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項目舉行開工儀式
2022-07-01 09:53:22來源: 大河網編輯: 鄧高靖責編: 胡曉萌

  大河網訊(記者 莫韶華)6月30日上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項目舉行開工儀式。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項目舉行開工儀式

儀式現場

  據了解,河南省考古院(新院)項目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主要包括文物標本收藏、科技保護、業務研究、學術交流、考古成果展示等功能。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國際水準、國內一流的集考古發掘與研究、科技保護、學術交流、公眾考古為一體的文物考古研究院,充分發揮河南省作為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重要發源地、文物資源大省、地下文物數量全國第一、中國考古學誕生地等優勢,成為中國5000年華夏文明核心區的考古研究中心、華夏曆史文明的重要基因庫、世界文明之間交流對話的重要考古科研平臺。

  儀式現場,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表示,河南是中華文明的主要發祥地,歷史底蘊深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是我國重要的考古科研力量,長期以來引領中原考古學術前沿,有力服務文化建設,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在中國考古學已經開啟第二個百年新征程的歷史階段,希望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為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貢獻河南力量。

  關強表示,要加強統籌謀劃,立足本職,紮實開展田野考古工作。構建、完善河南重點區域考古學文化譜係和時空框架,堅持學術引領,統籌推進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國、夏文化研究、中原地區文明化進程研究項目,力爭取得新突破,加快推進世界一流考古機構、全國重點區域考古標本庫房建設,推動河南考古高標準起步,高品質發展。

  突出科技創新,持續推進考古學與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深度融合,促進多學科、跨學科合作常態化。

  堅持開放合作,樹立開放共享理念,全面深化跨區域、多單位合作,促進考古資源信息共享。要依託重大項目開展人才交流培訓,培養、壯大專業力量,積極開展國際對話,吸納國內外高水準科研機構專家學者參與河南重大考古項目,充分把握參與國際學術前沿,擴大河南考古影響力。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姜繼鼎指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項目奠基開工,是幾代考古人夢寐以求的大事喜事,是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體系的重大工程,必將為重塑性改革、打造一流考古機構提供堅實硬體支撐,創造良好環境。

  姜繼鼎要求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全力打造文化工程、標誌工程、精品工程、陽光工程,以創建世界一流考古機構為目標,凝聚全省考古研究力量,譜寫新時代河南考古事業的絢麗篇章。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劉海旺表示,建設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考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探索中華文明之源,詮釋中華文明內涵,增強文化自信、提升發展軟實力的重要舉措,也是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建設文化強省的重要支撐。

  河南地處中原腹地,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國現代考古學的誕生地,也是五千多年綿延不斷中華文明最具代表性的實證地。自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以來,歷經幾代考古學者的不懈努力,河南考古工作取得了纍纍碩果,自1990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以來,河南共有50項考古新發現入選,位居全國首位;國家“百年百大考古發現”評選,河南有14項入選,位居全國首位,彰顯了河南在中國考古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