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外國留學生起了個中國名字叫“劉汴京”
2022-07-19 10:03:01來源: 開封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不遠萬里,來到中國,愛上中國傳統文化,學漢語、唱豫劇、練中國武術、拍攝宣傳片向世界推介大美開封——外國留學生起了個中國名字叫“劉汴京”

  開封聞名中外,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八朝古都”之稱。開封,簡稱“汴”,古稱汴州、汴梁、汴京。一個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外國留學生,用“汴京”這兩個字,為自己命名。他的名字叫“劉汴京”。 

  學漢語、唱豫劇、練中國武術、參加《梨園春》打擂、拍宣傳片向世界推介大美開封……河南大學留學生劉汴京是個典型的“中國迷”,他喜歡中國傳統文化,憑著刻苦和堅持,不斷挑戰自我,讓自己的留學生活充實且有意義。 

  7月17日,記者和劉汴京聯繫上時,他正忙著拍一個宣傳開封的視頻,他和記者聊起了自己豐富的留學經歷,他用標準流利的漢語説:“我喜歡中國文化,我對中國文化感興趣,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去學習。” 

  劉汴京來自喀麥隆,2016年,25歲的他進入喀麥隆雅溫得第二大學孔子學院學習中文。在孔子學院,他初次接觸的漢語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了他對中國文化的熱愛。2017年,26歲的劉汴京通過了留學申請,踏上了中國的土地,來到開封就讀于河南大學,開啟了新的學習生涯。 

  劉汴京,原來的中文名叫葉偉寧。他坦言,初來開封時,他接觸到的開封人都特別友好且熱情,尤其是他接觸到的第一個家庭,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上都給予他很大的幫助和照顧,因此,他在這裡感受到了家的溫暖。被溫暖包圍的劉汴京,將自己的中文名“葉偉寧”改為“劉汴京”。劉汴京説,他喜歡開封這座古城,於是取了這樣一個很有意義的中文名字。“劉,取自中文中‘停留’的‘留’諧音,‘汴京’是開封在古代時的名稱。”這個獨特的名字寄託著他對開封深厚的感情。 

  入校後,劉汴京發現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他對什麼都感興趣、什麼都想學,於是,他抓住一切可以學習的機會,向身邊人請教學習。他拜師學唱豫劇,考取武術學院博士生,鑽研武術精神。中國畫、剪紙、書法、武術、豫劇……談起中國傳統文化,劉汴京如數家珍。當問及他有多喜歡中國傳統文化時,他毫不猶豫地回答“特別喜歡”。“在這裡待得時間越長,越發感覺中國的傳統文化有意思,有很多值得學習、值得了解的內容,只要是傳統的,我都特別感興趣。”劉汴京説。 

  談及5年的留學生涯,劉汴京坦言,開封是非常值得留戀的地方,在這裡他成就了學業,愛上了戲曲和武術,學習到很多中國文化。“我愛這座城市,這座城市讓我收穫很多。”劉汴京説,他希望將自己看到的、學到的分享給更多的人,讓他們了解開封、了解優秀的中國文化。 

  7月17日晚上8點多,劉汴京剛剛結束一個宣傳開封的視頻拍攝,最後一個鏡頭是他在一家老字號糕點店學做開封傳統糕點。“這次我們主要是講開封故事,講開封歷史和現代發展相融合的故事。我是故事的講述者,由我向大家介紹開封這座古城。”劉汴京劇透説,他和拍攝團隊拍攝了近10天,希望向更多人宣傳、推介開封。 

  “我希望通過自己的所見所聞所學,讓更多人了解開封、了解中國。”劉汴京説。開封不大,但是她容納了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大宋。開封不是大都市,但是卻有著大都市的個性。這裡有簡單和熱情的人,這裡還有會講故事的建築。生活在這裡,他逐漸發現了這座城市和他越來越多的契合點。他深深愛上了這座有魅力的城市。(開封日報 全媒體記者  盧浩然  王蘭蘭 實習生 邱之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