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這十年】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2-10-10 17:10:3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鄧高靖責編: 胡曉萌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張雨晴):10月10日下午,河南省委宣傳部召開“河南這十年”主題系列鄉村振興專場新聞發佈會,重點解讀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南農業農村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據河南省委農辦副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馬萬里介紹,十年來,億萬中原兒女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牢記領袖殷殷囑託,紮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譜寫了中原更加出彩的“三農”篇章,為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礎支撐。

【河南這十年】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_fororder_圖片1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楚長城

  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 糧食綜合生産能力邁上新臺階

  河南認真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緊緊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著力穩政策、穩面積、穩産量,建設新時代全國糧食生産核心區,持續擦亮糧食生産這張王牌,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十年來,河南糧食總産量先後邁上了1200億斤、1300億斤兩個百億斤新臺階,每年調出原糧及其製成品600億斤左右,是全國5個糧食凈調出省份之一;全省糧食播種面積常年穩定在1.6億畝以上,其中小麥麵積穩定在8500萬畝以上、穩居全國第一,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7580萬畝、平均每畝年增産150斤左右;著力打好種業翻身仗,規劃建設“中原農谷”,成立神農種業實驗室,積極推進國家生物育種産業創新中心、國家農機裝備創新中心、週口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加快建設現代種業強省。

  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農業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河南聚焦“六高”目標、“六化”方向,構建“1+N”農業高品質發展政策體系,著力推進“三鏈同構”,高效種養業和綠色食品業加快轉型升級,農村一二三産業加速融合發展。

  河南依託資源稟賦、市場環境等優勢,大力發展優質專用小麥、優質花生等十大優勢特色農業,推動酒業、奶業、中醫藥振興,優勢特色農業産值佔比達57.8%,重要農産品産量連續多年穩居全國前列;堅持“一群多鏈、聚鏈成群”,推進農業全産業鏈發展,建成了以10個國家級、100個省級為代表的現代農業産業園體系,創建了17個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6個國家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和80個國家農業産業強鎮;聚焦農民和土地、農民和集體、農民和市民的關係,全面深化農村改革,順利完成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加快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建設,探索了一批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成功模式。

  大力推進鄉村建設行動 農村面貌煥發新氣象

  河南順應廣大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堅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廣闊的中原鄉村更加宜居宜業宜遊。

  河南把公共基礎建設重點放在農村,加快縣域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全省農村公路總里程23.3萬公里,農村集中供水率93%,鄉鎮和農村熱點區域實現5G網絡全覆蓋;推進社會事業向農村延伸,加快縣域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構建城鄉一體、全民覆蓋、普惠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全省農村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6.1%,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標率87.5%,農村居民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率99%以上;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進“治理六亂、開展六清”集中整治,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所有行政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65.9%,創建了一批“美麗小鎮”“四美鄉村”“五美庭院”;紮實開展“五星”支部創建,不斷深化“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講活動,有效發揮村規民約、家庭家教家風作用,全省平安鄉鎮(街道)、村(社區)佔比動態保持在80%以上,50%以上的鄉鎮和村達到縣級以上文明村鎮標準。

  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農民生活水準實現新提升

  河南始終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鄉村振興的中心任務,全面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廣大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河南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718.6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953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53個貧困縣全部摘帽,並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牢牢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著力構建農民持續增收長效機制,加快推進農民職業技能培訓認證,促進人口紅利轉化為發展紅利,2021年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33元、年均增長9.2%,城鄉居民收入比值從2012年的2.49縮小至2.12。

  這十年,河南農業農村發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變化,鄉村振興呈現出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下一步,河南將始終牢記領袖囑託,踔厲奮發、銳意進取,紮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努力讓“三農”工作更加出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