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文化援疆:天山腳下綻放太極花

2018-08-15 17:41: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高椏):2017年2月,根據河南省委組織部的統一安排部署,在第九輪對口援疆工作中,焦作市派出由4名黨政領導幹部和8名專業技術人才共12人組成的援疆工作隊,奔赴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三師紅星二場、紅星四場、黃田農場、淖毛湖農場四個團場開展對口援疆工作。焦作市援疆工作隊在高質高效完成規定動作的同時,還有聲有色推出了很多自選動作,打造了焦作特色文化援疆品牌。

  2017年5月6日,新疆兵團第十三師通過河南省援疆工作隊牽線搭橋,于河南省焦作市溫縣聘請太極武術名師來團場傳授推廣太極文化,讓焦作太極武術走進新疆,走進兵團。

  紅星四場是少數民族聚居團場,這支來自哈薩克族、維吾爾族、漢族等不同民族的太極文化表演隊,既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家庭、大學校、大熔爐,也體現著中原與邊疆、地方與兵團的深情厚誼。在二牧場片區授課時,太極拳引起了少數民族職工群眾的極大關注,從最初的圍觀到自覺融入練習,人數上升到100多人。進入5月底,羊群開始進入山區放牧,20多名少數民族群眾戀戀不捨地離開二牧場太極拳學習點。今年62歲的哈薩克族退休職工脫空·尼牙孜的牧點在遠離二牧場100多公里的塔水河牧區,他隨羊群進山後,總是藉口出山買生活用品,騎馬或搭便車回到二牧場學習太極拳。通過3個多月的傳授教學,太極拳深厚的文化底蘊、科學的運動形式、雅儒的養生功法,深受廣大群眾喜愛,全場近千名幹部職工群眾主動加入到太極文化推廣活動中。

  2017年8月8日,以“健身每一天 喜迎十九大”為主題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三師全民健身日暨紅星四場太極文化推廣表演活動在紅星四場舉行。200余名由哈薩克族、維吾爾族、回族、漢族等多民族組成的太極拳表演隊同臺獻藝,單人雙刀、散手、集體太極拳套路、集體太極劍等精彩表演,讓各族幹部群眾領略到了太極文化的獨特魅力。

  目前,紅星四場幹部職工學習太極武術蔚然成風,太極文化也成為團場幹部職工休閒娛樂、強身健體的最喜歡的鍛鍊方式,無論是華燈初上的夜晚,還是晨曦漸露的清晨,職工們來到廣場上、樹蔭下,以武會友,以武傳情,以武健身,共同將太極文化發揚光大,為團場穩定和諧營造健康向上的氛圍。

  河南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成員、第十三師團場指揮部指揮長、焦作市援疆工作隊領隊王智民介紹,太極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習練太極拳,增強了公民健身意識,提高了身體素質,豐富了職工群眾文化生活,為引領各族職工群眾向現代文明生活方式轉變,營造了積極、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

  “我們深切感受到在邊疆、在兵團推廣太極文化,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流進各民族的血脈,極大地促進了各族幹部職工群眾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共産黨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王智民説。

  王智民表示,焦作市援疆工作隊將在十三師黨委和河南援疆前方指揮部的領導下,圍繞團場需求,繼續發揮豫疆手拉手、兵地心連心、民族一家親的重要橋梁和紐帶作用,在文化援疆、醫療援疆、教育援疆等各個方面,多謀為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不斷加強文化交流、增進民族團結、促進五個認同、維護社會和諧,為傳統武術之花、太極文化之花、豫疆友誼之花、民族團結之花、兵地融合之花“五朵金花”在十三師、在天山腳下璀璨綻放作出積極貢獻。

  焦作市長徐衣顯在2017年《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加強援疆工作”,援疆工作隊的全體同志把焦作人“特別能戰鬥”的精神在邊疆發揚光大,猶如沙漠胡楊、戈壁紅柳、天山雪松般紮根于邊疆大地,為援疆工作奉獻著青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