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永城王莊遺址發現大汶口文化遺存
2024-01-23 09:17:53來源:河南日報編輯:張雨晴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永城王莊遺址發現大汶口文化遺存(行走河南·讀懂中國)見證了史前時代中國東西部文化的融合和南北文化的交流

永城王莊遺址發現大汶口文化遺存

永城王莊遺址考古發掘現場。 考古隊供圖

  1月22日,記者來到商丘永城市苗橋鎮曹樓村王莊遺址,看到數名考古人員正用考古鏟翻“五花土”,現場一座座墓葬緊密相連、層層疊壓。

  考古人員介紹,2023年9月,王莊遺址出土了高等級墓葬。該遺址地處古睢水南岸,屬於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遺存,總體規模較大。初步測算,遺址南北長400米,東西寬300米,總面積12萬平方米,為目前豫東地區最大的新石器時代大汶口文化遺址。該遺址之上同時還覆蓋有龍山文化、商、周、漢、唐、宋、金、元時期的遺存,時間跨度達5000餘年,是永城最早的新石器時代聚落之一。1月19日,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啟動,候選項目均為各發掘資質單位主動申報,經國家文物局審核,最終確定33項參評。其中,河南永城王莊遺址入圍初評。

  王莊遺址出土了一批豐富的遺物,有玉器、銅器、骨器、石器、陶器、蚌器等,初步判定,玉器和彩陶均為永城新石器遺址首次出土。其中部分玉器與山東滕州崗上遺址出土的玉器,不論是材質還是形制完全相同,還有部分玉器具有濃郁的良渚文化特徵。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彩陶既有仰韶文化元素,又有典型的大汶口文化風格,見證了史前時代中國東西部文化的融合和南北文化的交流,是研究豫東地區新石器文化和海岱文化源流、黃河文明與長江文明融合交匯的重要標本。

  王莊遺址的發現緣于2021年年底苗橋鎮“美麗鄉村”建設工程。當時苗橋鎮在王莊進行坑塘整治時,在坑邊發現一處古墓葬,出土了玉環、玉墜、雙聯玉璧、綠松石、骨質箭頭、陶器等器物。經初步勘探後,王莊遺址被批復為永城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2月7日,經國家文物局批准,首都師範大學、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家單位聯合在王莊遺址展開考古發掘。

  “2023年我們已探明遺址週邊的環壕平面呈橢圓形,目前距地表5米左右,環壕寬10余米;第Ⅳ發掘區出土高等級墓葬,出土包括玉器、綠松石、石圭等在內的豐富的隨葬品。”該遺址考古隊領隊、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朱光華告訴記者,具有禮制意義的石圭等器物的普遍出現,表明王莊遺址聚落等級較高,應為地方性中心聚落;墓葬出現分層疊壓現象表明其延續跨度較長,大體相當於大汶口文化晚中期;墓葬形制差異及隨葬品多寡現象表明當時已經出現明確的社會等級分化;從目前已清理修復完成的器類及裝飾風格來看,地處豫東地區的王莊遺址受到來自東方海岱地區考古學文化與西方中原地區考古學文化影響,是東西方文化在此地交匯的成果實證。(記者 李鳳虎 劉夢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