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人就有1名“老闆” 綠城市場主體破百萬戶

2018-08-21 11:01:01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大河報訊:“真是沒想到,3天就辦好了營業執照!”8月20日,鄭州融貿通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宏超欣喜地從鄭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躍華手中接過營業執照,這也是鄭州市第100萬張營業執照。至此,鄭州成為全國第8個市場主體破百萬戶的省會城市。

  鄭州企業4年增長215%

  8月20日,鄭州市場主體突破“百萬”戶暨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新聞發佈會在鄭州市工商局舉行。截至8月20日,鄭州市累計市場主體數量超過100萬戶,較商事制度改革前增長109%,平均每個工作日新登記市場主體1021戶,每百人擁有市場主體10戶。鄭州一躍成為全國第15個市場主體數量超過百萬的城市,是第8個超百萬的省會城市,也是中部地區唯一一個超百萬的非副省級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在100萬戶市場主體中,企業增長最為顯著,達到46.31萬戶,4年間增長了215%。

  多管齊下力促“一次辦妥”

  是什麼助推了企業發展的“鄭州速度”?

  “要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深化改革、開拓創新,推進企業事宜‘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鄭州市工商局局長吳鳳軍在會上表示。

  大河報記者了解到,自2014年3月1日商事制度改革以來,鄭州市工商局持續推出註冊資本認繳制、“先照後證”、“年檢”改“年報”、“多證合一”、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名稱自主申報等改革,創新探索獨任審核制、註冊官助理制、容缺受理制、企業住所承諾制、政銀合作直通車、照章同辦等舉措,相繼出臺《支持眾創空間發展的10條意見》《促進全市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14條意見》等,大力下放企業登記審批權限,工商註冊便利化水準持續提升,有力地促進了各類市場主體的發展。

  8月底前,鄭州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4天內

  會議現場發佈了《鄭州市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實施方案》。《方案》明確,鄭州市將進一步簡化企業從設立到具備一般性經營條件所必須辦理的環節,今年8月底前實現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4天以內,2019年1月1日起壓縮至3天以內。

  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方案》推出了六項舉措:一是持續深化“多證合一”改革。相關部門充分利用“多證合一”信息共享交換平臺,真正實現“讓信息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二是實施流程再造,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將申請人依次向各部門提交材料的傳統辦事流程,改造為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流程。三是簡化、優化企業登記程式。推廣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應用,不斷提高全程電子化的應用比例;積極推進企業名稱登記改革,實現申請人自主申報企業名稱;將冠省名稱核準權下放至縣(市、區);推進名稱核準與設立同步進行。2018年8月底前將辦理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壓縮至2.5天,力爭2019年1月1日起壓縮至2天。四是“多證合一”改革已將公章刻製備案納入“多證合一”事項,現已實現自助備案。公章製作單位應在今年8月底前實現在1天內完成印章刻製,力爭2019年1月1日起實現0.5天內完成印章刻製。五是取消辦理營業執照後補採集稅務登記信息的程式,進一步優化發票申領程式,壓縮發票申領時間,2018年8月底前將新設立企業首次申領發票的時間壓縮至0.5天內完成。六是社保經辦機構不再單獨核發社會保險登記證,取消社會保險登記證的定期驗證和換證制度,採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進行登記管理。(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書貞 通訊員 王浩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