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抓牢“民生大事” 做實“關鍵小事” 哈爾濱市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高質高效開展
2023-06-06 17:44:4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哈爾濱市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快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步伐,今年預計實施改造項目224個,面積約1093萬平方米,涉及1785棟樓體,約15萬戶居民,計劃11月底前完工。老舊小區改造完成後,將切實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助力打造宜居幸福之都。

抓牢“民生大事” 做實“關鍵小事” 哈爾濱市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高質高效開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6133129

老舊小區改造施工現場

  廣泛聽取民意 做到精準施策

  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將聽取群眾意見建議貫穿到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全過程,通過設立民生接待室,專門設置接待人員,通過新聞媒體、自媒體等方式廣泛宣傳,在老舊小區改造區域公示,以“包片制”、“包樓制”方式實現信訪接待無死角全覆蓋,確保民生接待室時時有人在,民聲接待熱線隨時有人接;組織各區政府、設計單位、街道社區、物業公司和居民代表召開民意調查徵詢會、改造方案評審會、民意調查座談會210余次,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及時調整方案;建立“參與性規劃”和“定制化改造”機制,在32項基礎改造內容的基礎上,充分尊重居民意願,推出業主選擇項目4項,增建運營項目9項,滿足居民的生活需求,提升生活品質。

抓牢“民生大事” 做實“關鍵小事” 哈爾濱市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高質高效開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6133148

哈爾濱市南崗區老舊小區改造前後對比

  嚴把項目流程 聚焦品質提升

  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實“五統一”機制,首次開展專項規劃設計,招標確定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為2023年項目規劃設計單位。哈爾濱市住建局組建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專班,開展現場踏查280余次,從4個角度12個方面對今年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提出規劃設計要求,完成9區155個小區的規劃設計方案審查;組織設計單位,針對14個示範小區開展背對背方案設計,優中選優;在全面總結以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頂層設計,大膽創新改進,在工程組織上實行“設計方案+全過程諮詢+監理+EPC(施工+施工圖設計+設備採購)”的全新組織模式,由施工單位總牽頭,有效解決設計與施工銜接不及時、設計現場服務不到位等問題。全面加強建築材料、工程品質、文明施工、安全生産和消防安全等各方面監督管理,由各區作為主體與中標企業簽訂合同,根據施工品質按進度支付工程款,有效約束合作企業依規履約。 

抓牢“民生大事” 做實“關鍵小事” 哈爾濱市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高質高效開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6133153

老舊小區改造完成

   鎖定進度目標 科學安排工期

  哈爾濱市委、市政府系統謀劃、統籌安排,列出工作清單,明確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按時間節點壓實責任、有序推進、強化落實,進一步完善落實全市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進度報送管理制度,4月份全面啟動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管理系統平臺,錄入工作和新項目進展週報表制度,確保實時更新;按照“2023年新項目11月末完工”的目標,各區、縣(市)做好項目開復工前的調查摸底、規劃設計、民意徵詢、建設審批、工程招投標、人財物籌備、宣傳動員等各項前期準備工作和應急預案,採取倒排工期、專業介入等措施,細化項目建設各階段的進度時限,確保省、市確定的項目開工、完工時限和改造規模、區位、內容等任務目標如期完成。截至目前,9區已完成公開招投標方案編制、發佈EPC工程總承包招標公告工作,爭取5月底4個主城區先行開工,6月上旬市本級全面開工;9縣(市)已完成施工圖設計,正在開展施工招標工作,預計6月底前可全部開工。

抓牢“民生大事” 做實“關鍵小事” 哈爾濱市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高質高效開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6133203

遠程視頻監控智慧化工地建設

抓牢“民生大事” 做實“關鍵小事” 哈爾濱市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高質高效開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6133220

利用互聯網可隨時調取和觀看施工現場情況

  強化監督管理 保證透明公開

  為確保將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做實做細,市級相關部門落實監管責任,強化督導檢查,形成聯動,組成專項考核督導組,每月對各區、縣(市)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的施工組織、工程進度、工程品質、投訴處理、工程款撥付等進行考核評比,將考評結果在全市通報。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全面試行智慧工地建設,充分運用科技手段,將所有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建成可遠程視頻監控的智慧化工地,市區兩級主管部門可通過登錄互聯網隨時調取和觀看施工現場情況,強化問題監督,防止把“民生工程”變成“民怨工程”。同時,哈爾濱市積極落實省紀委監委整治老舊小區改造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工作要求,就6個方面26個具體問題,組織各區、縣(市)對2019年至2022年實施的702個項目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大排查和專項整改整治,建立月調度和問題臺賬報送制度,完善工程組織管理、資金管理、項目竣工驗收備案和城建檔案報送等工作機制,把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辦成群眾滿意的民生工程。(圖/文 哈爾濱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