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運動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動“火爆”中原
2024-03-05 09:36:52來源:大河網編輯:張雨晴責編:石麗敏

  大河網訊(記者 莫韶華)舞獅憨態可掬,舞龍“紅紅火火”,功夫盛宴推陳出新,廣場健身操舞動精彩……新年新氣象,全民健身動起來,在剛過去的這個週末,河南多地多場全民健身活動喜氣洋洋,運動健身和民俗展演巧妙結合。

  2024年全省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動由河南省體育局、河南省文明辦、河南省農業農村廳聯合主辦。

運動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動“火爆”中原

  滑縣古鎮舞獅勝景 奉上精美文化大餐

  3月2日,在滑縣體彩健身園,來自南樂縣城關鎮西街關村文藝隊的王伊博、王伊杭雙胞胎兄弟都來參加了今年的展演:“很高興能在這裡展示自己。我們從7歲開始練,只要有需要我們就會繼續,希望舞龍這項古老的民俗得到傳承。”

運動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動“火爆”中原

  據剛剛大學畢業的王伊杭介紹,他們所在的南樂縣城關鎮西街關村,舞龍有著悠久的歷史。“家家戶戶都會舞龍,也是孩子們必學的技藝,我們倆是上高中時開始學的,上大學以後,每年放假回家也都會參加村裏舞龍隊的表演。”

  本次新春舞龍舞獅大賽,吸引了滑縣及濮陽、焦作、沈丘等地的多支舞龍舞獅隊、200多位民間高手。焦作龍臺村火龍舞、沈丘槐店文獅子舞都位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之列,他們精彩的表演為滑縣群眾奉上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運動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動“火爆”中原

  在比賽進行的前一天晚上,參賽隊伍還特意到道口古鎮巡遊。當晚,古鎮古香古色,龍獅龍舟燈光閃爍,街道萬人空巷,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了數百年前商賈雲集、遊客如織的繁華古鎮,更讓人感受到濃濃的年味兒。

運動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動“火爆”中原

  廣場操舞舞出新氣象 

  3月1日,全民健身大拜年·2024年河南省新春廣場操舞大賽在漯河市體育中心落下帷幕,比賽設老年組自選套路及成年組自選套路兩個項目,來自全省的10支代表隊、160余名選手報名參賽、切磋舞技。

  洛陽市體育局代表隊的薛春燕表示,自從參加廣場舞鍛鍊以來,越跳越開心,越跳越有勁,“我們通過比賽體現了團隊的精神,也結識了很多來自全省各地的舞友,很高興參加這次活動,比賽的組織也非常棒,服務非常好,希望今後多給我們這樣的比賽機會”。

運動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動“火爆”中原

  大賽裁判長吳歌説,本次新春廣場舞大賽為全省廣場舞愛好者搭建了一個展示平臺,各地也積極響應,選派精英隊伍參賽。為了確保比賽公平公正地順利進行,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從全省選調了10余位國家級廣場舞裁判員執裁,並且在賽前進行了詳細具體的培訓。“此次比賽是為了更好地凸顯廣場舞項目的獨特創新性,通過比賽選拔出一批技術精湛、充滿活力的隊員,進一步推動我省廣場舞操舞運動的發展。”

運動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動“火爆”中原

  開封傳統節目 十八般武藝各顯神通

  3月3日,2024年河南省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動暨河南省第十八屆中原大舞臺武術展演活動在萬歲山武俠城開幕,“武林高手”輪番登場,一展絕技,讓本就熱鬧的萬歲山人頭攢動。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撂石鎖,70斤的石鎖上下翻飛,表演者氣定神閒舉重若輕,令人嘖嘖稱奇;單人表演的“二鬼摔跤”諧趣橫生,令人忍俊不禁;而針對龍年主題特意編創的“盛世中國龍”,則融武術與舞蹈于一身,呈現出龍騰四海的盛世景象。春秋刀、月牙鏟、流星錘.......十八般兵器讓舞臺上“刀光劍影”,台下觀眾看得興致勃勃,意猶未盡。

運動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動“火爆”中原

  開封市武術協會副主席馬德雲告訴大河網記者:“今年的中原大舞臺武術展演,開封市武協組織了20多臺節目,參加演出人員有200多人,年齡最小的6歲、最大的已經八十高齡,參演節目可以説是優中選優,讓觀眾能夠欣賞到開封武術各流派的精華。”

  和家人一起來開封的江蘇遊客畢華專門帶家人來到萬歲山,沒想到正巧趕上了武術展演:“我還是第一次在現場看到這麼多的拳種、兵器的表演,非常精彩,這一次開封之行超值!”

運動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動“火爆”中原

  民俗體育運動 引領健康新風尚

  舞龍、舞獅、打太極,拔河、空竹、折龍船……當這些民俗體育運動匯聚在人流如織的鄭州二七廣場,繪就了一幅生動而熱鬧的新春畫卷。3月3日,2024河南省社區運動會迎新春民俗主題活動在鄭州市二七廣場火熱舉行,為市民送上了一道民俗盛宴。

  來自八方的遊客涌進二七廣場,社區運動會迎新春民俗主題活動現場人流如織,歡聲笑語此起彼伏,舞龍隊、舞獅隊等民間表演團隊各顯神通,在錯落起伏的梅花樁上,南獅騰挪自如。一旁,兩條巨龍在舞龍隊員的操控下翻飛騰躍,時而盤旋而上,時而俯衝而下,引得觀眾陣陣喝彩。

  現場,主辦方不僅為廣大市民呈現了舞龍、舞獅、手杖操、廣場舞、空竹、太極等經典的民俗項目,還設置了互動體驗的時光隧道,拔河、推鐵環、抽砣子、呼啦圈、打紙包、投壺、飛鏢、折龍船等多個項目活動,率先集齊印章的可以現場兌換獎品。

運動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動“火爆”中原

  “以前沒有接觸過民俗體育運動,今天聽説這邊有活動就來看看,上手體驗一下之後覺得很有意思。這種活動讓我們了解了傳統的民俗文化,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讓我們青年人更多地了解、喜歡、參與傳統民俗項目,把它們發揚光大。”現場,剛剛大學畢業的王肖楠開心地説。

  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一位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省社區運動會迎新春民俗主題活動在鄭州的市中心二七廣場舉辦,能夠感受到市民的極大熱情。社區活動是傳承習俗的重要平臺,接下來省全民健身中心將通過各類活動進一步豐富人民群眾文體生活,引領運動新風尚,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攝影 雷乃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