岸國際貨物運輸,全年貨運量25.5萬噸。上述口岸貨運潛力巨大,年貨運總量有望達到200萬噸。特別是饒河—哈巴羅夫斯克口岸于新冠疫情後首次復關,我們正積極研究擴大該口岸貨運種類的可能性。

  同時,哈巴羅夫斯克邊區與黑龍江省重要合作項目之一是黑瞎子島聯合保護開發,俄羅斯政府將黑瞎子島作為建設國際跨越式發展區的試驗平臺,該口岸將與哈巴羅夫斯克邊區運輸物流和旅遊基礎設施實現一體化連接。

  捷格加廖夫説,多年來,中國始終是哈巴羅夫斯克邊區旅遊領域戰略合作夥伴,特別是在疫情暴發前,邊區遊客大部分來自毗鄰的黑龍江省。我們熱切盼望儘快恢復俄羅斯公民赴華團體免簽旅遊,同時,哈巴羅夫斯克邊區正在積極開發新的旅遊路線,建設純正的俄羅斯和遠東美食餐廳,並率先在中國旅遊門戶網站攜程網註冊,中國遊客可前往哈巴羅夫斯克邊區參觀遊覽,並繼續前往遠東其他地區。我們將為中國遊客提供哈巴羅夫斯克市團體3日遊和 “哈巴羅夫斯克邊區珍珠項鍊”旅遊産品等多條旅遊線路。

  2020年前,雙方在人文領域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交流合作,遠東模範交響樂團和 “遠東” 國家音樂團曾在黑龍江省成功進行巡演。我們也期待中方藝術團體參加將在哈巴羅夫斯克市舉行的 “阿穆爾浪潮” 軍樂節。

  此外,還希望加強雙向投資合作、推動雙語經貿互聯網平臺建設、 打造中俄教育新基地等。(黑龍江日報記者 曲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