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機動車污染防治形勢嚴峻 亟須加大管控力度

2018-11-29 11:24:54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鄭州日報訊:昨日,市環保局機動車污染監察支隊負責人詳細解釋了加強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的原因,以及五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市區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的背景。

  加強污染治理是生態文明建設內在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打幾場標誌性的重大戰役,其中之一是‘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確保三年時間明顯見效。”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開展柴油貨車超標排放專項治理。

  6月13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部署實施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其中提出“嚴格環境執法督察,開展重點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柴油貨車污染、工業爐窯治理和揮發性有機物整治等重大攻堅”。

  6月27日,《國務院關於印發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通知》中提出,要大力淘汰老舊車輛。重點區域採取限制使用、嚴格超標排放監管等方式,大力推進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營運柴油貨車提前淘汰更新。

  我市機動車污染防治形勢嚴峻

  鄭州作為全國重要的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目前機動車總量大、密度高、增長快、尾氣污染嚴重。

  據最新數據統計,我市現有柴油車25萬餘輛。據有關研究顯示,2016年我市機動車污染物排放對PM2.5的貢獻率為25.5%,為第二大來源。柴油車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量分別佔機動車排放總量的70%和90%,一輛國三柴油車污染物排放相當於一輛國五小轎車的50~80倍。

  我市交通運輸企業、大型物流批發市場數量眾多,過境運輸車輛數量龐大。經統計,我市日高速過境車輛約92萬輛,其中客車約60萬輛,貨車約32萬輛,尾氣排放污染嚴重。

  截至今年11月25日,我市年空氣品質綜合指數為6.28,在全國169個重點城市中排倒數第15名,是全國重點污染城市之一,特別是秋冬季空氣污染給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帶來了嚴重影響,其中NO2年累計濃度倒排並列第4,為六項污染物中排名最差指標,影響年空氣品質綜合指數19%。今年10月份以來我市NO2持續高位運行,累積濃度為68微克/立方米,排名169城市倒數並列第3位。目前我市大氣污染氮氧化物污染嚴重形勢嚴峻。

  加強重型柴油車源頭管控

  為加強對重型柴油車的源頭管控,減輕重型柴油車對市區環境品質的影響,2017年7月13日,市政府發佈通告,限制國四標準以下重型柴油車在市區四環以內道路行駛。

  隨著我市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城市框架不斷放大,原有的郊區和過境高速公路被劃入城市建成區內,四環道路已經被納入城市道路管養,結合我市生態文明建設需求以及目前大氣污染嚴峻形勢,亟須進一步加大柴油車管控力度,特別是對高排放國三柴油車的管控。

  經過起草報告、網上徵求意見、相關局委徵求意見、通告修改、行業代表現場徵求意見、專家論證、風險評估等步驟,11月11日,市環保局聯合交通委、城建委、公安局、城管局等相關委局發佈了關於市區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2018年11月21日起開始實施。

  據了解,確需在禁行區域和時間內通行的車輛(柴油車須達到國四及以上排放標準),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批准,辦理通行證件,可按照指定時間和路線行駛。(記者 董佔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