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人的一天·第11期】聽殷墟博物館研學老師曹陽講講甲骨文的故事
2020-08-03 17:0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椏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平凡孕育偉大,勞動創造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每一個勞動者都是主角。為挖掘河南人“講不完的出彩故事”,讓世界看見河南人的精彩,激勵每一個中原兒女在各自崗位上繼續奮鬥、爭做貢獻,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推出“河南人的一天”特別策劃,捕捉河南人在各自崗位上“抓緊每一天,幹好每件事”的發光發熱點。通過這些普通人“浪花式”的平凡點滴工作和生活情況,人們可以看到河南人乃至中國人在復工復産中表現出來的淡定從容、務實自信、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和堅定步伐。而這,正是2020年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真正動力和可靠保障,也將匯聚成讓新時代河南更加出彩的磅薄力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121年前的1899年,清代學者王懿榮讓“一片甲骨驚天下”。歲月滄桑,直到現在,甲骨文學術研究成績斐然、碩果纍纍。15萬片甲骨、5000余個甲骨單字勾勒了隱于神話中的殷商秘史,為華夏子孫尋回了孕育中華文明的黃金時代。

  在新時代下,研究保護與“活化”傳承並重。如何珍惜先人遺産,推動甲骨文走向五湖四海,讓廣大青少年認識甲骨文,讓世界記住甲骨文,成為新的時代命題,也成為無數甲骨文研究者、愛好者的自覺擔當、時代擔當。

  2020年7月13日,在甲骨文的故鄉——河南省安陽市,為紀念2006年7月13日殷墟申遺成功,殷墟博物館聯合安陽市圖書館開展了“甲骨文裏的那些人”主題直播活動,研學老師曹陽化身線上“主播”,把甲骨文的故事講給少年聽,講給世界聽,讓世人了解中華文明發展的文化底蘊。

  “甲骨文不是‘死文字’。”伴著清晨的陽光,曹陽輕輕地走過殷墟宮殿宗廟遺址,她驕傲地説,“我們將殷墟保護得很好,將甲骨文解讀得很好。每年前來安陽、來殷墟探尋甲骨文化的各國外交使者、研究者和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絡繹不絕。我們帶領他們暢遊殷墟,進行實地觀摩;同時開展不同級別的研學課程,帶領他們解讀東方古老文明。”

(有修改)【A】【文章數據已和安陽市委網信辦核實 殷墟宮殿宗廟遺址是殷墟的一個點,不是獨立存在的】【河南人的一天】聽殷墟博物館研學老師曹陽講講甲骨文的故事

殷墟博物館研學老師曹陽介紹殷墟研學工作開展情況

  不僅如此,在古都安陽,還有人學習甲骨文、書寫甲骨文。“有的孩子還會認讀寫講甲骨文,我覺得這就是‘活’。”曹陽説。

  1986年出生的曹陽在殷墟博物館已經工作十三年了,以前從事中、日雙語講解接待工作。2018年,作為甲骨文的發現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殷墟博物館被評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2019年,曹陽加入殷墟研學小組,致力於做好殷墟青少年社會教育工作、研學工作。研學教育成為未成年人實施素質教育,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有效載體。

  近年來,研學團隊成功研發出殷墟《夢回殷商》《字有樂園》《我是小小考古家》等研學課程,組織團隊研發殷墟文創産品。暑假期間,如何讓更多的甲骨文愛好者和青少年可以看到這些趣味課程?研學團隊不僅在線下邀請學生團體參加《穆穆殷商行》參觀行程、《煌煌殷商史》講授課程,《湛湛殷商藝》互動課程等,還開啟了“萌寶遇見國寶”殷墟研學真人秀招募活動,使廣大學子更好地感受殷商文化的魅力。

  “甲骨文裏的那些人”主題直播活動就是暑期活動前站。

  7月13日上午,曹陽特意到甲骨窖穴展廳和甲骨文寫意書法展長廊細細地將課件裏的內容和實物“描摹”了一遍。

  “在甲骨文中有很多關於人類肢體形象的文字,她們或婀娜多姿或挺拔剛勁,充分展現出甲骨文‘以人為本’的特點。”曹陽介紹説,甲骨文是中國目前可見最早的成熟文字。有了甲骨文,中華文明就有了記錄與傳承的工具。

(有修改)【A】【文章數據已和安陽市委網信辦核實 殷墟宮殿宗廟遺址是殷墟的一個點,不是獨立存在的】【河南人的一天】聽殷墟博物館研學老師曹陽講講甲骨文的故事

曹陽在甲骨文寫意書法展長廊介紹“向”字的字體結構

  “甲骨文中的‘人’字是一個人的側面形象,是一個基本的象形文字;兩個人相隨為‘從’。”知了聲聲裏,曹陽徜徉在甲骨文寫意書法展長廊上,輕輕地撫摸過這些宛若精靈的字符,就像觸碰自己的孩童時代一樣。與她而言,甲骨文是漢字的孩提時期,透過甲骨文學習漢字恰是啟迪學生感知燦爛中華文化的不二“法門”。

(有修改)【A】【文章數據已和安陽市委網信辦核實 殷墟宮殿宗廟遺址是殷墟的一個點,不是獨立存在的】【河南人的一天】聽殷墟博物館研學老師曹陽講講甲骨文的故事

曹陽和同事日常學習使用書籍(部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