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脫貧攻堅重大專項工作推進會議召開 王國生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

2018-11-26 13:26:31  來源:大河網  責編:趙瀅溪

  大河網訊:11月23日,河南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在鄭州召開脫貧攻堅重大專項工作推進會議。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盯住目標任務,確保高品質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省委書記、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第一組長王國生,省長、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組長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

  喻紅秋主持會議,黃強、穆為民、徐光、戴柏華、劉偉、霍金花出席會議。會上,14個脫貧攻堅重大專項工作指揮部分別就易地扶貧搬遷、危房改造清零、交通扶貧、健康扶貧、電網升級和網絡扶貧、教育扶貧、金融扶貧等工作進展情況作了彙報。

  會議指出,總體上看,全省脫貧攻堅組織推動更加有力、政策措施日臻完善、工作成效逐步顯現,取得了新的進展。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省脫貧攻堅任務仍很艱巨、基礎還不牢靠、問題依然不少,決不能盲目樂觀。越是緊要關口、越到最後關頭,越要保持定力、決不能自亂陣腳,越要再緊螺絲、決不能絲毫鬆懈,越要乘勝前進、決不能放慢步調。

  會議強調,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標誌性指標,是對中華民族乃至整個人類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是我們黨向國內外作出的莊嚴承諾。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從注重減貧進度到更加注重脫貧品質轉變的新階段,我們必須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重要的政治任務去看待、去考量、去完成,把脫貧攻堅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提升政治站位、端正政治態度、強化政治擔當,更加堅定自覺地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對黨的忠誠體現到不折不扣抓好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落實之中。

  會議指出,14個脫貧攻堅重大專項作為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作為打贏脫貧攻堅這一硬仗的具體抓手,其推進是否順利、完成品質如何,直接關係到貧困縣能不能如期摘帽,關係到貧困人口能不能穩定脫貧。重大專項工作能不能抓好、能不能做實,關鍵就看各指揮部各責任單位的責任扛得穩不穩、抓得牢不牢。各指揮部要知責明責盡責,站位全局、放眼大局,統籌考慮三年攻堅戰,做到目標明確、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分工科學,紮實有效推進各項工作。各指揮部指揮長、副指揮長作為第一責任人要當好“施工隊長”,傾注更多精力,促進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各責任單位要嚴格履行部門責任,密切協作、督促指導、跟蹤問效。對工作落實不力的、拖了全省後腿甚至造成惡劣影響的要嚴肅追責問責,確保脫貧攻堅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

  會議指出,要精準施策,確保脫貧攻堅重大專項品質要求,將其作為促進貧困群眾持續增收、實現穩定發展的保障工程來抓,作為推進貧困地區面貌改善、實現均衡發展的基礎工程來抓,作為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實現長遠發展的提升工程來抓。落實精準方略,聚焦深度貧困縣村、特殊貧困群體、重點貧困縣三類重點,把精準施策體現在脫貧攻堅的全過程、各環節。全面提高品質,把提高脫貧品質放在首位,著力産業組織的多形式、産業形態的多樣化、産業投入的多渠道,在産業扶貧品質上下功夫;著力鼓勵創業、扶持産業、帶動就業,在就業扶貧品質上下功夫;著力複製推廣金融扶貧盧氏模式,在金融扶貧品質上下功夫;著力保證工程品質、抓好配套服務、扶持産業發展、抓緊拆舊復墾,在搬遷扶貧品質上下功夫;著力加大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教育、衛生、文化等公共服務建設力度,在基礎扶貧品質上下功夫。加強統籌協調,各部門既要打好“陣地戰”,又要配合全局打好“狙擊戰”,按照求精準、抓重點、提品質、促平衡的總體要求,持續精準發力,齊心協力推進。狠抓工作落實,對照目標抓進度、對照問題補短板、對照責任講擔當,不斷提升脫貧攻堅重大專項的作用效果,為全面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強調,要牢牢盯住目標任務。各指揮部要盯住各自年度目標任務,認真對照年度脫貧攻堅責任書,查找存在問題、短板和隱患,採取有針對性的應對和改進措施。要加強對相關市縣對口部門的工作指導,精準對標貧困縣退出的各項標準,細化工作舉措,確保全面達標、高品質退出。要盯緊脫貧攻堅整體目標,統籌謀劃好後兩年工作。要在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上早著手、下功夫,防止出現返貧。

  會議指出,要善於探索創新方法。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勢下脫貧攻堅的特點和規律,在調查研究上要更加注重深入細緻、“解剖麻雀”,在實踐中尋找解決問題、破解難題的“金鑰匙”。在政策把握上要精準對標、用足用好,增強學習意識,加大培訓力度,著力提升扶貧幹部的攻堅能力和工作水準。

  會議強調,要充分展示嚴實作風,在脫貧攻堅中把作風建設突出出來、貫穿始終,弘揚脫貧攻堅的正能量,凝聚集中總攻的精氣神。要精準開展工作,樹牢精準理念,以精準的舉措換取精準的成效。要持續真抓實幹,堅定信心、穩紮穩打,發揚連續作戰的精神,主動作為、拉高標杆、提升品質,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倡樹正確導向,宣傳好脫貧致富的鮮活典型,宣傳好扶貧一線的好幹部,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省脫貧攻堅重大專項工作指揮部指揮長、副指揮長,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河南日報記者 朱殿勇 屈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