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建設號角吹響
2023-03-16 08:55:29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鄧高靖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建設號角吹響(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開欄的話

  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這個充滿希望的春天,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完成各項議程,圓滿落下帷幕。隨著各項議程完成,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確立的行動指南,通過法定程式轉化為國家意志。立足新的時代方位,全國兩會勾畫建設中國式現代化階段性施工圖,對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部署安排,一項項民生新舉措勾勒出民生發展新圖景……舉旗定向,綱舉目張,新政策新舉措不斷夯實信心。眼下,中原大地春意正濃,生産車間一派繁忙,田間地頭生機勃勃。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我們從這個春天出發。

  全國兩會剛剛勝利閉幕,河南省科學院的新征程已啟航。

  3月15日,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建設暨“人才強院年”啟航儀式在河南省科學院舉行。儀式現場,河南省科學院攜手中原科技城與全體參會單位共同發出建設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的倡議,得到武漢大學、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長江量子(武漢)科技有限公司等參會單位的積極響應。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建設的號角吹響。

  從2022年開始,河南省委、省政府就多次作出要打造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的部署。這是一個怎樣的“圈”?它的特殊意義在哪?

  “建設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就是要發揮省科學院全省科學技術高地作用,依託特色研究機構,強化技術輸出、創新策源功能,形成以省科學院為核心,通過技術研發、項目攻關、人才引育、平臺共建等形式為企業發展賦能,集聚引導企業環繞在省科學院周圍,打造特色産業集群,推動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要素鏈、制度鏈五鏈深度‘耦合’。”在中國科學院院士、河南省科學院院長徐紅星看來,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建設的重點是要形成一種企業出題、科學院答題、地方政府支持的創新生態圈模式。

  “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我們的創新生態圈,我認為是‘獨一無二’。”徐紅星表示,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有別於國內其他地方的創新生態圈,它不是地方政府主導建設的,而是依託科學技術的力量,通過産出原創性科技成果或與企業合作開展技術攻關,解決“卡脖子”難題,實現産業化。“《河南省科學院發展促進條例》去年9月開始實施,這是全國首例為一家科研單位的發展‘量身打造’立法保障,也為我們建設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增添了底氣。”他説。

  2023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新型舉國體制,發揮好政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組織作用,支持和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加大科技人才及團隊培養支持力度。對於正全力建設國家創新高地的河南而言,發揮好新型舉國體制的作用,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的建設正當其時。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這也更加堅定了我們答好新命題,讓省科學院在完善新型舉國體制中發揮‘倍增器’作用的決心。”徐紅星認為,對於正全力建設國家創新高地的河南而言,發揮好新型舉國體制的作用,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的建設正當其時。

  完成建設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這項龐大的系統工程,需要河南省科學院和中原科技城發揮全省科技創新龍頭作用,在打造環省科學院創新生態圈中當好排頭兵,在地方政府政策、金融、要素、服務等的支持下,引聚一批企業在河南投資落地,提高河南科技創新水準,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同時,河南省科學院要積極融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集聚一流人才,産出先進成果,推動産業升級。使命重大,任務艱巨。(河南日報記者 師喆 實習生 李明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