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這十年】鄭州:經濟發展蓄新能 全方位對外開放實現新突破
2022-10-10 15:49:4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鄧高靖責編: 胡曉萌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仝瑞勤):10月10日上午,河南省委宣傳部舉行“河南這十年”主題系列鄭州專場新聞發佈會。鄭州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何雄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鄭州市牢記囑託、勇擔使命、創新實幹,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和成就。

【河南這十年】鄭州:經濟發展蓄新能 全方位對外開放實現新突破_fororder_新聞發佈會現場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仝瑞勤

  這十年,鄭州聚焦聚力高品質發展,綜合實力躍上新臺階。鄭州市經濟發展量質齊升,生産總值從2012年的5460.9億元躍升至2021年的12691億元,基本保持每年跨越一個千億元臺階態勢;財政收入大幅增長,地方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16年突破千億元,2021年達到1223.6億元,地方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021年達到1624.4億元,經濟社會發展協調性顯著增強;城市吸引力持續提升,常住總人口數從2012年的948萬增加到2021年的1274.2萬,“城市年輕力指數”排名全國第五;城市能級全面提升,邁入由區域性中心城市到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新賽道。 

  這十年,鄭州堅持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主攻方向,經濟發展蓄積新勢能。鄭州市産業結構不斷優化,三次産業比由2012年的2.4:51.1:46.5優化為2021年的1.4:39.7:58.9,2021年工業增加值是2012年的1.6倍,高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10%提高到2021年的32.7%;産業集群化鏈條式發展態勢強勁,成功引進一批行業領軍企業,一體推進“芯、屏、網、端、器、用”聯動發展,構建新能源汽車製造、研發、檢測等産業鏈體系,5000億級汽車産業集群加速形成,戰略性新興産業持續延鏈補鏈強鏈,一批千億級産業集群正在聚鏈成圈;數字化轉型加速推進,5G網絡規模居全國第一方陣,獲批建設國家區塊鏈發展先導區,打造20個深度應用場景、131個智慧工廠(車間),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加速協同。

  這十年,鄭州創新發展增添新動能,創新平臺加快建設,一大批科研功能平臺掛牌運營,14家大院名所在鄭設立新型研發機構,累計建設新型研發機構58家,嵩山實驗室、黃河實驗室等相繼掛牌,2021年全市各級各類研發平臺達4395家;創新主體加快培育,在孵企業破萬家,國家級孵化器23家,2021年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4130家,累計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839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1500家;創新人才加快集聚,構建“人才+項目+資本+場景”協同引才模式,引育各類高層次人才1802名,匯聚兩院院士、長江學者等頂尖人才103名,建立院士工作站113家,擁有各類科研人員10.9萬人,創新實施青年人才新政10條;創新能力持續增強,信息安全、智慧感測器、超硬材料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不斷突破,2021年專利授權量達6.3萬件,技術合同成交額達306.5億元。  

  這十年,鄭州全面推進“樞紐+開放”優勢再造,全方位對外開放實現新突破。鄭州機場二期建成投用,機場北貨運區全面運營,鄭州成為航空、城鐵、地鐵、公交、高速公路零換乘的機場城市;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鐵網,形成以鄭州為中心1小時覆蓋全省地市、2小時連通周邊省會城市、4小時至6小時通達主要經濟區的高鐵圈;“空中絲路”越飛越廣,貨郵吞吐量突破75萬噸;“陸上絲路”提質增量,獲批建設中歐班列鄭州集結中心,中歐班列(中豫號)形成“8個口岸出入境、17條線路直達”網絡,累計開行超過6000班;“網上絲路”創新突破,業務輻射196個國家和地區,跨境電商“1210監管模式”在全國推廣,形成“買全球、賣全球”網絡體系;“海上絲路”通江達海;成功獲批全國第四個郵政國際樞紐口岸,“2+2+9”口岸體系服務能力不斷提升;自貿試驗區2.0版高水準推進,累計新註冊企業超過9萬家,外貿進出口達400多億元。

  這十年,鄭州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研究實施200多項具體方案,解決一批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瓶頸問題,實現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創新動能加速釋放;強力推進“放管服效”改革,2298項事項實現“一次不用跑”,2492項事項實現“掌上辦”,300項事項實現“零材料”“刷臉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深入推進,國有企業黨建優勢更加凸顯,國有資本佈局結構更加優化,國有資産監管體系更加完善。

  這十年,鄭州城市面貌展現新形象,區域發展更趨協調,群眾出行更加便捷,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穩步提升,城市環境更加宜居、宜業、宜樂、宜遊。該市強化數字賦能,逐步形成“兩帶一心”文化格局, “山、河、祖、國”文化名片深入人心。

  這十年,鄭州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之路,生態本底更加厚實。該市深入實施國土綠化提升行動,建成5000平方米以上綜合公園174個,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5.3平方米;沿黃生態持續向好,高品質謀劃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治理修復58萬畝黃河濕地,建成開放“兩脈、三帶、四區、多節點”的複合型沿黃生態廊道76.5公里;污染防治成效明顯,雙碳工作穩妥推進,市區巡遊計程車、公交車、新增工程用車全部實現新能源化。

  這十年,鄭州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發展取得新成效,民生投入保障有力,資金投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始終保持在70%以上,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提升;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籌集保障性住房22.4萬套,加裝既有住宅電梯680台、惠及30多萬戶家庭;教育品質穩步提高,深入推進集團化特色化辦學,創新教育英才引進培養機制;“健康鄭州”建設提質提效,市縣一體高品質構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成“15分鐘便民醫療圈”;基本養老服務體系逐步健全,建成各類養老服務設施1200多家。  

  站位新時代,把握新要求,鄭州將錨定“兩個確保”,深入推進“十大戰略”行動,聚焦“當好國家隊、提升國際化,引領現代化河南建設”總目標,著力打造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創新高地、先進製造業高地、開放高地、人才高地,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