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全國養老服務工作會上 省外同行點讚河南經驗
2023-03-30 09:35:04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鄧高靖責編: 石麗敏

  這是一場全國同行的工作交流會,也是一次機會難得的“取經”。

  3月28日至29日,全國養老服務工作表彰暨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推進會議在鄭州舉行。分組討論中,省外同行對河南省這兩年的養老服務工作開展情況紛紛點讚,認為在一年內投入20多億元、實現街道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工作實、力度大、成效快。

  其實,更令他們稱讚的,是河南省“五級書記抓養老”這一高位推動工作格局、構建“六大體系”這些頂層設計。3月29日下午,記者採訪有關人員,了解河南省這些做法的啟示意義。

  要借鑒:民政部推介河南經驗

  此次會議規格高、規模大,民政部有關領導出席會議,國務院辦公廳、發展改革委等11個部委相關司局(單位)負責同志,民政部12個內設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各省(區、市)民政廳(局)負責同志和養老服務處室主要負責同志,全國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代表等152人參加會議。

  近年來,河南省將養老服務作為重大民生工程,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政策措施,壯大人才隊伍,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在全國民政工作評估中榮獲“優秀”等次,民政部多次宣傳推廣河南省經驗。

  此次大會上,聽取河南省介紹相關經驗做法後,民政部對河南省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和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通過觀摩和河南省經驗介紹,展現了河南省發展養老服務的重要成績和寶貴經驗,給全體與會代表以很大啟發,留下了深刻印象。”出席會議的民政部有關負責人稱,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較早進入中度老齡化的省份。面對規模龐大的養老服務需求,河南突出人才“第一資源”作用,發揮人力資源大省優勢,把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納入“人人持證、技能河南”總體部署高位推動,打出“引、育、用、留”組合拳,激發養老服務人才新動能,支撐引領養老服務高品質發展,經驗做法值得各地認真學習借鑒。

  很典型:“五級書記抓養老”

  這些天,河南安泰養老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泰忙得夠嗆。“這樣一個全國性的養老服務工作會議在鄭州召開,金水區豐慶路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又是與會人員觀摩的地方之一,我是機構的運營者,得把平時的工作狀態展現出來。”

  2022年投入運營的豐慶路街道養老服務中心,能夠快速裝修並投入運營,離不開省裏的“五級書記抓養老”工作推進力度。

  大會期間,河南省關於養老服務工作的“五級書記抓養老”經驗做法引起眾多人的興趣。“河南能夠‘五級書記抓養老’,這個工作力度大,給養老服務工作發展提供了組織保障,經驗典型,值得學習。”一名外省與會人員説。

  鄭州市金水區是河南省養老服務工作做得較好的地方,養老服務工作是區委書記張紅偉親手抓的事項之一。“‘五級書記抓養老’強化了我的責任擔當,金水區通過這幾年的持續發力,已實現街道、社區級養老服務基礎設施全覆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為社區嵌入式養老提供了重要支撐,形成社區‘一刻鐘養老服務圈’。”

  “五級書記抓養老”中,河南省實現了養老服務事業歷史性的跨越發展。以此次會議為契機,我省將堅持黨政主導、政策激勵、市場化運作,進一步加強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大力發展養老服務事業和産業,讓更多老年人在“家門口”和“家裏面”獲得更有溫度的養老服務。

  價值大:頂層設計“六大體系”

  分組討論間隙,一名與會人員對河南圍繞養老服務構建的“六大體系”印象深刻。他説,他專門查看了河南這一做法細節和出臺的相關法規政策,能看出河南為做好養老服務工作下了很大功夫。

  參與體系構建過程的河南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處長董輝介紹,河南省按照省委書記樓陽生提出的養老服務體系要加強頂層設計、系統“立柱架梁”的要求,緊緊圍繞構建法規政策、設施建設、運營服務、投資融資、人才保障、綜合監管六個方面,構建出“六大體系”,出臺了20多個法規政策,特別是2022年頒布實施《河南省養老服務條例》,為推動養老服務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法制保障。“養老服務工作事關每個家庭,不單單是民政一個部門的事情,而是牽涉多個職能部門,需要跳出民政看養老,各職能部門通力合作才能做好這項民生事。”

  “我省構建的‘六大體系’來之不易,體系一個銜接著一個,政策法規一個連續著一個,一環套一環。”董輝説,河南省的這一頂層系統設計實踐,是河南對如何做好養老服務工作的一個“貢獻”,是個很有價值的經驗。“這兩年河南的養老服務工作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這件事做對了。”

  河南省委黨校科技文化教研部教授張祝平稱,河南省“六大體系”政策既是對國家養老政策的襲承,又結合了河南省情,打通了養老服務的“最後一公里”,為我國高品質開展養老服務提供了“河南方案”。(河南日報記者 王向前 河南日報通訊員 郭巧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