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在焦作溫縣召開

2019-05-06 17:32: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019年5月5日-6日,由國家“2011計劃”河南糧食作物協同創新中心、國家小麥工程技術中心和溫縣種子協會共同主辦的2019中國•溫縣第二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在焦作市溫縣小麥博物館召開。5月6日上午,2019中國•溫縣第二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開幕式在溫縣小麥博物館舉行。

【河南供稿】2019第二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在焦作溫縣召開

2019中國•溫縣第二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開幕式現場 攝影 田維精

  此次博覽會以“聚力種業新時代、做好晶片大文章”為主題,旨在通過傳播小麥種子産業文化,展示黃淮海種子企業形象及其科研育種成果;搭建科研單位和種子企業科技成果轉化、新品種産權交易和小麥種子産業化發展信息的交流平臺,加強與科研機構、專家、同行的經驗交流和深度合作,力爭把博覽會打造成“全國知名,國內一流”的小麥種子産業文化、新品種博覽與産權交易及推進小麥種子産業化發展進程的盛會。

【河南供稿】2019第二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在焦作溫縣召開

中共溫縣縣委書記毛文明致辭 攝影 田維精

  開幕式上,中共溫縣縣委書記毛文明表示,優質小麥是大自然賜予溫縣這片熱土最寶貴的財富。溫縣作為全省小麥重要産區,將繼續把小麥種子産業作為重點産業來打造,進一步提升小麥品質、做強小麥品牌,以麥興農、以麥惠民,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和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貢獻溫縣力量。

  農業部小麥專家指導組、國家小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中國農科院、河南農科院、河南農業大學、河南科技學院等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知名專家、教授受邀出席此次博覽會。

  溫縣氣候溫和,土地肥沃,基礎設施完善,有精耕細作的優良傳統,是全省乃至全國知名的糧食高産縣,也是聞名遐邇的優質小麥種子基地,有著“中國小麥看河南,河南小麥看溫縣”的美譽。

  近年來,溫縣持續優化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積極推進小麥種子育繁推一體化,創造出了“12248”生産模式,並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全縣累計培育小麥品種20個,其中7個通過國審。豫麥49—198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豫麥25、豫麥49獲省科技進步一等獎,豫麥41獲省科技進步二等獎,平安6號、平安7號獲省科技進步三等獎,1998年—2008年豫麥49(溫麥6號)為省審定對照係品種。“2540”(豫麥25)、溫麥4號(豫麥41)、溫麥6號(豫麥49)等溫麥系列品種,引領了黃淮海地區小麥生産第七次更新換代。

  目前,溫縣共擁有種業科研公司20家,種業公司31家,小麥種子基地面積接近小麥種植面積的90%,溫麥系列種子暢銷河南、河北、安徽、江蘇、陜西、湖北、山東、山西等省市區。2018年,溫縣被確定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單位。

  為了給種子企業提供展示成果的舞臺和種子供銷信息交流的平臺,進一步推助企業間的交流與合作,促進育繁推一體化,2018年,溫縣成功舉辦了2018中國•溫縣首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參會人數突破2萬人次。一年來,溫縣以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為契機,持續提升種業科技創新能力、企業市場競爭能力、供種保障能力,多品牌、多品種、多渠道運作共同開拓種業市場,並開創性發展佈局,讓種業煥然“芯”生,種業各項工作取得了驕人戰績。2018年,全縣小麥種子繁育面積首次突破30萬畝,全縣小麥種子銷售量首次突破1.5億公斤,成功引入了10多項優質小麥品種,溫縣種業企業多個小麥品種通過國家及河南省審定。同時,溫縣裕田種植專業合作社榮獲“國家級示範社”;溫縣平安種業農業産業化集群通過省級認定;豐德康種業獲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等多項榮譽稱號。

【河南供稿】2019第二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在焦作溫縣召開

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顧問、河南農業大學教授郭天財講話 攝影 田維精

【河南供稿】2019第二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在焦作溫縣召開

與會領導、專家和嘉賓參觀溫縣小麥試驗田 攝影 田維精

  開幕式後,溫縣分別舉辦了種子産業供需信息發佈會,並組織召開了專家論壇,邀請郭天財教授、何中虎博士等九名專家學者分別舉行了不同主題的講座,邀請與會專家及參會人員參觀小麥博物館、會展,並觀摩小麥品種展示田。(文 徐宏星 編輯 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ZSUfPFzPzzqASrDuAADCoSKTpvs375_副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