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第七屆中國詩歌節”2023年在河南舉辦
2020-11-09 11:47:17來源:人民網編輯:高椏責編:石麗敏

“第七屆中國詩歌節”2023年在河南舉辦

  人民網鄭州11月8日電 (霍亞平)地處黃河之濱的“詩歌故鄉”河南將再次迎來一場國家級文化盛會。11月7日晚,在重慶市舉辦的第六屆中國詩歌節閉幕式上,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金平從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群、中國作協副主席吉狄馬加手中正式接過“中國詩歌節”的旗幟。經文化和旅遊部、中國作家協會研究決定,第七屆中國詩歌節將於2023年在河南省舉辦。

  中國詩歌節是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由文化和旅遊部、中國作家協會聯合省級地方人民政府主辦的國家級文化活動,是目前國內最高規格的詩歌藝術盛會,每三年舉辦一次。第六屆中國詩歌節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國作家協會、四川省人民政府、重慶市人民政府主辦。11月1日至7日,成渝兩地接連舉辦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為主題的開幕式、詩歌論壇、詩歌采風交流創作、音舞詩畫文化惠民、文旅融合詩歌旅遊線路發佈活動、以“直挂雲帆濟滄海”為主題的閉幕式等活動,以詩為歌,增強文化自信,振奮民族精神,以文化繁榮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賦能聚勢。

  河南作為詩歌文學的重要發祥地,舉辦詩歌節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在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與河南省境內有關的作品有100多篇,佔總篇目的三分之一以上。河南也是老子、莊子、墨子、列子、杜甫、韓愈、李商隱、白居易、劉禹錫、元稹、岑參等眾多歷史文化名人的故里。“詩聖”杜甫是河南鞏義人,其詩歌被讚為“詩史”;“詩魔”白居易是河南鄭州新鄭人,他創作的《長恨歌》《琵琶行》成為千古佳篇。岑參、劉禹錫、李賀、李商隱等河南人,也以其卓越的文學成就躋身於著名詩人之列。

  近年來,河南省圍繞弘揚詩詞文化,指導各省轄市(縣)持續舉辦詩詞文化活動,取得良好成效。特別是鄭州市,先後舉辦杜甫故里詩詞大會、白居易故里詩歌文化季、“劉禹錫杯”詩詞大會、“李商隱杯”詩歌大賽等多項活動,弘揚主旋律,謳歌新時代,不斷為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助力添彩。杜甫故里——鞏義市,從2015年起連續6年舉辦杜甫故里詩詞大會,吸引全國眾多文化名人參與和支持。通過舉辦詩歌盛會,河南省與中國詩歌學會、全國詩歌界名人建立了密切聯繫,奠定了廣泛的群眾基礎,全省多個縣(市)被中國詩歌學會授予“中國詩歌之鄉”稱號。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政府副秘書長黃東升、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孫曉紅等參加閉幕式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