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趁勢而為 看鄢陵花木産業如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2024-03-15 15:09:44來源: 人民網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翻開鄢陵花木産業發展的歷史畫卷,起筆不凡,落畫精彩。

  改革開放40年來,鄢陵花木産業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可或缺的發展歷程,完成了從“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的飛躍,當之無愧地挑起了推動鄢陵經濟快速發展的大梁。

  發展有力——從“萌芽初現”到“遍地開花”,從“草芥之微”到“星光閃耀”

  鄢陵縣是“南花北移、北花南遷”的天然馴化基地,花木栽培始於唐、興于宋、盛于明清、繁榮于當代,距今已有1400多年曆史,自古就有“花都”“花縣”之稱。

  鄢陵縣花木種植面積約52萬畝,2400多個品種,花木相關專業村122個,專業戶、重點戶1.1萬戶,從業人員21萬人,註冊登記各級各類花木企業、合作社等1572家(一級資質企業14家,省級産業化龍頭企業10家,市級龍頭企業51家),建成金地園藝場、喬磊園林、冬景園林等花木精品園11家,産品銷售覆蓋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年産值達130億元,花木主産區農民人均純收入3.38萬元,是全國花卉生産示範基地、全國重點花卉市場和全國最大的花木銷售集散地。尤其是在技術標準化、品種特色化上,先後發佈實施花木技術標準64項(國家行業標準1項、省級地方標準19項),打造了四季春1號巨紫荊系列産品、建業紅掌切花、金地園藝場大葉女貞造型、任營村容器育苗、王敬莊草花生産、太子崗高桿月季、西許果苗生産等多個特色品牌,蠟梅品牌已獲批成為“全國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尤其是鄢陵蠟梅,以其蠟質厚、色澤艷、香味濃、花期長,深受業界推崇,享有“鄢陵蠟梅冠天下”的美譽。在展會品牌塑造方面,打造出“春有苗交會、秋有花博會、冬有蠟梅梅花文化節”三張品牌展會協同發展的格局,其中每年舉辦一屆的“中原花木交易博覽會”(簡稱“花博會”),已成功舉辦二十屆,2008年升格由國家林業局和省政府聯合主辦,2018年轉型由中國花協主辦,現已發展成為“立足中原、輻射全國、面向世界”、展示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的重要平臺和窗口。

  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陳俊愉曾説:“鄢陵花農通過長期實踐,因地、因時、因物制宜地創造出了獨具特色的花木栽培實用技術,成為中國園林成就的重要構件,也是國際園林界值得推崇的經驗。”

  轉型給力——從花木種植到生態旅遊,從三産融合到健康養生

  近52萬畝的花木栽培規模,使得鄢陵花木主産區林木覆蓋率達80%,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清新空氣標準10倍以上,漫步在鄢陵城鄉,好像走在平原林海,一個個精品園林連珠成串,滿目翠綠。

  花木扶疏,優勢自來。近年來,鄢陵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與自身特色相結合,當地花木種植業持續壯大的同時,以花木觀光、生態休閒、健康養生等為主的旅遊健康産業也悄然興起。

  在以旅遊觀光為主的唐韻櫻花園,有古香古色的老式建築,有曲徑通幽的園林小品,還有精心培育的30多個櫻花品種,一步一景、錯落有致。“櫻花盛開的時候,每天能接待遊客上萬人次。”48歲的苗圃大戶鄭紅偉説。

  加快花木産業轉型,成為不少花木種植大戶的選擇。走進新科園林蠟梅盆景園內,一株株蠟梅姿態各異。經過花木種植大戶張新織的栽培、造景後,這些蠟梅變得價值不菲。如今,張新織按照4A級旅遊景區標準,請來專業景觀設計團隊,全力打造集文化産業研發、主題旅遊等多功能于一體的蠟梅生態文化園。

  花木産業轉型催生的生態紅利日益顯現。鄢陵縣目前已擁有3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和26個生態宜居區,被評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中國花木之鄉”“中國長壽之鄉”。

  依託風景秀麗的鶴鳴湖景區,鄢陵縣規劃了總面積30平方公里的國家級健康養生養老示範區,堅持節約集約、綠色低碳、有序發展的原則,建設國際康養小鎮、生態休閒小鎮、運動健康小鎮、中醫藥文化小鎮等,打造多業態跨界融合的特色主題小鎮集群,力爭在5年內實現康養産業總産值500億元。

  從賣花木到“賣生態”“賣風景”,鄢陵縣將“天然氧吧”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真金白銀”的經濟優勢,推動旅遊、康養等眾多“花木+”産業發展壯大,讓生態紅利悄然在綠水青山間釋放,“以花木改善生態、以生態承載旅遊、以旅遊引領康養”的發展之路將越走越寬。

  提質加力——從頂層設計到科技賦能,從壯大龍頭到打造鏈條

  去年9月13日,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到鄢陵調研時指出,鄢陵花木産業有歷史、有規模、有優勢,要加強頂層設計,強化科技賦能,壯大龍頭企業,打造完整産業鏈條,推動花木産業向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方向發展。要加大一二三産融合步伐,積極發展花木深加工,加快與旅遊、文化、康養等産業深度融合,拉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促進花木産業全面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如一縷強勁的春風,鄢陵花木産業發展藍圖次第花開,矞矞皇皇,節節登高。

  完善提升規劃。邀請北京林業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等高等院校專家教授指導,聚焦打造育種育苗、苗木高品質生産、盆景盆花生産、切枝切花生産、造型樹生産、市政園林工程、花木産品精深加工、園藝資材生産、市場行銷體系、生態旅遊、森林康養等11條完整産業鏈,謀劃編制《花木産業轉型升級發展規劃(2023—2030)》。

  強化科技賦能。全面加強與高等院校、科研單位的合作,在鄢陵謀劃建設産業學院、實驗室、工程技術中心等科研轉化平臺,提升創新驅動能力水準。籌建許昌職業技術學院産業學院、河南中醫藥大學産業學院、籌建種質資源庫、申建國家花卉新品種認證中心、提升現有科研平臺研發實效、強化科技人才支撐。

  培育龍頭企業,培育産業融合型龍頭企業、培育鮮切花龍頭企業、培育市政園林龍頭企業、培育綜合性龍頭企業、培育康養龍頭企業、培育打造文旅綜合體。

  加快産業轉型,向優質花木培育轉型、向盆景、精品園藝轉型、向精深加工轉型、向文旅康養産業融合轉型、向生産型和經營型相容轉型。

  積蓄髮展動能。成立水投鄢陵市政園林綠化公司、籌建鬥南國際花卉産業園鄢陵分銷中心、建設杜仲深加工産業基地、加快花木大世界建設、加快盆景基地建設……

  浩蕩東風平地起,正是滿帆快進時。當下的鄢陵,正加快動能轉換、綠色轉型,不斷塑造新質生産力發展新方式,培育新質生産力發展新動能。在搶佔新質生産力發展新賽道上,每一個踔厲奮發的鄢陵人,都是春天裏最美的風景。(許昌鄢陵縣委宣傳部供稿 作者鄭法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