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疆情|河南援疆醫生劉軍:一段援疆路,終生援疆情

2018-08-07 18:42:27  來源:央廣網  責編:趙瀅溪

  【專題 媒體報道薈萃-標題列表】豫疆情|河南援疆醫生劉軍:一段援疆路,終生援疆情(頁面標題:央廣網|河南援疆醫生劉軍:一段援疆路,終生援疆情)

  河南援疆醫生劉軍和病人在一起

  央廣網河南分網8月6日消息 :47歲的緱香林反復眩暈7年了,眩暈發作時,噁心、嘔吐,有摔倒的情況,伴有左側持續的耳鳴,“吵的都想把耳朵割了”;左側重度耳聾,僅僅靠右耳聽聲音。

  緱香林因為這個病到烏魯木齊及哈密各大醫院救治,均反復給予藥物治療,結果是症狀好不容易控制幾天,就有反復了,患者及家屬深深為之困擾,整天愁眉苦臉。

  聽説來了河南援疆醫生,緱香林抱著試試看的想法,來到哈密紅星醫院五官科,找到了來自河南省人民醫院耳科主任、主任醫師,河南省第九批援疆醫療人才劉軍。劉軍對其診斷為梅尼埃病(左),4級。

  當聽劉軍説可以手術治療時,緱香林和家屬驚訝,這病還能手術?她已經跑遍新疆的大醫院,都是藥物治療,沒有人向她介紹可以手術。劉軍詳細地向她解釋了手術方法,她燃起了希望的火花。

  2017年3月22日,劉軍對緱香林完成了自治區首例的重症梅尼埃病患者的電子耳蝸植入+半規管阻塞+內淋巴囊減壓術。

  哈密術後的第二天,緱香林驚喜地發現,吵人的耳鳴,消失了;一個月開機時,左耳聽到聲音了,戴上耳蝸12小時後,就可以清晰地聽懂聲音了;最讓她高興地是,在手術後的日子裏,眩暈這個糾纏了她多年的病魔不見了,生活恢復了正常。

  【專題 媒體報道薈萃-標題列表】豫疆情|河南援疆醫生劉軍:一段援疆路,終生援疆情(頁面標題:央廣網|河南援疆醫生劉軍:一段援疆路,終生援疆情)

  通過傳、幫、帶,紅星醫院耳鼻喉科人員業務能力顯著提升

  紅星醫院多年來,很少開展耳鼻喉科3、4級手術,手術顯微鏡、耳科器械等設備閒置。劉軍到來之後,擔起紅星醫院耳鼻喉科技術傳、幫、帶等工作。 

  到達崗位之後,劉軍自力更生,立足實際,先後開展治療鼓室成形+乳突根治術+外耳道成形術、內淋巴囊減壓術、電子耳蝸植入+半規管阻塞+內淋巴囊減壓術、經鼻丘入路改良額竇開放術、低溫等離子消融舌體肥大+鼻內鏡下鼻腔擴容術,鼻內鏡下鼻咽部腫瘤切除術等40余項新技術新業務,其中電子耳蝸植入+半規管阻塞+內淋巴囊減壓術、耳內鏡下上鼓室切開+外耳道成形+鼓室成形術+人工聽骨鏈重建術和耳內鏡下鼓室成形術+乳突翻查術3項為新疆地區首例,20余項新技術為哈密首例,技術全面、精湛。開展急、慢性耳鳴、突發性耳聾、偏頭痛性眩暈、梅尼埃病、BPPV的規範化治療。

  【專題 媒體報道薈萃-標題列表】豫疆情|河南援疆醫生劉軍:一段援疆路,終生援疆情(頁面標題:央廣網|河南援疆醫生劉軍:一段援疆路,終生援疆情)

  截止6月底門診共診治3300人次,會診、義診300余人次,共開展3、4級手術400余臺,劉軍在很好地提高了紅星醫院耳鼻喉科人員的業務能力基礎上,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哈密群眾耳鼻喉疑難疾病看病難的問題,深受受援醫院同仁及患者的歡迎及好評。他零差錯、無事故,醫療品質達到疆內先進水準。在注重“輸血”的同時,更注重“造血”,在臨床帶教過程中,以身作則,受援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人員少,基礎差、雖病人大量就診,仍手把手教學,親自診查、示教。積極參加科室危重病人搶救,會診,經常延遲下班,毫無怨言。

  【專題 媒體報道薈萃-標題列表】豫疆情|河南援疆醫生劉軍:一段援疆路,終生援疆情(頁面標題:央廣網|河南援疆醫生劉軍:一段援疆路,終生援疆情)

  劉軍工作中

  2017年12月15日17時,劉軍正在手術室內縫合當日第四個手術病人的切口,突然一陣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電話的那頭傳來值班醫生的焦急話音:

  “劉主任,一位來自兩百多公里外三塘湖的外傷患者正在急診室,患者頸部受傷,大量失血,傷口處壓有紗布,稍微移動紗布,就有大量血液流出,怎麼辦?”

  新疆地域廣闊,當地人居住分散,病人來往醫院看病經常需要跑數百公里。遇到這種緊急情況,紅星醫院要讓重傷者轉診到600公里外的烏魯木齊上級醫院。

  但是,這個重傷者命在旦夕,轉診到600公里以外,還有活的希望嗎?

  劉軍與滕大好主任及麻醉科援疆醫生盧衛東緊急磋商,決定讓病人直接從急診室推到手術間來。

  受傷已經5個多小時的年輕傷者被抬到手術臺上,接近休克狀態,搶救工作在劉軍醫生的指揮下展開了……

  2小時後,手術結束。術後一週,病人痊癒康復出院。病人及家屬向劉軍等醫務人員表達了深深的謝意和敬意。

  醫院滕大好主任稱讚劉軍:紮實的解剖功底、深厚的理論知識、精湛的手術技巧是將病人搶救成功的關鍵,並號召大家學習他對病人全心全意,對技術精益求精的精神。

  在以後的外傷救治病人的過程中,滕大好和其他醫生們充分使用在這次搶救過程中所積累的經驗,降低了轉診率,為哈密地區病人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務。

  【專題 媒體報道薈萃-標題列表】豫疆情|河南援疆醫生劉軍:一段援疆路,終生援疆情(頁面標題:央廣網|河南援疆醫生劉軍:一段援疆路,終生援疆情)

  慕名而來的病人排成了長隊等候

  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在遙遠的戈壁灘上,劉軍就像胡楊一樣,頑強地紮根,生長,雖然沒有雪蓮花的漂亮,但它迎危克難、樸實無華,牢牢地紮根于乾涸、貧瘠的戈壁灘的形象,正是河南人務真求實、真抓實幹、不畏艱難、勇於承擔的精神寫照;也印下了河南省人民醫院援疆人的嚴謹、求實、卓越、奉獻的精神華章。

  2017年8月,時任河南省省長陳潤兒視察哈密紅星醫院時,對劉軍醫生講,過敏性鼻炎是新疆的高發病,要做好適宜技術的推廣應用。劉軍醫生牢記囑託,已經開展這個手術80余例,術後效果顯著。該技術現在哈密紅星醫院已經可以獨立開展,技術得到傳承。

  面對記者的採訪,言語不多、樸實內向的劉軍卻謙虛地説,自己做的還遠遠不夠。劉軍表示,會把哈密作為第二故鄉,把哈密紅星醫院五官科作為自己的永久對口支援單位,“相信有我們河南省人民醫院強大的組織團隊和醫療團隊做後盾,哈密紅星醫院援疆工作會永遠做下去,越做越好。一段援疆路,終生援疆情!”(記者 汪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