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開封文化獎章頒獎典禮舉行 10名文化名人上榜

2019-06-30 17:46: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丁旭):6月29日晚,由開封市委、市政府主辦的 “古都新彩 ·時代之光” 第二屆開封文化獎章頒獎典禮在開封市博物館拉開帷幕。王少卿、楊寶璋、劉震、田愛雲、程民生、孫潤田、屈春山、朱巧雲、宋喜信、張玉發等10位文化名人在頒獎典禮上被授予開封文化獎章。

[河南原創]第二屆開封文化獎章頒獎典禮舉行  10名文化名人上榜

中共開封市委書記侯紅(左一)向開封文化獎章獲得者頒獎 攝影 劉睿恒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趙素萍,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張曼如,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楊彥玲等出席頒獎典禮。

  中共開封市委書記侯紅,開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閻紅心,開封市政協主席焦躍進等領導以及市直各單位、各駐汴單位、大專院校負責同志,部分首屆開封文化獎章獲得者,部分第二屆開封文化獎章提名者、道德模範代表,大專院校師生代表等共500余人參加本次活動。

[河南原創]第二屆開封文化獎章頒獎典禮舉行  10名文化名人上榜

省市領導與獲獎者合影 攝影 劉睿恒

  “開封文化獎章”是開封市人民政府授予文化傑出人才的最高榮譽。2018年8月,根據《開封市人民政府關於設立開封文化獎章的決定》精神,為表彰開封市在文化建設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優秀人才,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在首屆“開封文化獎章”成功評選表彰的基礎上,市委、市政府決定開展第二屆“開封文化獎章”評選活動。

  2019年1月,活動評委會召開評審會,對21位提名人進行評審。網上投票結果提交至評委會作為評審參考。根據評審結果,並經開封市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指揮部研究一致同意,王少卿、楊寶璋、劉震、田愛雲、程民生、孫潤田、屈春山、朱巧雲、宋喜信、張玉發等10人被確定為第二屆“開封文化獎章”獲得者。2019年3月,開封市人民政府印發《關於頒發第二屆開封文化獎章的決定》。

[河南原創]第二屆開封文化獎章頒獎典禮舉行  10名文化名人上榜

頒獎典禮文藝表演 攝影 劉睿恒

  第二屆開封文化獎章獲得者簡介

  王少卿,任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兼評委,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王少卿從事工藝美術和汴繡研究50多年,桃李滿天下,春暉遍四方,為開封工藝美術奉獻了一生。

  楊寶璋,河南相聲表演藝術名家,2013年獲得中華宋慶齡基金會“慶齡楓葉獎”。從藝70多年,他是中國相聲“活”的教科書,他為河南相聲傳承發揚光大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劉震,全國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開封市盤鼓協會秘書長。幾十年來,他推動著開封盤鼓從原來民間的文化形式登上了全國乃至世界藝術的大舞臺,為古都開封贏得了“盤鼓藝術之鄉”的美名。

  田愛雲,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開封市田愛雲二夾弦劇團團長。豆蔻之年,他與二夾弦結緣,藝術與人生再跌宕起伏,65年仍旋歌未斷;散盡家財,為二夾弦藝術的傳承發展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田愛雲二夾弦劇團是全國唯一一個陣容整齊的二夾弦劇團,被戲劇界稱為“天下第一團”。

  程民生,河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國家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評審專家、河南省重點學科(中國古代史)第一帶頭人。淘漉中華文明中的汴京元素,燭照“開封學”中的奧秘深邃。他出版的10余部學術專著《宋代地域經濟》,已成為開封走向世界的一張張名片。

  孫潤田,開封市餐飲協會高級顧問,被譽為“中原飲食文化活字典”。在飲食業從業近50年,孫潤田為開封飲食文化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曾被推舉為中國“八大古都(開封)文化使者”。

  屈春山,作家學者。他圍繞開封題材,出版30多部文學專著及影視劇作品,多次獲省級、國家級大獎。在弘揚焦裕祿精神,塑造“文化愚公”李公濤等方面,他為開封文化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

  朱巧雲,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原開封市豫劇團團長。1995年,朱巧雲榮獲中國戲劇最高獎第十三屆“梅花獎”。朱巧雲的藝術成就和先進事蹟已被選入《當代戲曲表演藝術家名人錄》等文集。

  宋喜信,原開封市建委副主任,國家註冊城市規劃師,現任中國城科會名城委委員、開封市文物保護專家組成員;主持編制《開封清明上河園詳細規劃》等;策劃指導出版《開封繁塔石刻》一書,並撰寫《現開封繁塔為宋代原型論》一書。他的每一段履歷都連結著古城的復興,在“古”與“新”中思接千載,在“開”與“封”之間相生相融。

  張玉發,原市園林處副處長、市菊花文化産業發展協會原副會長兼秘書長。從第一屆開封菊會開始,張玉發拍攝了多屆開封菊會的歷史資料, 多次擔任《開封菊花志》主編。作為菊花文化節最深情的守望者,他見證了36載盛會的輝煌歷程,出現在開封菊花走向世界的每一個節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