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宿爭最快 迎來投資新藍海

2019-03-19 13:03:1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旅遊資訊-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民宿爭最快 迎來投資新藍海

民宿專家考察輝縣民宿資源

  滿滿的幹貨分享,尖銳的思想碰撞。3月13日至16日,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邀請浙江、廣東等地知名民宿專家和國內投資運營商,分別走進輝縣市、林州市進行經驗交流與投資考察。民宿專家們與兩地政府及文旅業界人士座談交流,專家們帶來的發展理念令人耳目一新,河南豐富的鄉村民宿資源令眾多投資商興奮不已:“河南是一片民宿投資的新藍海”!

  從農家樂到民宿 鄉村在升級

  同是太行山系,輝縣與林州資源相近,在與民宿專家的交流與座談中,不少問題也頗有共同性。諸如:

  民宿是農家樂嗎?民宿憑什麼能賣1000多元一晚?

  答:非也。民宿首先是做高規格的設計感、度假感、文創感。目前河南不少農家樂還在賣床位和地鍋飯,而江浙一帶民宿的非客房收入已經佔了一半,節慶活動、音樂會、手工課、禪修、太極、演唱會、伴手禮、會務活動,什麼賺錢折騰什麼。

  文化人下鄉做民宿,是否與農民爭利?怎樣把小民宿做成大産業?

  答:文化引領、農民主體,共贏互利,帶動鄉村在度假、醫療、養老、創意農業等方面産業聯動發展,讓鄉村換發活力,正是未來的河南方向。

  本次河南文旅廳邀約的都是聲動全國的網紅民宿老闆,慈舍美學、寧波石浦沙塘靜灣民宿、莫幹山莫上隱精品民宿、廣州星空小木、華夏蓮舍、菁木山舍、東籬小築等,個個身經百戰,眼光獨到。

  在輝縣,專家團連續考察了上八里鎮回龍老村,上八里鎮八里溝景區內羊圈村等地。這些地點不少是空心村,急需招商引資,重煥活力。專家們給予讚許:

  “真的沒想到,輝縣郭亮洞景色那麼令人震撼,當地的不少石頭房都是不可多得的民宿吸睛點!”

  “輝縣三湖小鎮這間民宿已經相當OK,應該能排在全國民宿的第一方陣。”

  在林州,太行大峽谷的龐大客流量令投資商非常滿意。周邊南灣村、朝陽村、桃花別苑、廟荒民宿村等傳統古村落,已經具備基本的開發基礎。民宿專家圍著市長、局長問個不停:“這個村目前還有多少人?”“縣裏計劃以什麼樣的方式引進民宿投資商?”等,為下一步投資做具體對接。

  從一間間到一片片 民宿在嬗變

  民宿發展初期,就是一群“人精”做了“驚人”之舉。其中,此次探訪河南的廣州從化菁木山舍老闆高文中就頗具代表性。從工作了十年的銀行辭職,他將一所破學校改建成了一個主打木工手作的民宿,做把木勺子要花300多元,卻顧客盈門。

  在河南,也已經有不少諸如此類的網紅民宿,成為帶動遊客又一經濟增長點。下一步,如何讓小民宿做大做強,成為鄉村振興的有力引擎?怎樣將破敗的空心村整體開發,讓老百姓因旅遊而受益是繞不過去的課題。這方面,德清莫幹山宿描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閆彥磊,用自己的實踐經驗給出了民宿發展的進化之路。

  閆彥磊,河南人,全國民宿産業的實踐者。從去年開始,受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的邀約,多次回鄉考察,目前已經與雲臺山達成合作協議。

  從一間間到一片片,讓民宿富縣強民,閆彥磊給出了這樣的“藥方”:即連片打造,做出民宿小鎮,民宿鄉落,借助民宿産業業基金,一次性200平方公里進行開發,區域民宿産業發展一次成型。在與雲臺山的合作規劃裏,同步啟動了對青龍峽景區的民宿發展規劃功能,實現了傳統景區復興和連片鄉村整體振興。通過索道民宿、懸崖民宿等新賣點,達到對景區的提升與再造。後期採取向農民合作社採購服務的形式,讓群眾獲益,吸引有能力的青年返鄉創業成為民宿經營主體。

  從小民宿到大産業“小宇宙”要爆發

  河南是農業大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河南上下合力推進的重點工作。民宿與“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中多點重合,正是鄉村振興的重要突破點,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找準這個發力點,定下“民宿發展爭最快”的發展目標,從去年開始,多次組團走進伏牛山大別山太行山等區域,與各縣市一起共謀以民宿發展推動旅遊扶貧,實現鄉村振興的發展大局。目前已經達成多項民宿投資協議。我們期待,河南的民宿“小宇宙”正在爆發為一個大産業。□本報記者劉春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