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外記者看惠濟:聚焦河南花卉産業蓬勃發展

2018-10-27 18:20: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仝瑞勤):10月26日,由鄭州市惠濟區委外宣辦、惠濟區網信辦舉辦的“2018中外記者看惠濟”採訪觀摩活動在鄭州惠濟區舉行,採訪團一行20余人走進鄭州陳寨(雙橋)花卉基地,進行實地參觀採訪。

等待通過【焦點圖】【專題 輪播圖】2018中外記者看惠濟:聚焦河南花卉産業蓬勃發展

採訪團走訪鄭州陳寨(雙橋)花卉基地(付銳 攝)

  “哇,這麼多花,好漂亮!好香啊!”走進交易市場的大門,採訪團成員紛紛稱讚道。作為河南省重點建設項目和河南省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雙橋花卉基地佔地近600余畝,累計投資金額近10億元,已建成連棟智慧溫室等20多萬平米,鮮切花交易大廳及冷庫2萬多平米。以各種盆花、鮮切花、花盆、園林資材、苗木、工藝品及相關産品的批發貿易為主,目前入駐商戶800余家,交易商品種類萬餘種。

等待通過【焦點圖】【專題 輪播圖】2018中外記者看惠濟:聚焦河南花卉産業蓬勃發展

交易市場大廳寬敞明亮(付銳 攝)

  目前,園區各種綠植盆花交易量達1億株/盆,玫瑰、百合、葉材等各類鮮切花約8500萬支,年交易額突破30億元,輻射河南全省以及山東、山西、陜西、河北、安徽、甘肅、江蘇、內蒙等地。作為中國“南花北調、東花西走”的樞紐,雙橋花卉基地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商,已經成為河南省花卉産業核心聚集區。

等待通過【焦點圖】【專題 輪播圖】2018中外記者看惠濟:聚焦河南花卉産業蓬勃發展

陳寨(雙橋)花卉基地負責人白佔芳介紹相關情況(丁旭 攝)

  “在這裡可以買到廣東的綠植、山東的小盆栽、四川的桂花、江浙一帶的盆栽和昆明的鮮切花等全國各地的花卉,可以説我們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買全國賣全國’的花卉集散地。而且我們是全産業鏈的經營模式,比如土、肥料、工具、園林建材方面等花卉相關的上下游配套産品,還有我們自主開發的花卉相關工藝品,在這裡都可以買得到。”陳寨(雙橋)花卉基地負責人白佔芳介紹稱。

  “建一方市場,富一方百姓。”通過實施“市場+基地+農戶”的經營發展模式,與花農共同組建花卉生産聯合體,雙橋花卉基地的建設吸收農村剩餘勞動力3000余人,培養各類花卉從業人員5000多人;帶動了餐飲、租賃、倉儲、運輸等第三産業的發展,增加就業崗位10000余個;同時,為當地花卉種植戶提供完善的信息、技術服務和良好的交易平臺,在改善傳統種植經營方式的同時,大大提高花卉生産量、苗木産品的單産産值,畝産效益由5000元/畝增加到20000元/畝,每戶每年平均增收達到20000元以上。

等待通過【焦點圖】【專題 輪播圖】2018中外記者看惠濟:聚焦河南花卉産業蓬勃發展

採訪團成員現場學習插花技藝(付銳 攝)

  同時,雙橋花卉基地設立了眾創基地,是國內首家依託花卉産業的創客聚集區,為花卉産業創客企業或個人打造的孵化平臺,集創新、創業、信息共享、人才服務、商務服務、項目孵化等為一體,首期運營面積超過2500平方米,配備辦公室23間,創客公共辦公位上百個,同時配備多功能會議室、路演大廳、討論室、休閒區等多元化辦公空間。

等待通過【焦點圖】【專題 輪播圖】2018中外記者看惠濟:聚焦河南花卉産業蓬勃發展

外籍代表學習插花(付銳 攝)

  近幾年,河南省花卉産業取得了快速發展,鄭州市惠濟區作為全省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花卉種植、集散區,正在大力發展花卉産業,鄭州陳砦花卉雙橋基地的建設大大推動了惠濟區花卉産業的發展,助推了鄭州市、河南省花卉苗木産業的迅速騰飛,加快了惠濟區打造現代都市型農業、建設河南省花卉産業集聚區的步伐,有效推動了當地農業産業結構調整。

等待通過【焦點圖】【專題 輪播圖】2018中外記者看惠濟:聚焦河南花卉産業蓬勃發展

合影留念(付銳 攝)

  “在海外市場這方面,以前的進口花卉全部通過連雲港、上海廣州轉運過來,現在借助於鄭州航空港,每週至少有3噸左右的鮮切花從荷蘭直航到鄭州。進口的有南非的帝王花、荷蘭的鬱金香、肯尼亞的玫瑰等,出口主要以開封的菊花、洛陽的牡丹、南陽的月季等。”白佔芳介紹稱。

  據介紹,雙橋花卉基地三期建設項目——鄭州國際花卉商務中心正在籌建當中,計劃投資16億元,將包含國際花卉企業總部、創意産業園、電子商務中心、花卉科技企業孵化園等花卉産業相關設施,建成後將開闢出以現代花卉産業發展方向為基礎的綜合花卉産業園區。

  “下一步我們也有自己的發展規劃,第一是想從種植量上有所增加,由散戶種植逐步實現規模化標準種植,這樣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成本;第二是目前花卉種植的種類都是本地的雞冠花等一些相對低端的品種,一畝地産值只有5000元左右,以後我們想逐步引導種植戶種植一些高端花卉品種,能夠達到畝産值在一萬以上;第三就是想更多地引進一些花卉産業發展人才,這樣花卉種植更有科技含量;第四是希望慢慢引進一些風投基金等資金,更好地助推花卉産業的發展。”白佔芳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