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政協委員李高鵬:推動新能源商用車高品質發展 河南應該怎麼拼?
2023-01-16 16:56:0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鄧高靖責編: 石麗敏

河南省政協委員李高鵬:推動新能源商用車高品質發展 河南應該怎麼拼?_fororder_fd2ec1671a03f49af7efa470ce9c7f3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張雨晴):開工建設新能源商用車基地、組建新能源商用車産業創新中心……近幾個月,河南在新能源商用車方面的佈局動作不斷,但未來該從哪些方面努力才能實現優勢再造?1月13日,河南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鄭州開幕。河南省政協委員、宇通集團新能源技術研究院院長李高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推進河南新能源商用車高品質發展,應從完善政策、強化監管、匯聚人才三個方面重點發力。

  政策市場共振 新能源商用車迎來發展機遇

  “在新能源客車長足發展的帶動下,新能源商用車增長加速。”李高鵬介紹説,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商用車銷量佔比只有18%,能耗佔比卻超過50%,排放超過65%。商用車作為我國碳排放大戶以及交通運輸的主要力量,是推動汽車産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有力抓手,已成為我國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關鍵。

  2023年1月6日,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就《新型電力系統發展藍皮書(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提出統籌綠色與安全,推動保障性支撐電源建設,大力發展常規水電、氣電、核電,推動煤電清潔低碳發展、優化發展佈局,依託技術創新提升新能源可靠替代能力,構建多元化電力供應體系。“這將打破新能源汽車‘全生命週期’減排質疑、提振市場信心,也將解除新能源汽車應用的後顧之憂,促進産業發展良性發展。”李高鵬説,“這也有利於河南新能源産業發展進一步提速。”

  相關企業超3萬家 河南新能源商用車已具備技術優勢和産業化基礎

  河南的新能源商用車發展現狀如何?“河南商用車産業基礎深厚。”李高鵬説,目前河南共有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超過3萬家,産業鏈上下游均有上市豫企涉足。其中,宇通集團從1997年開始投入新能源商用車研發,新能源三電技術、産業化能力及規模化優勢行業領先。“河南新能源商用車已具備技術優勢和産業化基礎。”李高鵬説。

  據李高鵬介紹,2021年底,河南省渣土車、水泥罐車、輕型物流車、市政環衛車四類城市卡車保有量約22.06萬輛,其中新能源1.35萬輛,滲透率僅為6%。按照《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實施方案》中2025年全面新能源化的目標,新能源汽車未來市場空間和消費潛力巨大。

  政策、監管、人才 三條建議助推河南新能源商用車高品質發展

  目前,在政策鼓勵和持續創新中,國內的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持續突破,電池、電機、電控等關鍵部件性能得到較大提升,並在客車領域率先應用,整車能耗優於國外競品,産業規模全球領先,形成了先發優勢和規模優勢。

  政策市場共振,商用車新能源化加速,市場競爭態勢也愈發激烈,既存在機遇,也迎來挑戰。推進新能源商用車高品質發展,河南應從哪些方面著手“拼”?李高鵬從政策、監管、人才三個方面,給出自己的建議。

  省級主管部門牽頭成立新能源商用車協同創新發展工作組,制定河南省新能源商用車産業發展協調機制,持續完善和落實相關政策,研究解決産業發展過程中的矛盾困難;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研發創新和專利技術轉移轉化運作機制,以重大項目為抓手,定向支持企業加大創新投入,實現核心技術快速突破,並在鼓勵組建技術創新聯盟、推進産學研協同創新、支持企業爭取國家級技術創新項目方面給予專項經費補助,研究出臺相關金融和財稅補貼制度,支持本地龍頭企業做大做強。

  相關部門參考北京、深圳、內蒙新能源商用車推廣經驗,圍繞車輛上牌管控、運營資質管理、路權管理、環保績效評價、行業管理規範、技術質保管控等環節,研究制定一攬子監管舉措,引導企業持續升級技術産品,確保推廣車輛安全高效運營,保障購車用戶權益,維護市場穩定和産業良性發展。

  對標“北上廣深”等先進省市人才引進及獎勵政策,相關部門出臺河南省新能源商用車領域特需人才引進獎勵政策,對引進人才的企業和單位實行分層級“引一補一”的補貼政策,相關引進和獎勵費用納入所得稅加計扣除,幫助企業降低成本;完善人才引進後戶籍辦理、子女就學、配偶就業、住房安置、個稅減免等相關配套措施,提升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和歸屬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