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德國留學生在豫求學8年 一口“河南話”圈粉無數 網友:傳播河南“好聲音”
2023-01-20 08:44:36來源:大河網編輯:張雨晴責編:石麗敏

  大河網訊(記者 劉高雅)“zhua了呀?”“喝湯了mou?”“通香著嘞”“叨叨叨”……近日,來自河南中醫藥大學的一位德國留學生因為一口地道的“河南話”在網絡火出了圈,成了名副其實的流量擔當。

  在他的社交賬號上,不少河南老鄉成了他的“鐵粉”,有網友感慨,“這比有些河南人的河南話還標準。”也有網友表示,這名外國小夥不僅傳播了河南“好聲音”,還搭建起一座真正的“文化橋梁”。

  那麼,這口流利的河南話“師從何處”?來河南學中醫“因何機緣”?在豫求學8年學到了啥“中醫精髓”?1月19日,大河網記者採訪到河南省中醫藥大學針灸專業研究生“無名”,聽他講述他與河南的故事。

德國留學生在豫求學8年 一口“河南話”圈粉無數 網友:傳播河南“好聲音”

  淵源丨從小在德國學“功夫” 長大來河南學中醫

  “小時候練習打拳,機緣巧合認識了在德國遊歷的少林寺師傅,於是跟著他練拳、練功夫。”無名介紹,由於從小對中國文化耳濡目染,他對中國、對中醫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也跟著師傅學會了一些“河南話”。

  無名認為,西醫好多東西解答不了他的疑惑,而中國古人對世界萬物的看法和解釋是他感興趣的領域,“20歲時,我決心來中國學中醫,便慕名來到河南,經過申請順利考入河南中醫藥大學。”

  無名今年已經快28歲了,在河南求學近8年來,他學到了啥?無名認為,無論針灸還是推拿都是治療的手段,中醫從大方向來説,更是一種思維、一種哲學,一種全面的生命科學。

  “中醫的根本思想是天人合一,人體的疾病跟我們的大環境、氣候,具體到我們的家庭,小到我們的情緒、生活習慣都有關係。”無名舉例道,比如西醫認為癌症就是某一種細胞突變,是從宏觀角度來看的,而中醫則認為是微小的細節造成的。

德國留學生在豫求學8年 一口“河南話”圈粉無數 網友:傳播河南“好聲音”

  經歷丨中醫治好了奶奶的病 也扭轉了家人的偏見

  讀研究生期間,無名經常跟著老師在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參與輔助治療、學習。

  “有的患者腰椎間盤突出,症狀嚴重得根本動不了,老師一針下去,患者就能站起來了。”中醫的神奇之處讓無名驚嘆不已。

  2019年,無名回德國休假期間,奶奶得了胃腸性感冒,由於奶奶年齡比較大,茶飯不思,家人一時有些束手無策,無名給奶奶嘗試了針灸治療,只做了一次針灸,奶奶就能夠正常進食了,也很快恢復了健康。

  “以前家人還不太理解我跑這麼遠學中醫,經歷過這件事情,家人對中醫的看法有了根本改變。”無名感慨。

  感恩丨身邊不少人都是河南話“師傅” 學到了不少中醫知識

  提及為何能把一口河南話講這麼流利,無名説道,“主要是受身邊環境影響,周圍有一些年紀大一些的老師,包括醫院的患者,還有身邊的一些同學,甚至是日常生活中去超市買東西,周圍不少人都説河南話。”

  耳濡目染下,無名的河南話説得比有些河南人還“正宗”。“我在河南待了七八年,除了德國以外,我在河南生活時間最長,也在這裡學到了很多中醫知識。”

  為何給自己取了中文名字為“無名”?無名錶示,出入境要求有中文名字,他當時看著手上的無名指,就給自己取名叫“無名”。

  在河南生活的8年裏,無名去過洛陽、登封、開封、許昌,也去過南陽仲景祠研學,收穫非常多,也感受到河南文化的博大精深。

德國留學生在豫求學8年 一口“河南話”圈粉無數 網友:傳播河南“好聲音”

  感受丨河南是“第二個家鄉” 河南人“樸實、厚道” 

  “在我看來,河南是我的第二個家鄉。河南是中國文明起源的地方,在河南,你能感受到很多中國古代文化的韻味,無論是語言、生活習慣還是老鄉們的性格上,都有古代文明的痕跡。”無名錶示。

  提及河南“老鄉”,他同樣充滿感情,“在有些地方,你幫別人忙了,別人會第一時間給你説很多感謝的話。但河南人不一樣,他會記在心裏,在你需要的時候伸手幫你。”在無名眼中,河南人不會把感情挂在嘴上,但他們會放在心上,河南人非常樸實、厚道。

  未來,無名希望繼續從事中醫行業,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國外,他想找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開一家養生醫館。

  “開抖音最主要是希望能夠傳播中國、傳播河南的優秀文化。”無名錶示,希望儘自己所能,在中國和外國之間搭建一座橋梁,希望中國的文化、醫學、思想能被全世界了解、受用。

  網友:終於可以和老外溝通了 還是最擅長的河南話

  @心若止萱:一名外國人把河南話説這麼地道,還宣揚河南文化,這是河南的驕傲,讓他火起來!

  @靜待未來:這比有些河南人的河南話還標準。終於可以和外國人溝通了,還是最擅長的河南話。

  @黑寶:儒、釋、道、醫、武……博大精深的中國國學讓這名外國友人人生充盈有趣,還能技藝傍身。

  @幸福瑟:視頻裏他時常穿著一身中式服裝打太極拳、吹簫,學的又是國粹中醫,希望每一位中國人都能向他學習,把我們的國粹發揚光大。

  @遠方的人:妥妥地掌握了河南話的精髓,傳播河南“好聲音”,搭建了一座中外交流“文化橋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