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八部門出實招 “個轉企”有了“操作寶典”

2018-08-06 13:53:1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個體工商戶轉型為小微企業以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如今有了“操作寶典”。近日,省工商局、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人社廳等8部門聯合出臺《關於促進個體工商戶轉型為小微企業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將在現有個體工商戶中,以不低於10%的比例建立“個轉企”培育清單,並推出多項積極措施,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實現4萬戶個體工商戶順利轉型為小微企業。

  “個轉企”的好處在哪?

  個體工商戶照樣做生意,為啥還要轉成企業?不少個體經營者有此疑問。

  “‘個轉企’有利於個體工商戶自身發展。”8月3日,省工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個體工商戶轉型成為企業後,架構更完善、管理更規範、政府給予的政策和金融扶持力度更大,因此自身發展空間也將更大,前景更有保障。

  同時,“個轉企”也將有力推動全省經濟綜合實力的提升。“隨著企業數量的不斷增加,全省經濟結構也將發生質的改變,若企業數量超過個體工商戶成為市場主力軍,全省經濟活力、創新力和抗風險能力也將顯著增強。”該負責人説。

  為此,在今年4月中旬,省政府辦公廳專門下發了《河南省開展企業成長促進行動實施方案》,明確將通過政策和資金支持,進一步激發企業轉型動力,於今年年底前實現4萬戶個體工商戶新轉為小微企業,2020年前,實現“個轉企”數量達到10萬戶。

  “個轉企”如何辦理?

  根據《意見》,今年3月8日前辦理工商登記、未被標注為異常狀態,且規模較大、經營良好的存量個體工商戶,將可進入“個轉企”培育清單,享受相關部門提供的轉前、轉中、轉後服務保障。

  在手續辦理環節,個體工商戶可通過“個轉企”工商登記綠色通道,申請領取由工商部門出具的《個體工商戶轉型升級為企業證明》,憑證明便捷辦理稅費減免、財政獎補、資産過戶、權證變更等相關事宜。

  很多個體戶關心“轉為企業後現有名稱是否還能繼續使用”,《意見》明確規定,將進一步放寬“個轉企”名稱登記限制,在不違反法律法規規定、不影響其他企業名稱權的情況下,轉型企業可最大限度保留原個體工商戶名稱中的字號和行業特點。同時,原個體工商戶註冊登記信息與升級後企業檔案也將合併保存管理。個體工商戶之前所獲得的各種榮譽稱號,原則上仍將被保留。(本報記者 孫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