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飛

2018-08-03 15:21: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高椏):2017年2月以來,根據河南省委、省政府對口援疆工作部署和省教育廳黨組的安排,第九批河南教育援疆幹部人才奔赴哈密,轉眼一年半時間過去了——在河南省、哈密市援受雙方共同努力下,河南教育援疆不斷加強豫哈教育合作交流,助力哈密在推進教育均衡發展、提高雙語教學能力、提升教育惠民水準、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加快發展職業教育、加強教育信息化建設取得明顯成績,全面提升哈密市教育發展總體水準。

  “輸血”硬體建設和人才輸入,夯實哈密教育發展基礎

【本網原創-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飛

河南援建哈密一中體育館(哈密市教育局 供圖)

  “十三五”期間,河南教育對口援疆工作計劃投入資金5.48億元,實施教育項目16個。2017年以來,投入援疆資金2.17億元,建設豫哈實驗學校和13所中小學教學樓,新建雙語幼兒園24所(另有3所在建),提升哈密教育基礎建設水準,助推哈密市域一區兩縣全部順利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評估認定。

【本網原創-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飛

哈密在全疆率先實現中小學校園光纖接入全覆蓋,並投入使用。(哈密市教育局 供圖)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設,2017年,投入援疆資金2000萬元,完成哈密市教育系統局域網、千兆光網校園、教育資源平臺和管理平臺及直錄播教室建設,助推哈密在全疆率先實現了中小學校園光纖接入、校校有錄播教室、校校間互聯互通全覆蓋。

【本網原創-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飛

 夫妻援疆——段廷兆(右)閆麗君夫婦雙雙到哈密援疆,在共青團河南省委、省婦聯等單位舉辦的七夕活動中被評為“河南省最美愛情”。(哈密市教育局 供圖)

  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教學能力,在豫招收應屆畢業生521人,選派骨幹教師和頂崗支教大學生433人;2018年8月底將再增派125名教師和145名頂崗支教大學生來哈支教,緩解雙語教師短缺問題,助推哈密於今年秋季實現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全覆蓋。

  加強內涵建設,提升教育教學品質,變“輸血”為“造血”

  2018年6月,新疆哈密市教育局聯合河南省教育廳組織開展了"中原名師哈密行--送培進疆"活動,河南"中原名師"一行12人來到哈密對1900多名教師和200多名教學能手培養工作室成員進行為期一週的培訓。

【本網原創-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飛

“中原名師哈密行”(哈密市教育局 供圖)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聯合清華大學、河南師範大學、新鄉醫學院舉辦5個研究生班351名學員,不斷提高骨幹教師的專業化水準。組織60名中原名師、名校長、中小學學科帶頭人、職教專家開展“送培進疆”活動,培訓教師4623人,達到受援地教師總數的52.5%;選派5批133名校(園)長赴豫跟崗研修,少數民族教師漢語水準等級考試合格率達到100%。

【本網原創-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飛

鄭州大學援疆教師在哈密職業技術學院上課(哈密市教育局 供圖)

  加快職業教育發展,組織鄭州大學、河南理工大學等6所高校16名教師“組團式”援助哈密職業技術學院,以援疆教師為骨幹成立了自治區級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實施學歷提升培訓計劃, 12名骨幹教師赴河南高校進行研究生學習,“雙師型”教師達專業教師總數的78%。援疆幹部帶領哈密職業學院教師開展科學研究,成功申報自治區科技廳支疆項目1項,科技局項目3項。援疆老師培訓指導的哈密職院學生,在參加自治區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共獲得二等獎1個,三等獎22個,優秀獎1個的好成績;在自治區2018年度“創青春創新創業大賽”中,援疆教師指導參與的“IPP”車位智慧探測與管理雲平臺系統、帕麗絲塔艾德萊斯綢、售藥機lemon等三個項目分別獲得二等獎、三等獎和優秀獎,不但創造了學校首次參賽的歷史,還實現了成績的突破。

 教育惠民、深化交流交融,提升哈密人民教育獲得感

  提升教育惠民水準,河南援疆對受援地戶籍考入內地高校貧困學生實施援疆助學金補助政策,實現了城鄉低保戶、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殘疾軍人、烈士子女、孤兒等考入內地高校貧困生享受助學金補助全覆蓋;協調鄭州大學、河南大學等知名院校進一步擴大援哈高考定向招生規模,爭取對口援疆定向計劃569名,為更多哈密學子提供了優質高等教育機會。

【本網原創-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飛

2017年豫哈夏令營成功舉辦(哈密市教育局 供圖)

  深化豫哈交流交往交融,自全省遴選117所中小學(幼兒園)名校與新疆哈密市和兵團十三師的106所中小學(幼兒園)建立了“一對一”“一對多”全覆蓋的手拉手結對幫扶關係。精心組織書信交流和視頻連線活動,豫哈雙方學校共有6萬多名學生參與。2017年以來,成功組織6批“熱愛新疆、牽手哈密”豫哈冬令營和“採擷文化、走近中原”豫哈青少年夏令營活動,豫哈29所學校的790名師生歡聚一堂,強化了五個認同,鞏固了民族團結的生命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