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外貿“新三樣”海外市場乘風破浪
2023-05-24 09:49:52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外貿“新三樣”海外市場乘風破浪(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

河南外貿“新三樣”海外市場乘風破浪

  5月23日,德國斯圖加特,2023歐洲電池展及電動車科技展在這裡舉行。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為數不多的中國參展商之一,擁有100平方米的全場最大展位,主要參展産品鋰電池吸引了眾多訪客。

  2022年以來,我國以電(電動汽車)、光(光伏産品)、鋰(鋰電池)為代表的高技術、高附加值、引領綠色轉型的産品出口高速增長,被稱為外貿“新三樣”。據鄭州海關統計,2022年,河南外貿“新三樣”出口總額63億元,同比增長83%;2023年前4個月,增長曲線持續上揚,同比增長124%,遠超全省外貿發展總體水準。

  “新三樣”出口一騎絕塵的背後折射出全省外貿何種發展趨勢?河南省又該如何搶抓新機遇?連日來,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新三樣”

  推動外貿結構加速調整

  5月21日,走進上汽乘用車鄭州分公司總裝車間,600多名工人正加班加點生産。“平均51秒就有一輛汽車下線,訂單排到了一個月後。今年一季度我們已經出口電動汽車整車近3000輛,遠超預期。”上汽乘用車鄭州分公司關務主管劉岩掰著手指頭算賬。

  不止上汽,2023年以來,宇通、日産、奇瑞等“河南造”新能源汽車加速拓展國際市場,東盟、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對新能源汽車要求極為“苛刻”的歐洲,街頭都奔馳著河南造汽車。一季度,全省新能源汽車出口同比增長171%,成績喜人。

  “‘新三樣’在國際市場上的火爆,代表了我省外貿在多年總量穩定增長的同時,所呈現出的結構升級特徵。”河南對外貿易高品質發展研究院教授曹亞軍認為,當前,世界多國都處在低碳發展軌道上,中國在電、光、鋰方面強大的産業鏈優勢和超前的創新能力高度契合國際市場需求。

  這與企業感受一致。劉岩介紹,在完備的産業鏈基礎上,上汽生産成本降低,“與國際上同等級別汽車相比,我們的産品價格至少能便宜2萬至3萬美元,且汽車品質、配置、技術等比較超前,深受國外消費者喜愛。”

  曹亞軍説,“新三樣”的走俏體現了全省産業技術創新和市場競爭能力的提升,“以外貿為窗口,我們可以從中窺見全省製造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轉型發展的步伐在加快,河南出口高科技‘新産品’替代傳統勞動密集型‘老商品’的進程也在加快,外貿強省建設將擁有更強大的支撐。”

  乘勢而上

  開拓更廣闊空間

  多元化的出口産品助力河南外貿企業走得更遠。2023年以來,“新三樣”外貿出口企業出海搶訂單的積極性愈加高漲。

  “為了德國這個展會我們準備了3個多月,邀約了100多位重點客戶,希望能以此為支點深挖歐洲市場。”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許飛介紹。

  早在數年前,多氟多就著手佈局新能源産業,並逐步構建起從鋰電池核心原材料到終端應用的全産業鏈,“現在到了企業競爭力爆發和收穫的季節,我們有信心開拓更大市場。”許飛介紹,2022年,多氟多新能源鋰電池出口同比增長11倍;2023年一季度銷售額已完成去年全年任務量;隨著新市場的潛力釋放,預計2023年出口額可增長8倍左右。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者。新能源汽車出口企業河南金友實業有限公司同樣深諳其中道理,總經理邵林凱介紹:“公司從去年開始就派人前往俄羅斯及中亞五國開拓市場,今年年初拿到了俄羅斯客戶一筆1000多萬元的大訂單。”

  “新三樣”為河南外貿發展撕開了一個“突破口”,但如何才能走得更遠?

  據鄭州海關統計,2022年,全省從事“新三樣”出口的企業有119家,與沿海省份相比差距不小。河南省商務廳相關部門在調研中也發現,“新三樣”出口企業發展動力普遍很足,但“頂天立地”的領軍型企業仍不夠多。

  在解決問題中明晰方向。聚焦招大引強,河南省相繼引入比亞迪、寧德時代,“新三樣”出口規模有望再提升;2022年,海關、商務、鐵路、口岸等合力打造出一條汽車出口“綠色通道”,吸引國內眾多新能源汽車出口擇道河南;聚焦參展、出海、出口退稅等,多項穩外貿政策為企業增添底氣。

  曹亞軍認為,河南正在加快打造一流創新生態,著力實施制度型開放戰略,這將對河南省新能源領域新技術的應用、集成和迭代提供良好土壤,河南應抓住風口期,借勢培育新能源汽車全産業鏈發展體系、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新能源融合發展,源源不斷推出更多“新三樣”,為全省外貿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力。(河南日報記者 孫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