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南陽發力建設立體綜合交通樞紐
2024-03-21 09:33:59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南陽市濱河大道隧道建成通車。 李梔子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西峽“最美旅遊公路”。 資料圖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南陽市陳官營高速立交橋。 謝曉峰 攝

  沿南陽中心城區的白河兩岸,濱河大道和白河大道是穿城而過的兩條主幹道。去年年底,這兩條主幹道與仲景大橋交會下穿工程通車後,實現了部分區域車輛快速通行,贏得南陽市民交口稱讚。

  不僅如此,今年起,南陽還將啟動濱河大道、白河大道與另外兩座跨河大橋的交會下穿項目建設,徹底實現沿河道路快速通行,而這只是南陽發力建設立體綜合交通樞紐的舉措之一。

  力爭全年交通項目建設完成投資200億元以上,實現新增高速通車里程133.64公里、總通車里程突破1000公里,啟動全域“四好農村路”創建……3月18日,記者從南陽市交通運輸局獲悉,2024年南陽交通項目建設大幕已啟,一批事關經濟社會中長期發展的重點交通工程提速快跑。

  當好經濟發展“先行官”

  近日,一份沉甸甸的2023年南陽交通建設“成績單”出爐:全年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投資163億元,同比增長5%,創歷史新高。

  2023年,南陽高速公路建設工作成效居全省前列,澠淅高速淅川至豫鄂省界段、焦唐高速汝方段被省交通運輸廳評為2023年度全省高速公路建設項目樣板工程,規劃建設的鄭南、南新、嵩內、桐鄧、沈盧高速項目加速推進;幹線公路建設四面開花,南召縣S328線等11個續建項目已實現完工或主體完工,內鄉縣S243湍源段等3個新開工項目加快推進;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1378公里,超額完成了省定“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860公里”的民生實事任務,完成比例達到160.2%。西峽縣成功創建全國“四好農村路”示範縣,臥龍區、淅川縣成功創建全省“四好農村路”示範縣。

  2023年,南陽交通服務效能快速提升,客貨運週轉量穩步提升,全年實現1291億噸公里;中心城區公交完成營運里程4286萬公里,累計運送乘客4513.7萬人次,新增營運線路里程14.1公里,線路總長達到903.2公里;圍繞全市重大節慶活動提供公交運輸保障,累計投入車輛3000余臺次,發車8000余趟次,運送乘客50余萬人次;交通運輸部門積極協調其他相關單位,從去年10月7日起實行繞城高速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獲得群眾一致好評。

  與此同時,南陽交通運輸行業管理、政務服務效能實現突破。開展服務型執法、落實“四張清單”,將行政指導融入行政處罰,“首違不罰案件”被交通運輸部評選為典型案例並向全國推廣;為全市公路客貨運、計程車、水運等全量服務對象提供全行業203項行政審批事項申辦、全生命週期品質信譽考核動態監管,實現了全量審批事項“無感審批+有感服務”,已通過“無感審批”模式辦理3000余件,被選為交通運輸部2023年全國信用交通典型案例。

  打造樞紐經濟先行區

  “2024年,圍繞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體系,南陽將精心謀劃實施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依託大交通,發展大物流,集聚大産業。”南陽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張栓譽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全市交通運輸系統將聚焦“三區一中心一高地”戰略定位中“打造全國樞紐經濟先行區”目標,堅持基礎設施和樞紐經濟先行區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達效,為副中心城市建設增創新優勢。

  張栓譽介紹,按照今年全市城建交通會議精神,南陽交通將同步實施水運和公路建設,加快構建“兩環四橫八縱”的高速公路網、“兩幹兩支一聯”的內河航道網和全域普通公路“123交通圈”,完善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功能。

  加密高速公路網,重點推進南陽至鄧州高速公路等3條4段續建項目建設,確保焦唐高速汝方段、方唐段年底全線通車,力爭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33.64公里,使南陽成為全省第一個高速公路總里程突破1000公里的省轄市。

  打造內河航道網,加快唐河航運一期工程建設,確保唐河航運一期項目主體工程年底前全面完工,儘快實現“通江達海”。唐河航運二期項目上半年將全面開工,白河航運工程6月底前完成要件辦理,將儘快實現全面開工。同時,將加快編制南陽中心港港口總體規劃、臨港經濟區産業規劃,構建以唐河、白河沿線港口為核心的內河水陸聯運中心,形成豫鄂陜毗鄰區域水陸聯運樞紐。

  構建快速通道網,加快推進外環路綜合開發項目,G312宛唐交界至曲屯段公路改建工程,S228南陽至社旗、至官莊快速通道項目等“十字三環六放射”項目的建設進度,進一步提升路網整體效益,強化中心城區與周邊縣城的經濟聯繫,實現中心城區交通快速集疏。

  完善普通公路網,加快實施G345線方城舞鋼交界至方城縣城段改建工程等19個、涉及總里程約590公里的幹線公路新建、續建項目。新改建農村公路1000公里,促進交旅融合發展,不斷提升通村莊、通園區及各旅遊景點道路等級,打造“暢安綠舒美”的生態旅遊公路,啟動全域“四好農村路”創建工作。

  此外,2024年起,南陽交通運輸行業還將實施綠色貨運配送示範工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創建工作,特別是大力推進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建設,積極發展鐵水聯運、公鐵聯運等組織模式,推動運輸結構調整,引導“公轉水”“公轉鐵”,持續降低物流成本。(記者 孟向東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司馬連竹 通訊員 郭春林 謝曉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