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探訪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領略北宋藝術高度
2022-10-01 16:59: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高靖責編:蔣碩

視頻來源:開封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萬慶麗):歷史長河,瑞禽仙鶴,祥雲朵朵,州橋明月。日前,國家文物局發佈重大考古發現——北宋東京城州橋遺址。經過近4年持續發掘,巨幅石雕祥瑞壁畫在州橋東側南北兩岸顯現。

探訪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領略北宋藝術高度_fororder_1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攝影 萬慶麗(1)

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攝影 萬慶麗

探訪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領略北宋藝術高度_fororder_3.2州橋遺址攝影 鄧高靖

州橋遺址 攝影 鄧高靖

  《東京夢華錄》記載:“州橋正對大內禦街……其柱皆青石為之,石梁石筍楯欄,近橋兩岸,皆石壁雕鐫海馬水獸飛雲之狀,橋下密排石柱,蓋車駕禦路也。”在此次州橋遺址考古發掘過程中中,北宋海馬瑞獸雕刻原真遺存重現於世,雕刻的圖案與宋代文獻記載高度吻合,具有極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

  州橋體現了一個國家(北宋)對橋的最高要求

  欲説石壁,先提州橋。州橋又名天漢橋、汴州橋,始建於唐代建中年間,歷經五代、宋、金、元、明,是開封城市中軸線跨越隋唐大運河的地標性建築,也是大運河汴河段上一座重要的古橋梁,“州橋明月”曾是著名的汴京八景之一。

探訪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領略北宋藝術高度_fororder_3州橋 攝影 萬慶麗(1)

州橋 攝影 萬慶麗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研究館員劉海旺表示,州橋位置非常特殊,是北宋東京城中軸線和大運河汴河段的交匯點。州橋往北是大內禦街,往南是橋市,非常繁華。“州橋是一個人來人往的交匯點,而且又是國家和一般的公眾在地理空間的交匯點,由此可以推斷,州橋,包括它的建築、裝飾,體現了一個國家(北宋)對橋的最高要求。”劉海旺説。

探訪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領略北宋藝術高度_fororder_4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研究館員劉海旺講解石壁壁畫 攝影 萬慶麗(1)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研究館員劉海旺講解石壁壁畫 攝影 萬慶麗

  1642年,州橋因黃河氾濫而淤埋,1984年被偶然發現後,進行了局部試掘。2018年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開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對州橋遺址進行了考古發掘。截至目前,州橋及汴河遺址考古共完成發掘面積4400平方米,遺址共出土各類文物標本6萬多件,發現不同時期各類遺存遺跡117處,包括河道、水工設施、橋梁等遺跡。“從汴河河道,可以清晰地看到從宋代到清代不同時期的地層疊壓,有河道、堤岸、水井、民居、狹河木樁等,厚度達13米之厚。”開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王三營介紹説,汴河遺址充分佐證了開封立體疊壓型城市“城摞城”奇特現象。

探訪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領略北宋藝術高度_fororder_5州橋遺址考古工地現場負責人周潤山介紹州橋 攝影 萬慶麗(1)

州橋遺址考古工地現場負責人周潤山介紹州橋 攝影 萬慶麗

  巨幅石雕祥瑞壁畫堪稱祥瑞的“文化圖卷”

  説起石壁,劉海旺表示,石壁實際就是對整個州橋堤岸的一種保護。除了實用性,它還有很強的裝飾功能。

探訪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領略北宋藝術高度_fororder_6海馬水獸、仙鶴和祥雲攝影 鄧高靖

海馬水獸、仙鶴和祥雲 攝影 鄧高靖

探訪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領略北宋藝術高度_fororder_7仙鶴和祥雲攝影 鄧高靖 (2)

仙鶴和祥雲 攝影 鄧高靖

  “我們看到上下通高3.3米、揭露出來最長約30米的石雕壁畫,這裡邊就包括了俗稱的海馬水獸、仙鶴和祥雲。這些符號共同組成了一幅祥瑞的‘文化圖卷’。” 劉海旺指出,從雕刻的技法上來説,海馬表現了它的靈動、奔放,仙鶴彰顯了它的飄逸、仙氣,祥雲代表了吉祥如意。

  據州橋遺址考古工地現場負責人周潤山介紹,目前壁畫還在持續挖掘清理中,推測單幅壁畫總長約30米,橋東西兩側四岸壁畫構成百米長卷,總雕刻面積將達400平方米。

  神秘數字原是石匠藝人創立的編號系統

  此外,考古工作者還在兩幅石壁上發現了神秘的數字。北側石壁石塊上有“坐十二、坐二十”“上十五、上二十二”“上十七、士十八”“由十八、山十六”等神秘的數字,南側石壁上有“洪二十”“荒十五”“宙十五”等數字。精美的石壁上為什麼會刻畫這些數字?

探訪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領略北宋藝術高度_fororder_8數字編號“宙二十三” 攝影 鄧高靖

數字編號“宙二十三” 攝影 鄧高靖

探訪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領略北宋藝術高度_fororder_9數字編號“水二十九” 攝影 萬慶麗.JPG

數字編號“水二十九” 攝影 萬慶麗

  劉海旺解釋説,這其實是當時的石匠藝人創立的編號系統。據分析,因為石壁壁畫是在外地製作、在州橋組裝,為了防止位置混淆,石塊上刻畫上了編號。南側石壁用大家常見的《千字文》中“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張”編號,北側則採用了一首童謠《上大人》“上士由山水,中人坐竹林,王生自有性,平子本留心”等簡單易寫的字。漢字代表縱軸、從下至上,數字代表橫軸、從西向東排列,也是別具匠心的。

  據介紹,巨幅石雕祥瑞壁畫在考古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填補了北宋藝術史上的空白,甚至為北宋時期藝術史的研究深化提供了非常珍貴的實物資料。

  “此次出土的祥瑞壁畫與文獻記載高度吻合,再現了北宋東京城繁榮恢弘的歷史場景,展示了宋代精美絕倫的建築雕刻藝術。” 劉海旺説,古籍上記載的石雕壁畫讓當今人類領略到了北宋時期的藝術高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