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豫”見綠色信陽 見證“美麗中國”
2023-06-06 16:41: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晴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萬慶麗):5月31日至6月2日,來自阿富汗、孟加拉國、埃塞俄比亞、迦納、喀麥隆、肯尼亞、黎巴嫩、巴基斯坦、波蘭等10余個國家的國際青年和外籍專家,組成“一帶一路”國際青年采風團,走進河南信陽,看青山綠水,讀懂綠色産業“綠色文章”,見證“美麗中國”美好生活。

  三天的時間裏,從董寨自然保護區的鳥語花香到南灣湖的湖光山色,從萬華無醛生態産業園的綠色家居到文新茶村的萬畝茶山,從郝堂村樹下茶話會到三五八社區餃子宴,國際青年充分體驗到綠城信陽的美麗經濟、幸福生活。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豫”見綠色信陽 見證“美麗中國”_fororder_圖片1

剛果(布)留學生高翔(左)在南灣湖拍照留念 攝影 賈親親

  信陽築牢綠色生態屏障

  山清水秀、綠蔭蔽城,城在綠中、人在景中……一走進信陽,來自剛果(布)的留學生高翔就被道路兩旁綠樹成行、公園綠地星羅棋佈的美景所震撼。“這次我走進了一個目之所及都是綠色的城市。信陽的環境、空氣、森林資源以及對鳥類資源的保護讓我印象深刻,讓我真正理解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句話的含義。”高翔表示,中國正在積極主動地保護環境,併為之付出了很大努力,這是值得點讚的。

  美好生態轉變成“美麗經濟”

  好山好水出好茶,一芽一葉吐芳華。在信陽,茶葉被視為長在山裏的“鐵桿莊稼”。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豫”見綠色信陽 見證“美麗中國”_fororder_圖片2

茶山美景 攝影 賈親親

  “我們公司通過把茶園變公園、把茶區變景區、把茶農變社員、把茶山變‘金山’這‘四變’,將小茶葉變成了大産業。依託文新茶村茶園景區建設,我們不忘企業社會責任,用綠色産業反哺社會,帶動周邊茶農每年直接獲益達1900多萬元。”文新公司董事長劉文新介紹説,“我有茶山,這就是我的‘金山銀山’。”風趣幽默的介紹讓來自喀麥隆的留學生奕曉龍驚呼:“原來小小的茶葉能發揮這麼大的作用。”

  近年來,信陽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大力扶植茶旅産業,通過茶旅融合發展,充分激活綠水青山背後的資源優勢,把美好生態轉變成“美麗經濟”。

  綠色産業推動綠色經濟發展

  走綠色發展之路,更應當注重發展綠色産業。信陽市憑藉對發展趨勢的精準捕捉和對生態文明建設價值的深刻認識,大力推動當地綠色經濟發展,培育和吸引了大批極富社會責任感的優質企業。

  在萬華無醛生態産業園,“以草代木 變廢為寶”的生産經營理念,讓國際青年嘖嘖稱奇,也加深了他們對“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理解。奕曉龍表示:“我們都生活在地球上,保護愛惜環境是我們的責任,經濟發展不應該以傷害環境為代價。我希望更多的企業像萬華無醛生態産業園一樣,用綠色、環保的模式去發展經濟。” 

  “美麗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綠色力量”的支撐不可或缺,這是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需求,也是信陽高品質發展的需要。近年來,信陽市充分利用“生態+旅遊+産業”引領健康、旅居、體育等新業態蓬勃發展,讓“美麗經濟”持續反哺美麗鄉村、助力鄉村振興,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也顯著增強。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豫”見綠色信陽 見證“美麗中國”_fororder_圖片4

何家衝村民宿美景 攝影 賈親親

  在何家衝村,來自肯尼亞的留學生莉迪亞不由地為這裡的發展點讚:“從一個落後小山村發展到現在的美麗宜居鄉村,無論是便利的交通,還是現代化的居住環境,這裡都讓我感受到了中國鄉村的發展變化。”

  幸福樂居在信陽

  “一座城的美,首在人居。”在郝堂村的林蔭道裏,國際青年采風團成員們一邊品著信陽毛尖,一邊欣賞大鼓書表演。別開生面的“樹下茶話會”趣味十足,讓國際青年深度體驗信陽人民愜意的生活。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豫”見綠色信陽 見證“美麗中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6101251

“樹下茶話會” 攝影 賈親親

  在三五八社區,乾淨整潔的街道、鬱鬱蔥蔥的花園、新穎的幼兒園教學模式和悠閒舒適的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模式感染了一大批國際青年。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穆塔西説:“在信陽,我深深體會到中國人説的‘老有所養,幼有所教’是多麼美好。”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豫”見綠色信陽 見證“美麗中國”_fororder_圖片6

巴基斯坦留學生法迪感受何家衝村綠色生態 攝影 賈親親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豫”見綠色信陽 見證“美麗中國”_fororder_圖片7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展示扎染作品 攝影 賈親親

  滿眼皆山水,處處有人文。“一帶一路”國際青年從五湖四海而來,看見仿若童話世界的“綠野仙蹤”。信陽的綠色崛起之路正是對“兩山”理念的踐行,生動展現了一幅“美麗中國”的圖景。“我們需要向世界傳播這種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精神、人類命運共同體精神,中國模式確實值得借鑒。”來自喀麥隆的外籍專家塔穆南·塔穆塔納·蒂莫西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