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伊春:書寫“林區三問”時代答卷
2023-09-08 14:31:32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伊春,書寫“林區三問”時代答卷

伊春五營國家森林公園林海 攝影 譚春林

  駕車沿鶴哈高速一路向小興安嶺腹地行駛,當前方的風景由稻浪變成林海,伊春林區就近在眼前了。

  遠望林海,滿目蒼翠鋪陳向天際,構築起祖國北端生態屏障;走進林區,新型林場産興業旺、萬象更新,一幅現代化新伊春的生動映像躍然眼前。

  林區經濟轉型發展怎麼樣?林區生態保護怎麼樣?林場職工生活怎麼樣?

  2016年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伊春考察調研時提出了“林區三問”,作出了“讓老林區煥發青春活力”的殷殷囑託。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林都伊春牢記囑託、砥礪前行,奮力書寫“林區三問”時代答卷。

  七年來,重點國有林區伊春深入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多業並舉,發展動能加速積聚。

  七年來,伊春全域森林蓄積年均凈增1000萬立方米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83.8%。

  七年來,林區百姓福祉不斷增進,7萬多名林業富餘職工,通過向林中轉、向林外轉、向域外轉,找到了生活新坐標。

  經濟轉型 多業並舉調結構

  七年前,曾同習近平總書記圍坐聊家常的溪水林場退休職工劉養順,在2016年端午節辦起了“養順農家樂”,遊客慕名而來,小小的農家院連年升級改擴,旅遊旺季,一家老小全上陣還忙不過來。如今,溪水林場的農家樂已經發展到20多家,形成“溪水農家院一條街”。

  作為我國開發最早,也是停伐最早的重點國有林區,伊春按照省委建設“六個龍江”、推進“八個振興”部署,加快構建“1234”現代化生態産業體系,即深耕森林生態旅遊主業;壯大森林食品、林都北藥特色産業;提升綠色礦山、林木加工和能源傳統産業;打造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和創意設計産業新引擎。

  浩蕩興安嶺,茫茫大森林,無限生機孕育其間。

  向林下——打造中國生態康養旅遊目的地。伊春市先後榮獲“中國全域旅遊最佳目的地”“中國康養旅遊城市”“中國天然氧吧城市”等榮譽稱號,生態旅遊品牌越來越亮。

  剛剛過去的夏季,伊春市各地賓館、酒店、餐飲企業人滿客滿。涼爽舒適的氣溫、清新宜人的森林浴場、豐富的旅遊産品供給、“快進慢遊”的旅遊交通網絡等都令來此避暑度假、自駕露營的遊人樂而忘返。

  向林間——打造踐行大食物觀先行地。17家企業25款森林食品入選省林業和草原局區域公共品牌“龍江森林食物九珍十八品名錄”。

  仲夏時節,鐵力市又迎來平貝豐收季。依託優質的寒地龍藥資源,鐵力市在平貝特色産業上持續發力,今年全市共種植平貝1.1萬多畝,收穫成品平貝超1000噸,佔全國總産量的一半以上。在鐵力鎮滿江紅村,因為發展平貝産業,這個曾經的貧困村成為聞名全國的平貝原産地。“專心走好北藥種植這條路,讓大家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鐵力鎮副鎮長、滿江紅村黨支部書記方士傑説。

  踏上新征程,林都大地上,高品質發展動能澎湃。“伊春藍莓”入選國家首批地標保護與發展典型案例,“林都北藥産業園”加快建設,中藥材物流基地投入運營。綠色礦業低碳循環發展,建龍西鋼、鹿鳴礦業分別通過省級智慧工廠和(非煤)智慧礦山認定。

  生態保護 綠色根基更堅實

  群山起伏、溪水淙淙,400萬公頃林海覆蓋的小興安嶺生機勃勃。肩負重任,伊春市將自身定位和發展放在全國生態保護大局中審視,2021年12月,經伊春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決定將每年的5月23日設立為“伊春生態日”。兩年來,通過“伊春生態日”開展了多種形式的生態文明宣傳教育活動,提高了全社會生態文明意識,增強了全民生態環境保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打造了聚焦生態建設、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平臺載體。

  圍繞“林”字做文章,83.8%森林覆被率的伊春,繪就了祖國版圖上最濃郁的綠色。清風拂過,陣陣松濤,似在講述這片林海的生態故事。連續多年,伊春林區全域森林蓄積實現年均凈增1000萬立方米以上,目前總蓄積已近3.8億立方米,伊春林區用生態建設的實績詮釋使命擔當。

  伊春森工上甘嶺林業局公司紅松種苗繁育基地,一棟棟整齊的大棚內,密密碼放著紅松樹苗,這些幼苗根莖都被包裹進富含營養的輕基質罐中。“別小看這個無紡布圍起來的小罐罐,裏面的營養物質不僅能讓紅松幼苗縮短生長週期,還能讓過去只在春季造林的小興安嶺實現一年三季造林。”生産負責人王立新説。而像這樣的繁育基地,目前伊春市共有12個,共培育網袋苗4600萬株。

  幽幽興安,碧波萬頃,伊春市區內,伊春森工森林防滅火調度指揮中心與森防一線隨時聯絡,草木萬物盡收眼底。天上有衛星、空中有無人機、高山有瞭望塔和遠程視頻監控、地面有巡護隊的“天空地一體化”監測體系,實現全方位、全天候、全時段火險火情監測,伊春市實現20年無重大森林火災。

  今年1月,“興安嶺生態銀行”首筆國有林業資源特許經營權轉讓項目落地鐵力,在穩定森林資源權屬的基礎上,按照所有權、經營權和管理權三權分離的原則,通過購置特許經營權,放活經濟模式,對項目建設範圍內的林輔用地和有林地進行增效經營,實現了“資源—資産—資本—財富”的轉化。

  十年間,伊春林區森林與濕地資産總價值增加3400億元,達到1.6萬億元。錨定在全省率先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實踐地,伊春全域啟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工作,讓小興安嶺這座“森林寶庫”林興水興、林茂田豐。

  林場職工 過上美好新生活

  今日的伊春林區到處躍動著“綠色的音符”,這是林區人利用森林資源發展綠色産業的交響曲。

  一大早,伊春永達木藝總經理張桂俠就來到基地安排工作,上午,百餘名小學生將來這裡參觀學習。2016年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伊春考察調研時,正是張桂俠介紹了企業的發展情況和北沉香根雕作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永達木藝在做強木雕主業的同時還建成7400平方米的木藝研學體驗基地。“幾年來,基地研學遊持續火爆,每到暑期,孩子們來這裡體驗木藝,了解大森林,培養愛護生態環境的意識。”張桂俠説。

  站在伊春林區全面停伐十年後的今天回望來時路,“挂鋸停斧”的林區人也曾有過困惑和迷惘。

  伊春市金林區白林經營所職工、慶紅食用菌農民專業合作社技術總監王曉紅,就是在十年前帶領職工創業的代表。回想當時的情景,王曉紅説:“就是想讓林業職工有活幹,有收入!”十年後的今天,由她創立的伊春慶紅食用菌農民專業合作社,已經發展成年可生産菌包500萬袋的國家級示範社,入社職工年平均戶增收2萬元,下崗再就業人員年增收1萬元左右。

  十年間,與王曉紅經歷了同樣心路歷程的更多林區人,通過向林中轉、向林外轉、向域外轉等方式都找到了新的工作崗位,並在各項社會保障的加持下,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轉化為綠色發展的生動實踐,伊春林區必將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黑龍江日報記者 賈紅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